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梦断·贪欢

一段浮生·半晌贪欢


【始】

梦醒后,我指间抚过的,不过是修行千年的一道泪痕。

【一】

千年前的一个七色彩霞遍布天空的傍晚,我正跟一群个头比自己高出一半的男童们打架,原因只是因为我偷吃了他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无花果。那时我并不觉得吃了别人的东西有什么不对,毕竟我无爹无娘没人教导,生性顽劣又天生贪吃。

他们打不过我,便说我是妖童。我一怒,有些生气的握紧拳头准备将他们揍个半死,冥冥之中好像有股邪狞的力量要喷涌而出,可在我刚要抬手时,那些个男童竟被吓得惊声大哭,各自飞奔跑回了家。

我看着他们哈哈大笑,光着脚到河边准备洗掉身上与他们厮打时的泥土,可当我低头往水里一看,顿时也被吓哭了。

水里有妖怪…我哇的大哭,疯狂的跑了起来。丝毫没有瞧见不远处的云朵里竟站着一个人慢慢向我飘来。

于是在那人落地的一瞬间,我哃的一声就撞了上去。疼痛暂时压住了恐惧,我抽噎着抬起头,有些不可置信的瞪大了双眼。

“小屁孩,看什么看!”他眨巴眨巴眼睛不屑的看了我一眼。

“因为…你太好看了…”我不假思索的回答,眼前的人长眉若柳,身如玉树,白衣如雪,深黑色长发垂在两肩,身材挺秀高颀,仿佛带着万丈光芒,有种说不出的飘逸出尘。

他听了我的话,开心的大笑起来,“没想到你这小鬼还挺会说话,罢了,我就当吃了个亏上了个当,勉强收你做我的徒弟吧。”

我有些受宠若惊的一愣,“徒弟?我何时说过要做他的徒弟了?我连他是谁都不知道呢!…”

他见我一脸晕头转向的模样,故作神秘的弯腰凑到我耳边说,“我啊,是从天上来的。神仙们说凡间有一个非常调皮的孩子,要我来好好教导教导。”

我听后倒吸一口凉气,害怕的开始啪嗒啪嗒掉眼泪。

“我都变成妖怪了,怎么还有人要来欺负我…”我委屈抹着眼泪,连话都说不清。

“凡正心向善者,妖就不是妖。有邪心向恶者,人也会成妖”他突然一本正经的对我说,“只要你今后都乖乖听我的话,那妖魔便不会再来。”我听后小鸡啄米般点点头。

他轻轻拍着我的头,“你再去河边看看。”

于是我屁颠屁颠的跑到河边,低头一看,我果然恢复了原样!

“哇,我真的变回来了,师父,你真厉害!”我一脸崇拜的看向他。

他却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摆摆手,突然问“你叫什么?”

“阿朽,无姓。”

“那以后跟我姓白。”

“哦…”

他突然一脸淡定地从怀里掏出一颗糖果,拆开外面的一层糖纸之后毫不犹豫的塞进自己嘴里,我看着他咽了好几口口水,他却有滋有味的边嚼边说,“本来我还怕你不跟我,准备用这一颗糖果哄哄你,谁知你这么爽快的就认了我做师父,现在想来这颗糖果也就无用了,你一个小姑娘吃了会发胖,你不想变胖的吧,倒不如让我吃了…”

我顿时一脸的无语,果然是“有贪吃的徒弟必有贪吃的师父…”

【二】

自那之后,我便一直跟着师父潜心修行,他说我天生慧根,必成大器,所以我练法贪睡,学艺不精,贪吃偷懒,到头来连一头野猪都打不过。

师傅看到此番情形,扶着额头道,“白阿朽,你若再不好好学法认真修行,我就把你扔大街上!…”

我嬉皮笑脸的朝他做着鬼脸,趁他不注意时一溜烟跑了出去。

或许是我的不乖巧真的惹怒了师父,那天以后,我就再也没见过他,他只托隔壁的乞丐老王告诉我,要我乖乖等他回来,于是我就坐在家门口一直等着他回来。

城门北面的桃花树又开了花,我仍是百无聊赖地眼巴巴盼着师父回来,他明明托人家老王告诉我说去去就回的,可是却再也没有回来过。

“喂!小魔女,别等啦。你师父不会回来了,他肯定不想要你了!”臭不要脸的老鼠精在一旁喋喋不休,趁我不注意时居然还咬了我手里的馒头。

我大怒,追着这只臭老鼠满地跑,实在追不上了,就瘫坐在地上又哭又骂,师父这个坏神仙,怎么能丢下徒弟自己走呢?师父他怎么这样没良心?

