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南怀瑾读孟子——《孟子旁通》

孟子在中国的思想史上有着重要地位,被称为亚圣,仅次于被后人称作万世师表的孔子。

《孟子》是儒家的经典名著,也是研究孟子生平事迹及其学说重要的资料。许多激励人心、流传千古的至理名言即源出于它,像“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等等。

最近读南师《孟子旁通》一书,对于孟子本人及其思想有了深入的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是南怀瑾先生关于《孟子》中梁惠王一篇章的讲记。作者采用“经史合参”的方法,以《孟子》的原文为“经”,春秋战国的社会背景、人物活动为“史”,并配合其他种种历史故事和社会现象,对孟子立身处世的人格及其思想影响,做了透彻的讲述。使读者能在谈笑风生的气氛中,轻松而又深刻地领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习,增长文史知识,获取人生智慧。

春秋战国时我国历史上一段动荡时期,孔子在《春秋》中写道春秋无义战,两百多年间,当时的社会动荡,国家之间战争不断,社会道德沦丧,“弑君者三十六,亡国者五十二”。

战国时代,整个的社会风气较之孔子春秋时期有过往而不及,孟子就是处于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

一、圣人和英雄

春秋时期主要是各个诸侯之间的争霸战,战争规模相对较小。而战国时期,国家的的政治力量增强,战争则升级为灭国战,各国的冲突加剧,弱肉强食,攻伐不断,各国纷纷走向了富国强兵之道,采用重现实的霸权主义。

而孟子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广自己的王政,主张仁义为本,与当时的的社会主流格格不入,所以孟子的遭遇如同孔子一样,并未被诸侯重视。

当时的阴阳家邹衍,却受到各国的尊敬和欢迎,各国国王亲自迎接,燕国国王甚至请求做邹衍的学生,还给他盖了一座宫殿,供养他。

还有同时代其他名士,比如以头悬梁,锥刺股出名的苏秦,利用纵横雄辩之学说,迎合和当时各国的需求,佩六国之相印,各国皆“敬奉社稷以从”,可谓功成名就,风光无限。

他们能够审时度势,灵活变通,权衡利害,很快便能功成名就,可谓是英雄豪杰。

而孟子见梁惠王的遭遇,则是“叟,不远千里而来,已将有利于吾国呼?”很不尊敬,满不在乎,在齐国也得不到国君的重视。

司马迁说孟子当时的行为就像把方塞子塞进圆孔一样,格格不入,是孟子不懂得变通之术,不知道如何去迎合国君的吗,不是的,这也就是圣人之所以为圣人的重要原因。

所谓圣人,就是他们面对现实,能够坚信自己的信念和真理,以征求天下为己任,“立志为往圣继绝学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天平”,他们漠视现实,不顾个人得失,明知不能而为之。

英雄与圣人,立心不同,遭遇不同。

那些随世沉浮,审时度势成就当时功业的人,出来当时的士,像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大江东去浪淘尽,多少豪杰都已经被历史的潮流淹没;

而像孔子、孟子当生前倍受冷落,却因为坚持和推行大道,之后成为万世敬仰的圣人,流芳千古,这就是圣人和常人的区别。

二、 孟子的核心主张--仁政

孟子第一次见梁惠王,梁惠王问孟子“叟,不远千里而来,已将有利于吾国呼?“孟子回答,王何必曰利?已有仁义而已矣“ 

孟梁惠王问孟子,讲如何为自己的国家谋利,而孟子则回答,王,何必总是把利益挂在嘴上,还有仁义道德,如果一个国家的君主,大臣,人民所有人都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上下争利,唯利是图,那么国家就会危险了。

孟子的回答,正是当时社会现实的真实情况,国君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顾人民的死活,大臣争权夺利,不过国家安危;各国之间弱肉强食,不顾人民的死活。就是因为所有人都急功近利,才导致社会动荡,道德沦丧。

所以孟子建议国君施行仁政,仁政的核心就是,要求君主把人民的生活和利益放在第一位,重农时,轻赋税,省刑罚,商业自由,使人民安居乐业,同时提高人民教育水平,做到父慈子孝,兄弟友爱,为人诚信,便形成了孝悌忠信的国家,这样则人民敬爱君主,国家富强,天下人心所向,自然可以号令天下,仁者无敌。

所以儒家的思想并不是只谈道义而反对利益,儒家所重视的是长远的利益,是胸怀苍生的是千秋功业。

而当时各国注重自我利益,相互攻伐,冤冤相报,只能给人民和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灾难,统治者也如履薄冰,战战兢兢。

如果国家采取仁政,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社会动荡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问题。事实也证明,后来的儒家思想为基础社会,远比战国那个时期的境况要好。

采取法家思想建立霸权的秦国,虽然强大到吞灭六国,建立大庞大统一帝国,但也不过几十年就土崩瓦解,而赢氏后人也被诛杀殆尽。

后来的汉朝逐渐采取儒家为正统思想,却持续了四百年。后来中国的历史上只要儒家思想占统治地位,国家便基本能维持统一安定。

 

三 、孟子反对战争吗

很多人以为儒家所说的仁政,便是反对一切暴力。事实上孔孟的儒家之道,并非完全反对战争。

要不然就不动辄提起汤、文、武皇帝,要知道他们可都是造反建国的。

当年燕国内乱,齐国想要征伐燕国,孟子便表示支持,原因是燕国失道,国家混乱,人民水深火热,如果征伐有助于解救燕国人民的痛苦,则可以战争。简言之,就是如果战争的目的是正义的,是以仁义为出发点,那么战争便是可以的。

当年的商汤,周文王,就是因为当时的政权残暴,民不聊生,才吊民伐罪,他们的讨伐之处,人民欢欣鼓舞,夹道欢迎,他们的部队就是王者之师,正义之师,这样的战争才是值得称颂。

而当时国家之间的目的都是为了各自国家的利益,只是统治者个人的野心,不断地战争,完全不考虑人民的死活,给各国都带来了承重的负担,所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这些战争孟子是反对的。

由此可见,只要是战争是以仁义为目的,儒家便是支持的。

小结

通过本书的阅读,不仅仅了解孟子的核心施政理念,同时也可以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以及当时的一些历史人物,读完之后孟子所处的时代有了更加丰满的了解。

通过了解孟子的思想和为人处事原则,对我们现在的做人,做事都很有启发。治国之道就是管理之道,像现在商业中中上提出客户中心,管理上员工第一,全员持股等等理念,都可以看到出孟子仁政思想的影子。

研读经典,超越时空和先哲对话,可以让我们更加智慧,更好面对生活和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诸子百家是对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各种学术派别的总称,据《汉书·艺文志》的记载,数得上名字的一共有189家,4324...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346评论 0 5
  • 管理时间 把时间用刻度来划分, 番茄工作法是用来工作固定时间休息固定时间集中精力 而时间刻度值是学会怎么划分时间把...
    小阳阳啊阅读 836评论 0 0
  • 分布式项目知识要点
    南乡清水阅读 236评论 0 5
  • 第一次读倪萍的《日子》是几年前,正是初出茅庐。那时候住在一间只有一扇窗户的车库里,理想跟现实的落差另我焦头烂额。 ...
    花小趣阅读 6,483评论 8 7
  • http://www.liaoxuefeng.com/wiki/0014316089557264a6b348958...
    喵在野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