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道是无情却有情

文/井底女蛙

初中时候,认识了鲁迅先生——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在很多人印象中,他冷酷无情。但是这无情是因为他心系天下、怜悯众生。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在众多和他有关的人中,我看到了他背后的两个女人---朱安和许广平。而他对她们完全不同的态度,让我认识了不一样的鲁迅。

一、鲁迅和朱安

朱安比鲁迅大3岁,矮小、瘦弱、高额头、尖下颏,像一个没长开的孩子。她没有受过教育,还裹了“三寸金莲”。但是,周老太太(鲁迅曾用名:周树人)看中了她的温顺、能干。在鲁迅21岁时,老太太擅自作主,为他和朱安定了亲。

两人之间的差距太大了,鲁迅自然不喜欢朱安。但是,这个新文化运动的先驱,批判了那么多愚忠愚孝之事的斗士,面对母亲,却低头了。

七年以后,鲁迅和朱安成亲。

新郎只在新房睡了一夜,第二天就搬出去了。他开始了斗争,朱安是牺牲品。

这是母亲给我的一件礼物,我只能好好地供养他,爱情是我所不知道的。

无奈、委屈之下,他关上了感情的闸门,把罪过推给了一个无辜的女人。

可怜的朱安,感受到了丈夫的冷淡、厌恶,可是她无从选择,只能卑微地讨好迎合她的大先生。

鲁迅嫌她无知无趣,不和她交谈。没有关系,朱安自有她的聪明,她用耳朵用眼睛从各种渠道了解他的喜好。

佣人说大先生喜欢吃糟鸡、火腿、肉松,她就托人去稻香村买最好的食材,做菜给他吃粥,自己却舍不得吃好菜。

她依据饭菜的剩余量判断鲁迅的喜好,假使一道菜剩得很少、或吃光了,她就揣摩他一定喜欢吃,下次就做多一点。

天冷了,她给他缝厚棉裤,悄悄放他床上……

可惜,她的卑微,没有打动冷酷的大先生 。当着她的面,鲁迅对母亲说自己是过独身生活的人。儿子不喜欢,婆婆也开始责难,竟然怪她不生孩子。这个,朱安懂,她说:“大先生终日不同我讲话,怎么会生儿子呢?”

她的日子,就是鲁迅笔下的有些人:“虽生之日,犹死之年。”

一个人如果不活在别人心里,那他就真的死了。                           

在鲁迅眼里,从结婚那天朱安就已经死了吧。

但是,女人总会自欺欺人。因为鲁迅曾经送她进学堂,还让她放开缠着的小脚。这难得的温暖记忆让朱安存了一点点侥幸之心,她彷徨了很久,终于决定呐喊一次。

周老太太寿诞,家里大宴宾客。开宴之前,朱安忽然走了出来,她穿戴整齐,跪在亲友面前说:

我来周家已经许多年,大先生不肯理我,但我也不会离开周家,我活是周家的人,死是周家的鬼,我的后半生就是侍奉我的婆母 。

如果不喜欢一个人,她怎么做都是错。因为这件事,无情的大先生竟然写文章说她为了争取同情,让他做恶人。

朱安绝望了。

我好比一只蜗牛,从墙底一点一点往上爬,总有一天会爬到墙顶的,可是现在我没有办法啦,我没有力气爬了,我待他再好也是无用。

包办的婚姻包办了她的一生 ,这卑微的爱和挣扎使她成了一个墙底的蜗牛,永远爬不到顶。

朱安接受了现实,放弃了努力。在她心里,鲁迅是神一样的存在,太遥远,能有个名分已经很好了。

咫尺如天涯,她远远地看着她的神,把尊敬深埋在心底。这份尊敬一直存在,不论是鲁迅生前还是死后。

真正的强者,不是因为某件事而壮烈的死去,而是因为某件事而卑微的活着。                                 

鲁迅说这话时肯定没想到朱安,而她其实正是他笔下的强者之一。朱安卑微地活着,为了她的大先生。

鲁迅去世后留下大量珍贵文物以及藏书,价值不菲。

当时,周母也去世了,孤零零的朱安生活陷入困境,想出卖部分收藏。一些有识之士听说后,立刻前去劝阻。在他们面前,瘦小干瘪目光空洞的朱安终于再次呐喊:

