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2期【生活随笔】

                          1.漫谈

                                          文/袁茹意

        前段时间讲席慕蓉《写给幸福》,要求学生写一段有关对幸福的感悟。学生们写得很讨巧,内容与形式都有所兼顾。用得最多的一句是“幸福是什么”?席慕蓉笔下的幸福如翠鸟啄食嫩芽,转瞬即逝,要懂得适时抓住;幸福有时也化妆成孤独的模样,自悟自省;幸福如一艘小小的张着白帆的船,值得期待和盼望。我的幸福是什么呢?可能就是可以漫无目的地看,可以海阔天空的想吧。跟着我,边走边聊。

                            漫谈天气

        这是我第一次在高平过夏天。

        它是怎个模样,还无从知晓,只能每一天慢慢体味。

        近几日醒来较早,趴在窗户向外看,灰蒙蒙的。看看时间,四点多。这要是在老家,天早亮了。不同地域有时差也是知道的,但是未亲身感受,怎么也觉得说话没底气。我看见过早晨六点的北京,一副刚睡醒的样子。也目睹过厦门海上日出前的昏黑一片的景象,唯有浪还在翻滚着。如果不是亲身经历,肯定拿课本上的经度来佐证各地夏天的早晨。

        蒙蒙的天,总给人一种未出透汗的感觉,像未拧干的毛巾一样。

        早晨出门前,会打开所有的窗户,换换气。楼下慢慢晃悠上几圈,捎带着做几个纵向拉伸,俯身看看细碎的黄花连成片,瞥一眼红色的蔷薇立枝头。盛夏,随处入眼即绿,所以大家也不多去留意,任由那些绿植发了疯地生长着。犹记得初春偶尔乍现的新绿,是何等地引人注目。这就是“物以稀为贵”吧。

        过了八点,太阳已经开始示威了,我选择示弱,躲在屋里,拉上纱帘,不让过多的光线来增添烦躁。这个空档,可以用来打扫。一番折腾后,把纱帘拉开个缝隙,地板可以当镜子照。

        到了正午,外面似下了火,楼下的小商贩也停止了叫卖。强烈的太阳光肆虐着每一个移动的物体。

        困意袭来,得小憩一会。昏沉沉地睡过去,当我在梦中游历正美时,“啪”的一声响,一个机灵坐了起来,下床四处搜寻声音来源。听,呜呜的。好吧,是风在作祟。东风在午后人睡意正浓的时候,开始捣乱。它还有“帮凶”,南风助阵。斗它们不过,把它们穿堂入室的通道关闭,任尔如何叫喊,我自安然入梦。

        说来也怪,没两个小时,风神便全身而退,好像之前不曾来过一样。暑气一点一点地消退,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一个个都出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正当他们打算各做各的一份儿事去的时候,乌云拢了上来,轰隆隆地示意一下,紧接着便是大雨倾盆。那些反应慢的,俨然成了落汤鸡。

        临睡前,外面的雨还在“絮絮叨叨”,让它慢慢倾诉吧,“苦水”总是要倒一倒的。

        阴晴不定的轮转,让人禁不住想,这样的天气会不会影响人的性格形成?

                            漫谈读书

      烈日炎炎,唯有心静,才能得几许清凉。书本厚厚,吾心向往之。现实世界过于匆忙,偏安一隅觅得静雅书香。

        新入手《神奇的结构》,它是研究身心语法程序学的经典之作。 陌生的专业术语不多说,只先说说前两个章节中我们可以理解的部分。

        “人的思维产生情绪,情绪成为行为的动力,怎样的情绪有怎样的行为,潜意识中的“思维”起决定作用,它成为一个人经常重复的行为模式。”

        可以说,我们对于世界的认知是极其有限的。比如我们通过“视”,来观察周围的世界。可人类视觉只能看见380mm-680mm波长的电磁波,也就是“可见光”。但跳出这个范围外的电磁波人都看不见。所以,我们只能认知真实世界中一部分的现象。

        再举一个例子,人们已经有能力在可见光谱中分辨出750万中颜色的时候,印第安人对颜色的体验只有三类,说英语的人认知颜色就有8种体验。想想我们对于颜色的认知状况。不同地域有不同的语言世界观,通常情况下掌握多种语言的人,便会明白其中的差异性,并且对未知世界有更多的探究的欲望。

