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党们,你还要我怎样?

文/老显

1、


某个公号的主编前来后台要求转载我的文章。

我心想:哎呀自己的文章受到认可和赏识,好事嘛!

但仔细看了留言之后,我却没理他,截了图给你看下:

图中文字内容是:

你好,想转载文章:《不管哪个明星结婚,你都能用这个套路写出热点爆文》。转载平台:xx,id:xx,需要开白名单,麻烦您开一下

事情应该是这样的:他来我这,是因为把我的原创内容复制粘贴完,准备在自己的平台上发布,发现系统禁止他转载,就来找我要授权了。

原本我非常乐意授权给他转载,可惜了,你看他这口气。

主编啊,您把一个写文章的人当成什么了!您向我问一句“是否可以开白名单”也好啊,起码我能感到被尊重啊。

读者们,换成你是原创作者,看到如此这般,你会怎么处理?


2、


前不久微信收到以一个微信群的陌生好友的添加请求,我通过了对方的申请。

接下来是聊天开始。

请看图:


我身上有个在别人看起来不太好的习惯,我会用“您”做开场白的尊称,也许你会觉得此举使人有距离感,但我总觉得无论对方是否尊卑,咱都应该先尊重人家。

当我看到对方一上来连着提两个“你”,语气有些傲慢,感觉有些别扭。

当你看到这里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对方是不是有些没礼貌?

不管怎样,咱不能跟着没礼貌,该尊称还得尊称。

紧接着,对方开始展现自来熟的状态。

然后,我受不了了。


我在什么时候写文章,当然可以把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对方,可惜这种要求式的问话让我感觉很尴尬。

这让我分享也不是,不分享也不是。

对方与我只是屏幕之交,打个比方,我跟他像是七八分熟的牛肉,彼此也不熟。

反正我是不敢随意向认识度达到“三四句话”程度的人开口索求,而很多人敢。

也许是自己修养不够,被对方几个强势的问话激起了玻璃心,又觉得对方是一个爱好写作的人,那么他应该会通情达理吧。

于是,试探性的给对方提个醒。

结果,如下:


天啊,敢情不是我玻璃心!

对方还真把我拉黑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表达不好,导致对方不知道我想说什么,竟觉得我在浪费时间。

如果真是浪费时间,我又何必理会你。

因垂斯汀!

好吧,我以后要改正表达方式,你看我这都被拉黑了,于是默默截了图,以史为鉴。


3、


前几天,在一个公号作者聚集的微信群中,大家聊起自己遭遇一些粉丝各种索求的情况。

作者们通过了粉丝对其个人微信的添加申请,然后:

有的作者被陌生读者咨询这咨询那,最后直接咨询了作者的年龄、工作、婚恋,仿佛公号作者的隐私也应该拿出来分享。

有的作者冷不丁收到陌生读者视频或语音聊天请求,正在写作的他吓了一跳,以为读者有什么事,虽不熟,但出于礼貌,接通了对方,结果人家只是想和他闲聊。

有的作者经常收到陌生读者的稿件,不是投稿,而是读者用理所当然的口气要求他改改,帮忙指点指点。

然后我抛出了自己的问题:


之前很多时候,我很热情的帮读者解答疑惑,或者仔细评阅他们发过来的文章,真诚的提出一些修改意见或建议,也不求什么回报。

但完事后,对方却拍拍屁股走人。

是的,连句谢谢都没有。

几次以后,心凉了半截。

你说我以后帮还是不帮?

后来我变了,对陌生人在聊天中一上来二话不说就扔问题、抛文件、求关注、求投票、求点赞的情况变得爱理不理。

如果对方态度客气,字里行间透露着诚恳真诚,我还是很乐意分享或帮忙的。

只不过,我开始感慨世道变了,世风日下,这是伸手党的天下。


4、


之前曾听朋友聊到,家人给她寄来特产零食和证件信物,快递抵达时,她在单位上班,只能不好意思的请求其住处舍友帮忙领取,舍友欣然领命。

待这位朋友下班回到宿舍时,却发现快递物已被亲爱的舍友拆出,从家里寄来的身份证件被舍友饱览之后搁在桌上。

也是这位朋友人格太好,心胸宽广,对此无奈却怒不起来。

我很好奇她舍友为何如此行为,她给出的答案令我啼笑皆非。

她说平时收到自己的快递,如果是美食,便留给自己一点品尝,把其余大部分拿出来给舍友分享。

如此情况过三,舍友觉得她如果有新的东西,就应该拿出来分享才属正常,久之,她的东西开始变成公众之物,或者说是舍友的礼物。

这简直是伸手党们赤裸裸的勒索。

好东西确实要众人齐分享,生活才显得无比和谐美好,但分享给你是情分,不分享给你是本分。

分享的对象不应该是自作主张的强盗,打着“关系很好很熟”的旗号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和贪婪,只会让分享的性质变味。