你们总说鲁迅的遗物要保存,要保存!我也是鲁迅遗物,你们也得保存保存我呀。

当年鲁迅说她是母亲的礼物,现在她说自己是他的遗物!这个不认识几个字的女人,用了一个多么精确又精彩的词……

鲁迅并没有如他所言,把她当礼物好好供养。而朱安,在那样动荡不安、物价飞涨的岁月,没有出卖大先生的一张纸,一个字。

朱安一个人活了11年,死的时候,身边没有一个人。陪伴她的是寂寞、贫困、疾病和大先生的收藏。

她寂寞地活着,又寂寞地死去,寂寞的世界里,少了这样一个寂寞的人……

鲁迅先生如果泉下有知,不知会不会对朱安生出一丝懊悔和感激。

图片来自网络

二、鲁迅和许广平

这世上一切都是守恒的,比如爱——有人得到的少些,就有人得到的多些。

25岁的许广平出现在鲁迅的课堂,因为崇拜老师,她总坐在第一排。她灼亮的目光如灯,照亮了教室。

爱情就是这样不可理喻。

对于朱安,鲁迅吝啬到不愿意看她一眼,骄傲到不屑于和她说一句话。可是对许广平,大先生不一样了。

许广平聪明机灵、胆大调皮,冷酷的鲁迅却喜欢;她喜欢提问,经常放肆地打断他的课,严肃的鲁迅却喜欢;她思想进步,不顾后果,积极参与学生运动,他越发喜欢……

这样的喜欢伴随着自卑,当时他43岁。毕竟他比许广平大18岁,毕竟他有妻子,面对年轻的学生,我们的战士怕了。

年轻就是资本,此时的许广平成了斗士,她难以压抑炽热的爱情。她多么像他啊,用笔作武器——爱的武器,她对鲁迅发起了进攻。

1925年3月,她给鲁迅一连写了六封信。

一个人爱不爱你,看他回信的速度。

许广平的每封信,鲁迅都是连夜回复,第二天就把回信交给她。

聪明的女子明白了鲁迅的心,她知道先生爱她。这爱犹如铠甲,给她无比的勇气,她不想偷偷摸摸,要爱就要痛快淋漓。许广平公开发表了爱的宣言---

“即使风子有它自己的伟大,有它自己的地位,藐小的我既然蒙它殷殷握手,不自量也罢!不合法也罢!这都于我们不相干,于你们无关系,总之,风子是我的爱……”                                                                     

他们太相像了!这秋风扫落叶一样的、疯狂彻底的、年轻的爱,让中年鲁迅低到了尘埃里,可是他的心却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了花。

我先前偶一想到爱,总立刻自己惭愧,怕不配,因而也不敢爱某一个人,但看清了他们的言行的内幕,便使我自信,我绝不是必须自己贬抑到那样的人了,我可以爱。   

也许,20年无爱的婚姻使他太压抑,也许长期的革命斗争使他疲惫。此时的鲁迅有太多的爱和柔情需要释放。很快,他们开始同居。

他们的爱有多浪漫多甜蜜,看看互相的昵称:她叫他“鲁迅师”,“my dear teacher”;他叫她“广平兄”、“嫩弟”、“乖姑”、“小白象”、“小刺猬”……

许广平怀孕了,鲁迅给她写信,挑好看的信笺,上面还有莲蓬的图案,莲蓬里面有莲子。他还给她写情诗:

并头曾忆睡香波,老去同心住翠窠,
甘苦个中侬自解,西湖风月味还多。

1929年9月27日清晨,鲁迅和许广平的儿子海婴诞生了。而之前,当许广平难产时,医生曾征求过他的意见:“留小孩还是留大人?”他毫不犹豫地说:“留大人。”

鲁迅的照片中唯有和许广平的合影,有微微的笑意,就连标志性的怒发冲冠都变得温柔。

相濡以沫

许广平是他的爱人、助手、同盟,两人举案齐眉。后十年鲁迅写作了大量文章,为后世留下了极其丰富的精神财富。

也许他们是最好的爱情的模样。

十年携手共艰危,以沫相濡亦可哀。
聊借画图怡倦眼,此中甘苦而相知。
                                               

1936年10月19日,鲁迅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紧紧握住许广平的手,同她诀别:“忘记我,管自己的生活!”

她怎么能忘记?她的生活就是他。

许广平继续着鲁迅的事业,为研究、宣传和保卫鲁迅及其作品、思想贡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作为鲁迅的战友,许广平一直受到人民的敬重,成为中国现代史上的杰出女性之一。

此外,许广平一直承认朱安的身份。鲁迅去世后,她不定期地接济生活在北平的朱安,一直到朱去世。有一天,许广平看一本关于鲁迅的书,书中提到她与鲁迅是夫妻关系,她果断提笔划去,改成同居……

友谊是两颗心真诚相待,而不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敲打。

鲁迅先生的这句话,适用于所有的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