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吓中收红包走人-我读《斯宾塞的快乐教育》

我写这篇书评的时候,内心是五味杂陈的:刚开始有种沧海发现明珠的相逢恨晚感,后来越读越不对劲,到网上求证又受到了惊吓,最后本着开卷有益的信念,我还是把该书中闪光的地方总结下来,拿红包走人。

惊吓篇

因为我看这本书的时候,的确被吓到了。

首先作者很吓人,赫伯特·斯宾塞,英国哲学家,被称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二个牛顿”和“社会达尔文主义之父”,曾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其次,一本19世纪的书,光看目录,却是现代教育的所触及的理念,不是作者太牛逼就是我们的教育太垃圾,150多年了,我们的教育还是面临的这些问题;再次,我被书里熟悉流畅的文法吓到了,以至于我很多次有种阅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错觉而不是一本翻译过来的书。我摘几段,你体验一下:

每一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家长首先要做一个乐观的人,多看到孩子的有点,多夸奖鼓励,不要抓着孩子的缺点不放,不完美才说明孩子是正常的人。

牧师严肃地说:“孩子教育的第一步不是学校教育,而是家庭教育。你们没有对孩子进行很好的家庭前期教育,基础没有打好,以后的路怎么可能走好?就像盖房子一样,打不好地基,将来房子就不会坚固。”三对夫妇都沉默了,从此他们开始对孩子有了新的认识。

等等等等,这里一定有什么不对的地方。难道是我认知出了问题?我印象中的翻译书籍,不应该是语言稍微绕一点,有一点晦涩才对么?这本书怎么完美的解决了两种语言翻译的问题,文中的英国人说话跟我们中国人说大白话没什么不同嘛。

当然,即使找不到作者代表著作中这本书的名字,即使找不到这本书英文原著的任何信息,也不代表这本书完全是杜撰的,很可能是后人根据斯宾塞的个人经历和关于教育的文字整理而来的。至少我在赫伯特·斯宾塞的教育理念中,的确看到了他有提到过“快乐教育”的说法。更何况,《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这本书中,还是集合了很多现代逐步被认可的教育理念的,其中不乏一些好的方法可供参考。

背景篇

这是一个半自传、半札记的书,斯宾塞的父亲是当地的一名老师,斯宾塞曾有5个弟弟妹妹,但都不幸夭折,于是斯宾塞的童年就和他的一个远方的表弟丹尼成了相互陪伴的好朋友。书中的小斯宾塞是作者斯宾塞的表弟的儿子,因为表弟丹尼遭遇突然的灾难而离开人世,小斯宾塞的母亲便把小斯宾塞托付给了斯宾塞养大。斯宾塞使用快乐教育法教育小斯宾塞,结果嘛当然是很好,在小斯宾塞14岁那年,因为成绩优异,剑桥大学破格录取了他。后来,在他的事业上也相继取得了很多成就。生活也很幸福。

嗯,有点“从此他们过着幸福的生活”的节奏吧?如果没有这个幸福的结果,怎么能让来看这本书的父母们羡慕嫉妒恨呐?不羡慕嫉妒恨怎么来的动力去数落自己孩子并学习和实践其中的教育理念呐?

到底这其中是什么魔法呢,下面就让秋玉来为你们挖掘“快乐教育”的宝藏吧!

收获篇

1.什么是快乐教育

简单来说就是家长在教育子女时遵循的一个准则,不管是父母还是子女,如果感觉到这个教育和学习的过程是不快乐的,就要立即停止,等待合适的时机进行教育。因为教育的本质是让教育双方感觉到满足和快乐的。

当你生气或者烦恼的时候就不要再教育孩子了,因为你一旦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就会很容易影响到孩子的情绪。

当你发现自己的孩子不是很开心时,就不要再强迫他学习了,这样做不但学习的效果不太好,可能还会形成抵触的心理。

2.父母是教育的重要角色

父母是最重要的老师,这种教育是无法靠托付给任何人或者机构实现的。

有人认为孩子在家就是要多玩,享受童年欢乐时光,送到学校以后才是教育的开始,而这种教育是通过被约束自由实现的,孩子多可怜。

这种观点呢,是大大错误的。学校一般是在技能上予以教导,而更多影响人生的道德、习惯、情感等等教育是通过家庭教育来实现的。即使是学校的技能教育,有了父母的参与,孩子学习的效果也会大大提高。

书中要求父母一定要像掌握生存技能一样,掌握教育子女的技能和方法,因为这是于家于国来说,作为父母的一项重要的职责。

3.快乐教育的核心

·从儿童的兴趣出发进行引导,让儿童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快乐教育是建立在终身教育的基础上的,家长和孩子在快乐教育中共同成长

