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54期】18/21 实践原创4/5:记一场特别的故事会——“恢恢讲故事”之《明珠》

54012 王菲菲(恢恢)

今天的绘本很特别!
你可能因为看了这一本,种草100本绘本~
今天的故事会也很特别!
这是一场年龄跨越3到83岁的家庭故事会~
你们,期待吗?

---------------------
  时长:1小时
  地点:饭店
  人数:10人,8大2小
---------------------

先卖个关子,在介绍故事会之前,先来了解今天要讲的绘本——《明珠》。它是来自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百年百部中国儿童图画书经典书系》。是不是封面就美翻了?!!!凤凰、青龙、祥云,是不是中国味儿十足?!

姚红/著绘
【作者简介】

  姚红(1961年—  )

著名画家,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插画系主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早期教育研究中心美术顾问。曾任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编审。其图画书代表作有:《明珠》(获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蓬蓬头溜冰的故事》(获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迷戏》(获亚太地区童书金奖、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评审奖 、第26届日本好绘本奖)、《晚上的浩浩荡荡童话》(获冰心图书奖)、《牙印儿》(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小松树”奖)、《飞吻大王》(获国家图书奖)等。

【内容简介】

《明珠》改编自经典民间故事。古时候,天河两边住着玉龙和彩凤,经常到人间游玩。有一次他们在仙岛上找到了一块美丽的石头,一起把它琢磨成一颗璀璨的明珠。王母娘娘听说后派天将偷走了明珠,并在生日时拿出来炫耀。彩凤和玉龙看到明珠发出的光芒,去往天宫找王母娘娘要回明珠。抢夺中,明珠由天宫跌下,玉龙和彩凤也紧随左右。这颗明珠一落地,立刻变成晶莹碧绿的西湖。玉龙和彩凤便变成两座山来守护它,一座是玉龙山,一座是凤凰山。

【一场特别的故事会】

今天的故事会有点特别,用我们家大宝的话说——“妈妈平时都是给小孩讲故事,今天是给大人讲故事”。而且,今天的大人还不是普通的大人,是我最亲爱的家人们!

每逢假期,我们家人便会邀约相聚,喝茶话仙,吃饭唱歌。今天的聚会多了一个活动——听恢恢讲故事~

※※※ 听故事 ※※※

原定于我妈家的故事会,因为大宝作业完成太晚,改在了聚会的地方。晚饭后,“恢恢讲故事”开场咯~

让我们先来看看美丽的封面!

你们看到了什么?你们猜它讲的是哪个景点呢?

再来看看扉页,祥云缥缈~

哈哈!答案揭晓——这是个关于杭州西湖的故事。

大家聚精会神地听恢恢故事,被美丽的图画吸引。

聚精会神的大小听众

也会积极地思考问题,回答问题。

- “你们有看到那个亮晶晶的石头了吗?在哪里?”

你们找到了吗?

“小朋友们”,你们是否有很多问号?嘿嘿~

合影时刻~

【评比时刻 - 本场最认真】

我的两位美丽与智慧并存的阿姨,在故事会中听得最认真的,而且在故事会后,还进行了这本书的探讨!

我最亲爱的美丽与智慧并存的阿姨们

我们过后看照片的时候,说我大姨那是“充满了求知欲的眼神”!哈哈哈哈!超级准确!

我小姨还跟我说,她觉得这种故事会很不错!下次可以继续!恢恢备受鼓舞!!!

【评比时刻 - 本场最可爱】

我小姨丈本来在餐桌小酌,听到后面突然跑过来一起听,末了还喊“摄影师”——“快给我拍照!”你们知道是哪个人吗?

※※ 拓展①——杭州美景和旅游经历 ※※

家里大部分人都去过杭州,听完《明珠》,一起回顾杭州的美景和之前的旅游经历~

大家有点好奇的是,西湖相当出名,可是却鲜少听说凤凰山和玉龙山啊!于是我们上网搜了下~还真有!

科普一下~

附百度链接:杭州景区介绍

※※ 拓展②——关于厦门的传说 ※※

其实在饭桌上,我就和大家预告了今天的故事是关于大家知道熟悉的一个景点的传说!然后便引导大家展开有关于厦门景点的传说的讨论。

一开始,大家有点想不出来。

① “鹭岛”

我先分享了一个在网上找到的关于厦门的古老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这个岛上只有黑色的石头和绿色的树林,一群浑身雪白的白鹭飞到这里,爱上了这个黑色和绿色的海岛。他们在树林里栖息,在沙滩上漫步,在海水里嬉戏。这里没有别的飞禽走兽,也没有人们来惊扰。于是,白鹭成了岛上的主人。当人们第一次来到岛上的时候,看见大群白鹭漂游在水面上,就把这个地方叫做“鹭江”,把这个岛屿叫做“鹭岛”。

② 厦门八大景

小姨丈提出“厦门八大景”一定有相关传说吧!于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

附百度链接:厦门八大景,你知道多少?

【说在故事会之后】

※※※ 关于选书 ※※※

因为这次故事会年龄跨度从3岁到83岁,所以在选书上我还是颇花了些心思。什么主题?什么国家?思考了很久,最终选定这本新入手的《明珠》,一是文字不多,小宝容易听进去;二是故事来源于中国的传说,无论大人小孩都会感兴趣;三是故事讲述的杭州西湖大人们都熟悉,也更容易接受。

其实还有非常多各个国家、各种主题、各种演绎方式的绘本想推荐给我的家人,但第一次还是选择从大家比较熟悉的故事类型入手吧!

※※※ 关于买书 ※※※

《百年百部中国儿童图画书经典书系》是我近期种草的一套图书,在之前的打卡我就说过,中国本土作家画家的优秀作品会特别吸引我。而这套书系的作家已经不能用优秀来形容,都是我们国家著名作家和国宝级的绘画大师创作!而作品本身又取材于中国民间故事,很多还是我小时候看的水墨动画片,这就更加深了我把它们收入囊中的想法!

在国家少儿图书馆王志庚馆长幽默风趣而又富含知识点的直播中,我忍不住剁手了这一书系的第二辑!还有王馆长和林丹老师的签名卡片。

第二辑的六本

在出版社璐璐老师的直播中我又幸运地在第一轮被抽中优惠券资格,于是迅速又收了第一辑和这本封面就非常吸引我的《明珠》。

厚厚一礼盒,好满足!


第一辑的八本


超大本!

其他的,就等这些看完再慢慢收入吧!嘻嘻!

附:【百年百部图画书·简介】

《百年百部中国儿童图画书经典书系》精选我国百年间已出版的具有较高思想价值、文学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百余部经典儿童图画书作品,系统展示了我国儿童图画书的文学成就和艺术魅力。

其中,它的第一套系共包含脍炙人口的8部名家名作:《哪吒闹海》《神笔马良》《萝卜回来了》《画马》《小山羊和小老虎》《梨子提琴》《外星人收破烂》《河马幼儿园》。由郑振铎、方轶群、鲁兵、洪汛涛、武玉桂、冰波、唐亚明、阿甲等著名作家创作;由万籁鸣、贺友直、严个凡、戴敦邦、于大武、何艳荣、周翔等著名绘画大家绘画。

所以,今天看完我的文章,你被种草了吗?


我是恢恢,期待明天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