询问式的请求方式比明拿明抢也许让人感觉更心安,但伸手党们把别人的分享看成了理所当然。


5、


记得当年读大学,在大多数人还没带电脑过来的时候,自己在宿舍安装了电脑。

渐渐的,自己的电脑就慢慢成了公共电脑,众人的娱乐机。

很多人趁我不在之时不经过我的同意便大摇大摆的开电脑玩,待我回来之后还得等那位老兄玩多一局斗地主游戏后,我才可以使用,敢情这并不是我的电脑。

有一次,我发现有人趁我不在之时在电脑里偷翻我的私隐文件。

尽管只是些文章文字信息以及小时候的照片,但文件内容随即变成众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我忍气将电脑锁了密码,伸手党们对此就不高兴了,认为这是对他们的不信任,他们甚至开始觉得原来我是吝啬鬼,继而重新审视我的为人。

我觉得自己不是万维网客户端,而且只是一介草民,隐私留给自己翻阅即可,但伸手党们觉得全世界的东西都应该是他们的,当他们需要的时候,他们还在乎别人那点隐私吗?

也许,伸手党们对霸占喜好之物早已习以为常。


6、


有个同事跟我吐槽,说他偶尔购买些零食,真心分享给大家一起食用,然后把装满新鲜零食的袋子放在办公桌上。

然而,只过半天,当他也想来品尝一下的时候,发现袋子已变空,于是他还没尝到几份甜头,却只能对袋空饮恨。

有些人有空没空会主动光临隔壁宿舍问其是否有零食可满足口舌、是否有烟丝可满足烟瘾、是否有日用品可满足生活,倘若有自己所需,便大方蹭之。

虽然这是一种双方关系亲密的象征,也是社群交往中稀松平常的现象。

别人有需要,作为邻居的我既然在两方生活挨得这么近,您有需求或有疑难,我能帮则帮。

本无可厚非,也没要求您回报什么给我。但当我们无物可供时,伸手党们便觉得这是不正常现象,甚至会怀疑到双方感情深度问题。

伸手党楚楚可怜地问:你为啥不帮我?

或者恶狠狠地指责:“你怎么能没有我要的那个东西呢?”

其实很正常,生活中有时候会遇到彼此并不很熟悉的人,突然请求我帮忙,有些忙就算有心尽心却是无力,坦言帮不了,极端的现象是,对方连个谢字都不讲,从此与我之间再无联系。


7


这个社会本来就有些扭曲,也不奇怪很多人的心态被潜移默化,周围的人慢慢开始被伸手党的思维心态所污染。

有些时候,明明对方伤你千百遍,你待对方却如初恋,尽情忽略了周围对你的好,只惦记着自己与对方那层解不开的心结。

结果别人对你千般好,你待别人如根草,要知道别人并不欠你,需要感谢和感恩别人,你却觉得别人理应如此,认为别人的帮忙是情理之中。

现在很多小孩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小时候把索取当理所当然,长大了亦如是,觉得接受无私分享也是合情合理。

渐渐的,只知道一味的接受,不懂回馈,不懂得如何去尊重别人,不懂得怎么去回报感恩。

长大了,这样的小孩进阶成了伸手党也属于正常现象,因为他们一直不懂心怀施恩的布施与分享,而是享受于无尽的猎取与索求。

在这个追求双赢的时代,社会并没有要求我们要礼尚往来,也并没有要求功利交往,只是大家都已是成年人,希望更多人能够心存感恩对待生活,用心感恩生命中出现的美好,多多感谢生活中善待自己的朋友。

就像面对着镜子,在恩赐中有善与爱的阳光反射,或许原本的友谊与和谐还会升华。

但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老显 在每个柜子里、书桌上、衣服口袋里翻来找去一个晚上,我亲爱的U盘、你在哪? 很有可能是自己把亲爱的u盘遗忘...
    老显阅读 353评论 0 1
  • 最近在无限次单曲循环薛之谦的《你还要我怎样》,总是听着听着就忍不住落泪,每一句都直戳内心,让我不由自主的想起...
    朝雨轻尘2022阅读 346评论 0 0
  • 我在山东读书的时候,选修了一门书法课,就向一位舍友借他的书画毡(他之前选修过,所以有这东西)。舍友说,就卖给你吧。...
    诸岛之外阅读 2,434评论 3 5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