我的心不在这里 ,在高原

最近因为要做读书分享,把近几年来,看的一些书,写的一些读后感以及模仿这些书写的一些文章搜集了一下

《白说》  看了白岩松写的一些随感后 写的几篇读后感

《人间草木》  汪曾祺写的散文  ,读后写了一些读后感和看到生活中的类似情景写的一些记录几篇。

《易中天中华史》,  作家是易中天, 写的不是读后感, 看了之后用我自己的话讲述的一些历史故事。

《富兰克林自传 》  的读后感,  书是富兰克林写的,不过不是做过美国总统的富兰克林, 是科学书上做过雷电实验的富兰克林, 是美元上面印的富兰克林 ,很传奇。

李镇西的书的读后感,  有一些是为了完成学校或者区里科学教研组阅读任务读的写的 , 所以也要感谢这些任务,才多看了几本书。

也买过一些教学的书, 像“STEM教育  : 《56号教室的奇迹》等等  但是一般是写论文写东西的时候更多,平时的随感很少。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最近看的几本书和我的一些感受:

采取什么样的形式读什么样的书都可以,我赞同开卷有益,不妨读无用之书做无用之事,  专业的 ,通识的文学的,都会有收获。

《易中天中华史》  这一套书已经出完了 ,最近看了最后一本 , 算是比较轻松易读的历史入门书籍,因为易中天是长沙人,说话行文有浓重的长沙味道,所以看得比较快。

同样简单易读的还有  《明朝那些事儿》  看了一部分。

还有一本是阿来的散文集 ,阿来是一个四川阿坝地区的作家 曾经有一本《 尘埃落定》  非常有名 ,当时他进了作家富豪榜,  还改编成了电视剧 ,宋佳、范冰冰主演的  为什么看他的书呢 因为他也是一名中师,生 曾经是偏远地区的初中语文老师,有一些亲切 所有买了一本他的书看。

另外再看了一本莫言的书, 比较新的散文集《月光如水马背如漆》,没有看过莫言的纸质书 但是看过他的电子书 ,没有看进去,  这是我买的第一本他的书,感想以后再写,总体感觉很通俗易懂。

                        我的心不在这里 在高原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生活在新疆的作家 ——李娟 的《我的阿勒泰 》, 看了几年了, 但是一直没有动笔写过,最近今天匆忙赶了一篇。有时候看书会有一些思绪和感受,不写下来就飘走了,这些感受稍纵即逝,没有办法停留,当然不写当下获得的阅读体验也是有益的,只是写下来更长久,以后自己可以回味,或者我想的是给孩子做个榜样,让他觉得阅读有趣味。他也许还是觉得不喜欢阅读,至少让他感受下。

《我的阿勒泰》 是一本散文集, 是一位常年生活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哈萨克游牧地区的一名汉族作家,是我的同龄人,她学历不高 ,初高中学历,所有文字不深澳,完全是天生的语感 ,很自然 , 平实真诚打动人。


不是很小资不不算清新。文艺谈不上 , 她开小卖部做裁缝 ,捡木耳,  生活得很艰辛,辗转迁徙,居住条件很差,离现代生活有距离 ,也不够舒适,不过她把任何生活中的小事都能写  生活不是很丰富 ,但是她什么都可以写下来。

书中节选

1、我们向那里走去,却突然感觉到身后有什么轰然而来。我们没有回头。想回头时,又感觉到它已戛然而止。

2.我在山顶上慢慢地走,高处总是风很大,吹得浑身空空荡荡。世界这么大.......但有时又会想到一些大于世界的事情,便忍不住落泪。

3.没有月亮,外面漆黑一团。但星空华丽,在世界上半部分兀自狂欢。星空的明亮与大地的黑暗断然分割。外婆你不要再想我了,你忘记我吧!忘记这一生里发生过的一切,忘记竹林,忘记小学校的六楼。吐一吐舌头,继续你绵绵无期的命运。外婆,“...

4.我不是一个没有来历的人,我走到今天,似乎是我的祖先在使用我的双脚走到今天;我不是一个没有根的人,我的基因以我所不能明白的方式清清楚楚地记录着这条血脉延伸的全部过程;我不是没有故乡的人,那一处我从未去过的地方,在我外婆和我的讲述中反复触动我的本能和命运,永远地留住了我。那里每一粒深埋在地底的紫色浆果,每一只夏日午后准时振翅的鸣蝉,比我亲眼见过的还要令我熟悉。

而森林,这森林中的每一片叶子都是沉重深暗的,每一片叶子都深不可测,似乎每一片叶子都能陷进去另一片森林・・・・・・还有松树和针叶,尖锐清晰地扎着,每一根针尖都抵在一处疼痛上面,整个森林的通彻安静就是它永无止境的敏感。

5、上面是天,深蓝明净;下面是草场,一碧万顷;森林在右边浩荡,群山在左边欺负;身边河流淙淙,奔淌不息;前面是山谷的尽头,后面是山谷的另一个尽头;自己的马,自己的牛羊,自己的骆驼,在不远处静默......还有比这个更美妙的酒席吗?所有人高谈阔论,一阵又一阵的歌声直冲云霄,再一声一声落地,一句一句叹息。

长久冲着整面天空注目的话,慢慢地,会惊觉自己也被挟卷进了一场从天到地的大移动中――那样的移动,是整体的,全面的,强大的。风从一个方向刮往另一个方向,在这个大走向之中,万物都被恢弘地统一进了同一场巨大的倾斜……尤其是云,尤其是那么多的云.在上方均匀有力地朝同一个方向头也不回地赶去。云在天空,在浩荡漫长的大风中强烈移动的时候,用“飘”这个词是多么的不准确啊!这种移动是富于莫大力量的移动,就像时问的移动一般深重广浩,无可抗拒……

李娟笔下的阿勒泰非常明亮又非常寂寞,新疆的日光下明媚的哈萨克姑娘 亘古悠长的寂寞 明亮日光下的幽暗的森林,无人的荒野,各色人等的杂货铺,漏雨的帐篷,普通的生活被李娟写出了花,但是不是浮夸不是无病呻吟,就是叙述,没有什么形容词,很少抒情,但是也许我的小时候的生活又很多这样的时候,所有能共情。原来写东西可以这样,可以没有讨论,没有几段式,没有开头结尾必须要怎样,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感觉李娟的文章很放松,对于许多成人写作训练营不知可否,看了她的经历也很放松,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没有很高的要求,不努力不鸡汤 ,怎么做到的可能是她对于内心坚持的东西超过了对外界的在乎?她在她的世界,向外追求永无止境,卷无可卷依然不能平,靠得到外界认可很难自由,只有向内追求,  人的幸福来源于比较,人类在乎的不是他们的生活水平而是虚荣和比较的水平我们在乎的不是我们生活水平的进步而是比我们的邻居我们周围的人我们是不是过得更好。但是比较是没有尽头的 取一个平衡。类似于中庸之道?我们做事是想要完善更好,秉持内心的向往 我们做事是源于自身 不是为了卷,不被卷,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用习惯了的自己的节奏,我们的心不在这里在高原。

整个看他的书让我想起英国彭斯的一首诗 这首诗是无数年前在一部电视剧里听过的 ,许亚军当年的小鲜肉念的 寻找回来的世界后来去查了一下 看了全文

我的心不在这里 在高原,在高原追逐野鹿,那里有皑皑高山绿色的山谷和河滩,那里有溪壑和翠谷,不管我上哪儿游荡,我永远爱着高原的山丘。

文艺无国界,彭斯的诗歌和李娟的散文都在故乡的山川间流淌,融合在对故乡的深情里,余音袅袅,经久不息。

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