老鼠精悠闲靠在洞口,满足的打了个饱嗝,“不是我说你傻啊,他不回来找你,你难道不会去找他?”它鼻尖一动一动的,看起来十分猥琐。

我狠狠瞪了他一眼,“你才傻呢!”

对了,我忘记说了。这只臭老鼠大概是两年前来到这里的,那时我饿的发慌,饥不择食的甚至看到老鼠都想逮了吃,哪知刚揪住它的尾巴,它竟然开口说了话,吓得我一撒手丢了它好远。

在那之后我们两人几乎每天都在吵架斗殴,偶尔也会握手言和,但大部分时间我们总会为了一件小事互不相让,争的面红耳赤!

不过这次我终于听从老鼠精的话,踏上了寻找师父的征程。

【三】

听一路的花花草草告诉我说,师父是朝着西域魔气最重的方向去了,虽说听了些关于西域妖魔鬼怪的传闻,但为了找到师父,我也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毕竟在我心里,师父才是最重要的人!

我一路跌跌撞撞,躲过了食人花的大嘴,击败了千足虫的围攻,最后却被一头野猪追赶的掉进了一处山洞。

洞内漆黑一片,我有些害怕的四处摸索,期盼着能够找到一丝亮光。

忽然一股熟悉的味道萦绕在我的周围,我听到有声音在对我说,“乖徒弟,师父在这呢…”我猛然一阵惊喜,是师父的声音,这是师父身上薄荷香的味道!

于是我循着声音慢慢往洞内深处走去,除了一个超级大的巨茧之外什么也没有啊…

“阿朽,师父在茧里呢…”我听后急忙向茧里一看,师父果然被关在里面。

“师父…再次见到你真好”我忍不住想要哭,却被师父阻拦下来,“乖徒弟先别哭,先帮为师解开这蚕茧再哭!…”

于是我再一次无语了。

我盯着这样大的一个巨茧,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办法能够破解它。再说师父只是一脸期待的看着我,并没有告诉我有什么破解之法,反倒是这么长时间,搞得我肚子都饿了。

于是我开始盯着这只巨茧,咽了咽口水问师父,“这茧能吃吗?…”

师父有些惊恐的看着我,愣愣的点点头,又摇了摇头。

我饿的厉害,实在是忍不住了便朝茧上咬了一口,“恩…味道还不错,像棉花糖一样。”

之后我便吃光了这只巨茧,师父也终于被放了出来。

他拍拍自己身上的尘土冲我粲然一笑,“阿朽,干得好!”

我来不及咽下嘴里的棉花糖便奋不顾身的扑到他身上,哽咽的说着,“师父…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

他抚摸着我的头发轻声说,“阿朽不哭…为师不是好好的吗,你最近有没有好好修炼呀?…”

我躲在他怀里狠命点头,抬起眸子问,“师父法术那么高强,怎么会被困在茧里,还困了十年呢?”

他突然一时语塞,“呃…这个…为师这个一不小心…”

我小声嘁了一声,做起身嫌弃的看了他一眼,“师父…你不是经常对我说你是全天下最厉害的神仙么…”

见我这副神情,他伸手就给我了一个爆栗,“你一个小丫头懂什么…”

“我不小了师父,已经十年了…”我不满的揉着脑袋回答。

师父突然安静下来,声音变得异常温柔,“是啊,已经十年了…”他意味深长的看着我,“阿朽…你都长成大姑娘了…”

我笑嘻嘻看着他,“长大了就可以为师父洗衣做饭啦!”

师父浅笑一声,“傻丫头,长大了应当嫁人!…”

“不,我就不!...”我赌气般将脸扭到一旁。

话音刚落,洞内开始摇摇晃晃,墙壁不断裂开。我有些措不及防的捂着头,师父猛然将我拉于他的身下,小心翼翼的护着我,“可能茧的封印被破,这洞快要被埋住了…”他竖起手指默念法咒,顷刻之间我们便逃出了那个黑洞。

【四】

入夜,漆黑的竹林内只有一团篝火微明。我懒懒打了个哈欠,糊里糊涂地问着师父要去哪里。

师父静静站在一棵大树的树梢上,眼睛望向了隔着大山的另一边,“去见一位故人…”良久他才说出这句话,我泛着朦胧的睡眼看向他,皎洁的月光照在他俊俏的侧脸上,将他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林子里寂静的仿佛能听见彼此的心跳。我突然有些难过,会不会有那么一天,师父会再次离开我。