        看这书烧脑,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停下来,琢磨琢磨。

        心理学没有什么神奇的,它就是一门研究人心理活动和行为的学科。通过各种实验和技巧,抽丝剥茧,帮助自己和他人解惑的。

        今年里我在潜意识里辨识得最清楚的就是“情绪解决不了问题”,于是洞察和接纳各种情绪,细细地辨别情绪背后的“真相”。

                            漫谈健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就在这一两个月里,身边有人死去,有人患病。“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再一次被重视起来。逝者已去,无需多言。妄加揣测,人心不古。患病之苦,难言之痛,安慰苍白,竭尽所能。

        有时在想,我们的身体病了,去检查治疗,终会“花有重开日”。可是其他方面病了呢?

        能够如逛早市般,东瞅瞅西看看,左思思右想想,就很舒服。漫不经心,漫无边际……


                        2.上学记

                                      文/  王宇婷

        一年一度的升学季又要来了,我有同事现在天天烦恼,究竟应该让小升初的孩子去哪个中学读书,随口又问到了我当年读书的学校。可惜,我的母校现在都消失了。

        我幼儿园和小学都是在自己村子里上的。幼小二合一,小学操场后面单独的一排教室就是幼儿园了,因为人少,只占了一间,剩下的空教室里面一地的土块和转头,全是一群土孩子的游戏道具。

        那时候很多村里的小学都是寺庙改的,我们村也是。校门口是高高的台阶,四年级时的教室很可能是戏台,还连着一个小候场间,是我们捉迷藏的好去处。五年级的教室估计是个大殿,留下四根圆滚滚的大柱子;隔三差五还有上了年纪的老奶奶在教室门口或窗外磕头,老师和我们都习以为常,除了房梁上偶尔掉下的老鼠或扑棱棱飞走的麻雀荡起一圈灰尘之外,没啥还能让我们大惊小怪。我毕业之后没几年,村里在小河边新建了小学,但是学生越来越少,又过了几年,村里的小学便正式撤销了。

        小学毕业之后我到邻村上初中。学校里老师同学都是附近村里的,拐个弯全都是熟人。我管当时的班主任叫小姨,班里另外还有至少四个同学叫她小姑,门前里外从小认识的更是一大堆,街头巷尾遇见了,或者逢年过节走亲戚,全都可以交流孩子学习,倒是省了家访了。物理老师家和我家隔一条巷子,嗓门大,上课下课都能说;严厉,每次犯了错都得被他说到自惭形秽。初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后,我人还没回到家,整个巷子的人都知道我数学考了39分,我周末愣是在家憋了两天没敢出门。政治老师之前教过我爸,后来教过我哥哥姐姐,又成了我和两个表弟的老师。他戴着一副厚厚的酒瓶底眼镜,是个对待工作极其认真,但是生活中完全不拘小节的奇人。第一天给我们上课的时候,他从教室门口一个大步跨到了讲台上,红秋裤高出裤腰带一大截儿,白衬衣还扎在红秋裤里。讲台下的我们一个个憋着笑,他偏偏浑然不觉,一脸严肃认真,把课讲得抑扬顿挫,讲到兴奋处更是声情并茂,酒瓶底后面的眼睛里仿佛都闪着星星点点的光。后来听我哥说,我们的政治老师第一次给他们班上课的时候是个晚自习,因为吃饭时间有点晚,所以老师是端着一碗饸络进去的,然后坐在讲台上边吃边讲。

        我毕业之后没几年,这所学校也撤了,老师和学生都合并到了更大更正规的镇中学。我后来读高中上大学,自己参加工作之后也曾到省里的名校培训参观,见识他们“带着镣铐跳舞”的工作和学习,再想起自己当年这些“非正规”的学习经历,会觉得其实大家有一些东西是共通的。比如不管什么年代什么环境,所有老师对学生对教育发自内心的热爱,力所能及地尽职与负责,不管哪种形象气质都绝对拥有的自信和坦然。

        希望日后我的学生回忆起来,我也是眼里偶尔会闪着光的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