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谈话》读后感

我们在生活中习惯妥协,总是忽略了谈判的必要性。但有些情景,例如,商务谈判、升职加薪,又往往离不开谈判。

在本书中,作者克里斯·沃斯[美]总结了九大谈判技巧,通过谈话,掌控谈判,赢得谈判。


用心对脑

经济学中,定义人是理性人,即会采取理性行动、自私的、会把自己利益最大化的人。

但事实情况如何?

人类是疯狂、冲动、情绪化的非理性动物。如果不承认这个前提,所有的智慧和逻辑都没有了意义。

有了这个前提之后,我再来分享作者的九大谈判技巧:


一、重复对方的话

重复对方的话,传递的意思是“请帮助我理解一下你的话”。

“重复对方的话”核心是模仿,通过重复对方的话,你可以激起人的“重复本能”,对手会毫无悬念的开始解释自己最后说的话,从而维持交流。

相反,如果你的问法是“你说的什么意思”,就可能让人产生戒备。

为了避免对抗,找到出路,只需要简单四步:

1.使用深夜电台主持人的声音;

深夜电台主持人有着深沉、温柔、缓慢、令人心安的声音。之所以这个策略有效,是因为我们对他人思想的理解并不是思考出来的,而是对于感受的瞬间把握。

2.开口时先说“对不起”;
3.重复对方的话
4.至少沉默4秒,等神奇效果在对方身上发生;
5.重复以上四步。

二、“标注”他人的痛苦

策略性同理心,指理解他人感受和想法的同时,能听到这些感受背后的声音,并据此在解下来交流中对他人产生影响。

在某个层面上,谈判专家和对手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治疗和被治疗的关系,就像心理医生和病人。心理医生通过反复试探、了解病人病情,通过给病人反馈,从而更深入地阐述病情,并在行为上做出改变。

同理心,并不是指对别人友善或赞同,而是理解对方。

标注即是在谈判中,定位对方的感受,把它们变成语言,非常冷静并保持尊重,把对方情绪重复给他们听。

标注对方情感典型句式是:

“看上去...”
“听起来...”
“似乎...”

标注最后一条规则是保持安静。人们倾向于在结束说话时,拓展说过的话,比如“似乎你很喜欢那件T恤”,会补充一个具体的问题“你在哪里买的?”

克制你的冲动,就能引诱对方透露信息。


三、小心“是”,引导对方说“不”

“不”能提供巨大机会,让对方和你澄清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邀请对方说“不”还能维持谈判,时因为人类对自决权深层次的追求。

“不”是谈判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利用对方避免损失的人类天性,且让他感觉到安全和控制的幻觉,引导他们向你解释自己的立场。


四、引导对方说出“你说得对”

“你说得对”很重要,但“你是正确的”没用。


五、扭转现实

不折中,没有协议也好过一个坏协议。

当我们在时限迫近的时候,自然倾向于加快速度,而很多时候那不符合自己利益。

同时,我们对公平和尊重的感受,会对我们产生极大的影响,当人们感觉公平时,就会遵守协议,反之不会。


六、用校准问题制造控制的幻想

校准问题不会像陈述句一样被当成靶子,能潜移默化地让对方知道问题在哪儿,从而避免冲突。

校准问题的提问规则:

  • 包含一些记者常用的疑问词。“什么”“如何”,这些词能激发对手的思考。
  • 不要用“为什么”,因为它饱含责备。
  • 说话的语气保持尊重。

七、确保执行,发现撒谎者

不断用”如何“来提问,能迫使对方思考,直到成功。

同时,让对方对某事同意三次,就能得到真实的承诺。


八、谈判价格的技巧

我们把人格分为三种:

  • 适应型:这类人花时间建立关系,喜欢双赢;
  • 主张型:这类人的时间就是金钱,聚焦于目标,喜欢被倾听。
  • 分析师型:这类人注重系统性,工作勤奋,对公平回报超级敏感。

不同类型的人格,侧重点不同。

在谈判过程中,我们不过于渴求,表现出坚强的友爱,有准备离开的意识。


九、找到黑天鹅

找到黑天鹅,就是通过发现未知的未知信息取得突破。当对手表现疯狂时,要做的时找出疯狂的线索,看他们是被错误信息误导,还是本身受约束,又或是又其他利益需求。


大多数人面对谈判都会手心出汗。作者说,如果本书只能达到一个目的,希望是让你克服对冲突的恐惧,用同理心来驾驭谈话。

所以,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家庭餐桌旁,都不要回避那些真诚的,清楚的冲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掌控谈话》这本书是从全新视角来对待谈话。谈话需要技巧,因为几乎所有谈话的实质都是谈判。掌握谈好的技巧,人际...
    xinyh阅读 17,657评论 0 1
  • 本书不仅在技巧上提供了掌控谈话、赢得谈判的九大绝招,更带来关于谈话的全新观念,让你从心理层面克服对谈判的恐惧。 作...
    cai123阅读 6,215评论 0 0
  • 听完掌控谈话这本书,刷新了我的认知! 聊好天是我的弱项,总是能把别人聊到火冒三丈,大家不欢而散! 听完以后有很多收...
    曾惠梅阅读 1,934评论 0 0
  • 小猴子年芳23,但是按照本地的习惯,总是习惯说虚岁,于是就非要说她已经24了,过年就25了,对象要赶紧找起来。于...
    上帝的小猴子阅读 269评论 6 6
  • [] 非常皮旦 皮旦非常包容 他的包容度 非常态也非常人所能推理 他的诗出其不意 《蚂蚁为什么摔不死》 他都能搞成...
    a9d0d864f57e阅读 55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