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主题阅读的五个步骤

1. 找到相关章节

第一个步骤就是“找到相关章节”。

(1)主题阅读的重点

强调:主题阅读之中你关注的重点究竟是什么

不要随便调用分析阅读的能力。关注的主题才是重点。

主题阅读,以问题导向性的阅读。

比如

提出“爱”,关注“爱”,很难成为一个主题,但可以说:“爱是什么?”或者“人类的爱是什么?”变成问题,这就很容易变成主题阅读。

(2)找到相关章节的方法

主题阅读步骤一

主题阅读的目的

关心的主题才是基本的重点,而不是你阅读的书

方法

首先进行检视阅读:找出书单,然后找出具体章节

分开做

找章节的检视阅读和找书的检视阅读

主题阅读不是去读书,其实是书服务你,就是解决问题,解决要考虑的主题、争议、议题

层次稍微有区别

找相关章节

节。

2. 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

(1)什么是达成共识

“共识”这个词,英文原版不是中文的“共识”,而是一个“共通的词义”,所以这个里面要告诉你要

设置一个共通的词义

把作者的话全部转换成你自己可以使用的语言

要点:我们必须能够知道我们在讨论的议题究竟是什么,讨论的这个话题究竟是什么东西。

(2)达成共识的方法

自己建立共识(一组词汇)

让作者和自己达成共识

(3)更多说明

分析问题前,必须先建立一套中立的词汇

共识作用:总结作者论述,一定要套用中立的语言,而不是作者的语言

有具体的定义,词义必须要和读者达成一致解决问题

转换成通用的词,厘清问题就容易弄清楚

主题阅读其实是一种大量的翻译工作,需要把各种各样的人的语言翻译成统一的语言

统一是你自己定的标准,你不偏不倚这种定的这样的一种标准。

共通的词义——任何一个学科都有它的最小的话语体系。认知写作

解决某一个问题,找寻出他背后的话语体系、词汇体系关键词的体系、每一个关键词定义清楚

3. 厘清问题

(1)厘清问题的方法及困难

方法:罗列一系列问题

让作者来回答这个问题

困难:我们认为的问题,作者并不认为这是问题

我们提了问题,作者都回答不了

提出这个问题,根本就没有问题要解决

(2)常见问题列表

第一个问题

存在或特质有关注意,不是概念或现象,它是讲的是存在和特质有关

概念和现象是定语

特质存在是“是什么”,WHAT

第二个问题

现象如何被发现

概念如何表现出来

HOW

第三个

前面的问题所产生的影响有关,就是做这件事的意义是什么,WHY

问题列表基本上也就是我们通常在认识一个事物,5W1H,2W1H

培训,教育课程,设计课程背后有人类学的研究理论支撑,三个问题是非常棒的问题体系

(3)阅读本节的感受

我们所谓的阅读能力

其实并不是阅读能力或者说理解力这方面的问题

读书的能力的高低,理解力的提升关键是知道提问,知道如何提问以及怎么提出关键问题。

厘清问题就如果说我们提出来问题,其实已经可以变成主题阅读的主题。

列出问题,不是问题,没法回答,有的人能答,有的人不能答。

并不是问题,可能并不完全是主题阅读

所有人都不认为它是问题,出现情况,就是太简单,你不会而已

4. 界定议题

(1)议题的定义

定义

两个作者对一个问题有了解,但是回答完全相反和矛盾

议题并不是所有人都说对,也不是所有人都说错,而是这之间有争议

(2)界定议题的方法

找出议题

分门别类,找出不同意见,彼此关联,再根据作者的观点来做分类

形成争议,不同的议题按照what、how、why的方式来分

按照密切相关的问题,主题的争议

前后关系理清楚

议题都是只有正确或者错属于简单议题

复杂议题,有人说对,有人说错,和你的主题相关系

(3)阅读本节的感受

争议很复杂,是主题阅读的读者就要将所有争议前后梳理清楚

读概论或者XX史会把各种各样作者的认知统一在一起

5. 分析讨论

(1)本环节重点及存在的问题

重点

这真实吗?

这和我有什么关系?

问题

立足于顺序清楚的讨论本身

(2)读者需要做的事情

不只是回答

不只是问问题和回答问题而已

要依照特定的顺序来提问题。

特定的是具体问题,是“界定议题”整理逻辑关系

辨认出为什么按照这个顺序

说出问题的答案和原因

对问题说出答案我如此分类的一个根据

读者在什么时候要做呢?

主题阅读最后一个阶段分析讨论阶段

所有的问题都找出来

有争议的都列出来

问题之间是否有关系

《搞定》

这本书这一系列数有三本

第一本搞定的方法

第二本搞定的52个原则

第三本工作和生活平衡的一个理论体系

顺序

第一本是工具

第二本是理念

第三本是方法论

按“道术器”的方式是231的排布顺序

完全的说出这三本书的关系是什么,真正地掌握,应用GTD,必须要罗列关系,还能说清楚为什么是这个关系。

还要回答这里边提出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52条原则如何落地在方法上

为什么这个方法要做成这个单向线,横线的叫水平,纵向的叫垂直高度上

落地,为什么要用GTD的五步法?“掌控每一天”的4个问提

研究基础

才是我们要干的事

作用是去除障碍

主题阅读要产生产品,不要仅仅停留在问题被解决,一定要产生产品

读者的责任不只是要自己回答被我们自己整理出来,便于说明主题本身于讨论内容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