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蔦集民宿│蕾拉:久等了,我来了

久等了,我来了。

我的第一本书《只有时间知道》今日上线预售了。由于我的懒惰慢吞吞地拖了两年之久,也正是因为这样,有机会看见这两年里自己的变化。

这本书,关于时间和旅行。

旅程没有终点,因为它正是你的整个人生。

时间浩大,为了对抗我们的渺小,唯有步履不停。我庆幸自己有足够的好奇,去迎接颠覆,去面对未知。

在旅程中,新的人生拼图,正在一片一片完整起来。

戳阅读原文,购买《只有时间知道》。

平行人生

#新书选段#

由于看多了这些平行空间的理论,我也渐渐有了各种幻觉,似乎在某些时刻能感应到另一个时空的自己,过着自己没有过上的生活。

那段时间的梦里,常常有各种错落的记忆交织着假想出的场景,在脑子里留下挥之不去。

梦里我看见自己开着老式敞篷车,在哈瓦那的海滨大道上晒月光,突然车子七拐八弯地驶进了十九世纪的街道。那些沿街建筑的屋檐走线优雅,离刚才的场景十分遥远,却是无比熟悉,开了很久才恍然发觉这里是曾经住过的巴黎里沃力大街。

这样错乱的梦境让我产生一种难以言说的喜悦,我发现自己走过的路并没有被遗忘,而是被稳妥地安放在记忆中,经过一番巧妙的编排再呈现出来。

这一场场突然闪回的记忆,无不是在提醒你,人生正在通过丰富起来的阅历越来越完整,人生也因为越来越广的宽度增加了更多可能性

我是个贪心的人,总是渴望那些自己还没拥有的可能性。去到一个陌生城市,总是会对街头行色匆匆的人们久久观望,经过一扇敞开的窗常常就迈不动腿,幻想窗子里的人过着怎样的人生。

这些可能一辈子也体会不到的「别人的生活」,像一针迷幻剂,深深吸引着我,让我一次次地走出自己的城市,走到那个未知世界里去。

人只有一辈子可活真是太可惜了,如果有足够多的选择,我多想做那个在地中海边开着纯白民宿、在太平洋的小岛上当着潜水教练、在纽约的摩登公寓里匆忙打着字、或是在世上任何一个地方过着任何一种不同生活的自己。

平行宇宙的理论之所以浪漫,就是因为它代表了无限多的可能性。你无法同时兼顾的人生,如果能有另一个自己帮你完成,那该省去多少选择。没有了「选错」的顾虑,人们就再也不会在重要的人生关口面前犹疑不决了吧。

没有什么能比「选择」更能影响人的一生了。最近听到一个基因决定论,说人从作为一个胚胎形态起,就有了自己的序列号——DNA。DNA决定了你会拥有什么样的个性,并通过个性影响你人生中做的每一个选择。选择的必然性导致人的一生都可以预见,于是从还没有降生到人世的那时候起,你就已经拿到了整场人生的剧本。

如果真有这样一个剧本,那我一定是被设定成了一个特别倔的人。小时候顽皮,爱闯祸,闯祸之后从来不认错。别的孩子在父母面前哭鼻子道个歉就能免挨一顿揍,我偏要仰着刘胡兰的脑袋不肯示软。这种个性的小孩一生都要比别人多吃很多亏,那时候应该想不到那么远。

后来呢,长大了一点,像世上所有的少女一样觉得爱情是顶天重要的事,所有的生活、所有的选择都应该向爱情妥协。那时候终于能变得温软一点了,再加上一直就不爱表达,大家都觉得这是个多乖巧的女孩呀,文文静静。当你觉得生命中有一个可以依附的人的时候,自己的主见似乎都不那么必要了。

这其实是很多人都会有的幻想吧,被人像泡沫一样地保护起来,什么选择都不要做,安安坦坦地过完一生。两个不同的生命体,也许会有那么几段完美的重合期,那是极大的幸运,精神契合的陪伴永远是美好的。然而一旦走过了重合期,生命的不同又要体现出来,这时候妥协的部分就要大于愉悦了。当然,妥协也是一种很重要的生存技能,你压抑自己的个性,让它更趋向于你要适应的环境或是人,很多长久的关系都因此而来。

所以,个性太倔的小孩这一生都会被个性影响,因为他们往往不肯妥协。如果人的选择都早已写在生命的脚本里,你就再不会为做过和将要做的选择产生怀疑。不管你选择的那一条路看上去再怎么和眼前的利益相悖,再怎么不为人理解,你也知道那是被自己内心驱动的,根本逃不开的选择。

从心,听上去是个很任性的词,实际上却是这辈子能对自己做的最负责的事。从众一向容易,从心一直很难。

人不能跟无形的力量对抗,正因为有这么一个无形的力量,所以你的心中永远要存有敬畏。但人生的广度还是要靠折腾才能变宽,你攒足所有的力气在能折腾的年纪四下伸展拳脚,把自己的世界折腾得大一点、再大一点,因为这就是你要呆一辈子的世界啊。

这个世界可以崎岖跌撞,视线里没有未来清晰的形状。

这个世界里常常有超出你认知范围的意外出现,逼着你改变思想、一再拓宽包容度,接受一些之前的生命里从没有过的状态。

在这个世界里,每个新奇的转折背后也往往有生命的惊喜随之而来,你的前方是越来越广阔的路,只是一瞥就再也回不去原来的方向。

因为是自己折腾出来的世界,所以发生任何事也觉得是理所当然。这个世界有着前所未有的自由,当然也有困倦、孤独的时刻。有时候我会怪自己不够温和,不懂得借别人的力量让自己活得容易一点,这时候又要看见那个倔脾气的小孩,顶着一脸的骄傲不肯妥协。

这个倔脾气的小孩也在期待爱情、感恩爱情,那是人类最无私的感情之一,用陪伴和分享带给人无比喜悦。只是这样的感情里不会再有依附,不会为了妥协抹掉真实的个性。

是呀,我终究是做到了为自己而活,尽了自己最大的能力顺从心意,如果那一点倔强是被安排进生命里必须要承受的,那就学会和它泰然相处吧。

再去想那些平行空间的别样生活,不禁觉得那是一种可爱的寄望。生命的无限可能允许我们放下顾虑做出不同选择,基因决定论又导致了选择的必然归属,而这其中的过程,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活生生的生活。

这个生活尽管有着不同的样貌,却没有重来的可能,所以我们要抓住每一分钟时间,去尝尽可能多的喜乐烦忧。做一个贪心的人没什么不好,贪心的人才有力气去折腾,敢冒着风险去尝试,把有限的生命活成一场又一场平行人生。

我来到你的城市

第一本书终于出版了,像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但还不能松一口气——

我打算在几座城市做新书签售会,你们希望我去哪儿?你们会来吗?

每一次出发,都是从原本的生活抽离,

去往他人的生活里、空间里、故事里,

成为一个观察者、捕猎者、参与者,

等待发生,也与发生交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