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故事

我是为了缓解下东野圭吾带来的沉重感而翻开关东野客这本《我有故事,你有酒吗》的,只是没想到沉重感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又加重了几份。

虽说只是记录了几则缺少平仄的小故事,正如作者在序里所说的“甚至连一个故事的高潮都没有”;但也正像他朋友所讲的,“生活不如诗,本就平淡如水”。故事就像画面中的溪水一样,安安静静地流淌下来,携带着主人公生命中的一些片段,缓缓流进我们这些看客的心里。

我不喜欢拘泥在情爱故事中,但这并不代表我不为里面的故事所感动;虽然记录下来的故事带着些俗套,猜得到开头说得对结尾,也留不下太过深刻的印象,但数度,我仍需要忍住喉头的酸涩。

故事、黑夜与酒,有时候发生在热闹却又略显寂寞的同学聚会,三杯下肚,话茬打开;有时候是在路边简陋的烧烤摊被触及,在呛人的烧烤烟雾中掩藏来不及拭去的眼泪;也有时候是在湛蓝纯粹的夜空底下,伴着淡淡的烟圈,往事如潮水般涌来。讲故事的人,从北京的流浪歌手,到楼下的煎饼摊主,再到鏖战南城的小哥;故事的主角,从男人、女人,瞬间转变成狗;故事的旋律,也从相爱、相随,变成了等待、守候,到最后成了再也无法相见的思念。只是,不管主角是谁,结局又如何,你都能在这些小小的故事中,找到符合自己轨迹的那一个片段。也许你是聪慧美丽的七姑娘,为了深爱的乔羽选择远走他国;也许你是骄傲飞扬的于飞,却成为不了为青梅竹马的宫晓带上婚戒的那个人;也许是终于放下陆璐的南犀,却因明白而推开了深爱的杨小白。

所谓爱情,不就是两个原本不相干的人一起谱写一首曲子,或成佳作,或无疾而终吗?在川流而过的人群里,每个人都或多或少藏着一段过往,关东野客记录的不过是千万故事中的其中一则而已,很口水,但也不免有人喜欢。喜爱的人,爱到骨子里,不喜欢的人,嫌弃地打个低分,然后离开。故事有好坏,就也有纯烈,只是,你刚好好这一口,就着下酒菜,把这故事一并吞下。


讲完了悲喜掺杂的爱情,关东选择记录了两则无关爱情、跨越种族的暖心故事,关于狗爷和他的五条狗、关于锅巴和“我”,关于每一个养狗人付诸在狗身上的种种感情。

前不久的微博上出现过这么一个热门话题——“男朋友与狗”,养了十年的狗和处了一年的男/女朋友哪个更重要?也许是为了炒话题,被选择呈现出来的答案近乎一致。女生说,“狗重要。两条腿的男朋友好找,我养了那么久的狗不好找”、“男朋友会变心,狗很忠诚”;男生说,“女朋友重要,狗只能陪你一时,不能陪你一世”。

看起来男生更为理性,但大多数的“我们”却从来都只是感性的人。也许我们不懂,毕竟这只是一个假设,你的生活里可能刚好有一个相处一年的男/女朋友,却独独没有养了十年的狗,所以在面对这样一个看似荒诞的问题时,会脱口而出一个看似毫无难度的答案。但当你的生活刚好能够对标这个问题时,不见得就能够迅速做出“理所当然”的选择了。作为女生的你也许会“爱情至上”,奋不顾身地选择那个你以为的“良人”;而作为理性的男生,你可能会在犹豫徘徊中,因放心不下那些温暖你孤独时刻的“狗兄弟”而最终与那个姑娘渐行渐远。

那些年滋润过你的爱情和那些年温暖过你的“兄弟”,都是你无法抛下的故事,都是值得被酿进酒里的味道。

狗爷是从一个人战场上走下来的,他的战友都把生命献给了胜利。走下战场的他,来到了陌生的村子并从此扎根。某一个平常的日子,五条小狗无意间闯进了他的小院,从此他和它们互相依靠,并将对战友的感情转移到了这五个小生命上。六个灵魂就这么互相温暖着,给小院、给村子都带来了欢乐与安全。就像平淡的叙述很难成为故事一样,狗爷突然需要面对“狗命和人命”的选择,在“用狗肉能救人”的认知下,狗爷最终还是忍痛送走了老大——“归根结底你是个畜生,我不能看着人死不救。”狗,归根结底是畜生。也许,这是狗爷的自我安慰与催眠,毕竟在他看来,这五条狗就是他的战友,是他的亲人;可是,天平的另一边又切切实实是个活生生的人,虽然很难,但答案却又是那么地显而易见。老大被当成药引救了人,剩下的四条狗也在漫长的冬季里、在一场与狼的战斗中牺牲了,就和狗爷的战友们一样。最终,孤独的狗爷没有熬过那个冬天,怀揣着五个鸡蛋,在院子里睡着了,他的身边是埋着他的狗的坑。

“我”养了一条名叫“锅巴”的狗,它和狗爷的五条狗,相差了大概两代人的距离。锅巴和“我”就像生活中的我们一样,经历着遛弯、撒欢、陪伴、取暖的日常,最终它因为生病走到生命尽头。在没有锅巴的日子里,下班回家少了你欣喜的眼神;早上睁开眼睛的时候,也只剩一声“锅巴”飘散在空荡荡的屋子里。搬新家了,我把你的窝安在我的床边,告诉自己你还在。“我知道你活不过我的,但我也希望你能一直都陪着我。我觉得我已经把你当亲人了,你对我好是因为我对你好,我对你不好,你还是想对我好”。

再冷的人,也有能够融化冰块的眼神,也许是对着一个人,也许是对着一条狗,也许是对着一个没有温度的物体;不管对象是什么,背后牵着的,就是一段感情。这样充满感情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也许某一天你也会成为一个故事的主角,会成为电脑屏幕上闪烁的一个名字;也许你会选择把它埋葬在心底,然后安静地坐在一个角落,嗞着酒,看云起云落,独自浅尝感情的苦涩。

毕竟,谁,又没几个故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