·每个孩子出生就有学习的强烈愿望和能力,家长只要耐心和用心开发。

·心智发展、身体发展、道德品质发展和心理健康是同等重要的。

·在大自然中获得教育和启示。家长要和孩子一起玩,劳动

·尊重孩子的自尊、选择和权利,培养孩子独立性。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自学,实现自我教育

4.神奇的教具

最让人激动的时刻来了,书中围绕以上核心观点,设计了各种有趣的游戏和教具,我知道这本书虽然讲理的时候有点教条,但是教具环节设计非常的赞,如果可能的话,也实践一下吧:

用卡片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

孩子一般是不容易透露自己的心声的,把成年人的“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搬到孩子这里,会感觉很有趣而积极的吐露心声哇,真是太聪明了,这12个问题分别是:

说出你最自豪的一件事

说出你最伤心的一件事

说出你最想得到的一件东西

你对现在的自己满意吗

跑步十分钟

说出你讨厌的一个人

给你喜欢的人一个拥抱

。。。。。。

作者很聪明的用这12张卡片,轻松的获取了小斯宾塞和另外几个顽皮男孩的心声,立刻找出孩子问题所在并进行妥善的解决。还不赶快试试?

风铃学词汇

使用小斯宾塞用过的笔芯和各种形状的小纸片穿起来做成风铃,纸片上写满了学过的或者感兴趣的单词,纸片的形状都是他喜欢的一些数学图形,挂在卧室和客厅。这是在学习外语的时候的方法。小斯宾塞经常对着风铃说话,还想自己设计卡片,写自己喜欢的单词。

这个方法我试过,结果,我去上班的时间,家里挂满了很多很多很多奇怪形状的纸片,纸片上写着看不懂的单词,有一天,我一气之下都扔垃圾桶了。不知道你们怎么样,祝你好运吧。

让孩子画地图

作者说自己会迷路,让小斯宾塞给他画一张地图,上面用符号代替想画的建筑、河流、路口,还标示出了方向(箭头),还会标出在哪个地方发生的什么事。这样提高了孩子观察、思考和表达能力。

自然笔记

没错,自然界也是教育的教具,而且是最好的教具。大自然中的四季更替,鸟啼,虫鸣,花开,水流,麦浪等等,这些看上去似乎和教育无关,实际上是教育的源头。家长和孩子要定期观察自然,享受自然,然后做自然笔记:

准备一个结实的笔记本,和孩子一起观察大自然。

每周一个晚上,给孩子讲一种事物的特征和变化规律。

每个月带孩子旅行,可以去山上、河边、花园、田野嬉戏。

搜集大自然的东西,石头、花瓣、树叶、种子,并引导孩子做好资料查找和备注。

善行笔记

记录孩子成长中做的好的事,什么是好事的标准呢?首先,父母要让孩子知道,自己对孩子的期望是什么样的,如果它按照期望做了,就要记录下来并且给予一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比如,文中作者对小斯宾塞的期望是:

1。我希望你拥有同情心,能同情和安慰痛苦的人;

2。我希望你能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3。我希望你能自我约束。

4。我希望你能有一颗感恩的心,懂得回报别人。

5。我希望你能勤劳刻苦,并且勇敢面对一切难题。

6。我希望你能快乐的对待学习和玩耍。

7。 我希望你能养成做事坚持到底的习惯。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对这些期望进行更改。孩子一开始是不明白这些抽象的概念是什么意思的,但是通过每天记录,并极力表扬孩子的行为符合哪个期望的时候,他就会逐渐明白的。

记得只记录善行,而不记录也不批评孩子错误的行为,有了方向引导,你要相信孩子的自我纠正能力。

讲一半的故事

这是用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在他刚刚学认字的时候,带他去读一本精彩的书,声色并茂的讲到最关键的地方,突然说累了,不讲了,要是孩子想知道后来如何,自己看咯。90%的孩子都会选择自己读书。阅读习惯就是这样养成的,字也是这么学认的。

这个秋玉亲身试过,效果嘛。。。自从有两次讲了一半的故事以后,她就完全抛弃我了,现在我再也不用讲故事了,哇哈哈哈!

书中还有关于写作习惯的培养,从6岁开始让孩子使用笔记本进行简单的记录等等。

结束语

总之,秋玉认为,这本书的很多教育理念,在现代很多父母已经都广泛认可并实施了;而教育细节和实践很有趣,如果各位看官把这些教具篇实践到自己的家庭教育中,那么恭喜你,这本书你不用看了,却收获了最精华的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