这一刻的得而复失,我足足等了十年,十年了,我弄不懂他当初为何要收我为徒,为何又会不告而别,后来又为何会被困在一个茧里,他就像一个谜,神秘的让人忍不住接近,可我不想从中了解些什么,我只想一辈子陪在师父身旁,听他唠叨,静静陪他看过往的细水流年,今生再无他求。

这一路行程颇长,师父虽然还会像往常一样与我说说闹闹,可是我总觉得他有心事,有时他安静起来,总会看着我轻轻叹气,我笑着问他怎么了,他总摇头说无事,但我分明看到了他眼底极力隐藏着的忧伤与无奈。

偶尔我也会与老鼠精通通书信什么的。他告诉我说庙里新来了一个和尚,整天念经吵得它心烦。它还说最近有一只大野猫老想打它的主意,但凭它的聪明才智总能化险为夷。它甚至还与我商量着有一只可爱的母老鼠看上了它,到底要不要接受人家的心意…

我一路上听着小虫小草给我捎来的口信,笑的不亦乐乎。然而当我对它说我找到师父之后,它却再也没回信给我。

高大挺秀的巨树丛林掩藏之下,是一处极为奢华的宫殿。青砖碧瓦,金玉砌砌,宫门石柱,皆是一片气派。

“师父,这是你那个故人的家么?…”我好奇的问,或许是这里太过偏僻,我总觉得有些怪异。

“我们在这里等她,莫急…”师父端坐于一棵大树之下,双目微闭,似是在闭目养神。阳光透过稀稀散散的树影落在他长长的睫毛上,投下细细的暗影,偶尔有风吹过,惹得他那白衣翩翩起舞。

“你那个故人真怪…我们都来了她还摆起架子了…”我小声嘟囔着,没想到话刚说完宫殿内竟传出女人凄凉的笑声,阴森森的。

我有些毛骨悚然的跑到师父身边。猛然惊觉天空也变得阴沉起来,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现在竟然一副要冻彻天地的感觉,黑丫丫的云朵聚集在一起,气温迅速下降,没多久天上就飘起了白绒绒的东西。

“师父这是什么啊,真好看…”我被这些白绒绒的东西吸引,追着它们跑来跑去,伸手想要抓住一些仔细看一看,可每次留在手心指尖的皆是一滴滴水渍,冰凉透骨。

“这是雪,每逢天现异象,就是她要出现的时候…”师父慢慢睁开双目,平静的眼神里闪过一丝欣喜,却又掺杂了无尽的落寞。

“这就是雪吗,我听隔壁老王说起过的,可为什么我们住的地方终年四季如春,没有雪呢?…”我喃喃问着师父。

师父没有回答我,兀自起身拉起我的手朝宫殿走去。

【六】

“红殇,别来无恙…”师父伸手推开宫殿的大门,这似乎耗费了他不少的灵力。

渐渐的,我才发现这里的古怪之处,高的树,红的花,绿的草,宫殿的高大奢华以及这漫天飞舞着的雪花竟然全部都是幻象,我倒吸一口凉气,有些害怕的躲在师父身后。

“阿朽别怕…”师父紧紧握住我的手,不忘回头一笑,“就算是有了危险,我也定不会让阿朽受伤…”

我突然没了恐惧,十分幸福的笑起来。

双脚踏进殿内之后,我越发觉得困倦不堪,眼皮子沉重的几乎快要睁不开,可能是我太累了,没走几步竟不知不觉睡了过去。

“白生…真是贵客…”女子一袭红衣娇如艳火漫步走出,墨色的长发垂至地面,一双清冷的眸子闪现着妖冶的绿光,似乎隐藏了一种致命的危险。

“我来找你,是要求你帮我一个忙…”白生宠溺的看向倒在地上的人,“她是我的徒弟,亦是魔界第七十八代孙,如今她魔性尚未觉醒,你知道我想要你做什么。”他定定看着红殇。

“所以你要我帮她化去魔气与魔性,将她变成一个普通人?…”红殇冷笑一声,“你可知这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你想要什么。”白生轻手扶起地上的人,淡淡的问。

“我想要…你的千年莲心!”红殇悄无声息的凑到白生耳边,话里满是不甘,“就算今生我堕为妖,你成了神,我还是能胜过你,我要你的千年莲心,让你永世不可翻身,我才是祖师最为出色的弟子,他最钟爱的弟子也一定是我!…”

“好。”白生听完,只风轻云淡地回答了一个字。

“你这么心甘情愿的将自己千年修行拱手相让,只是为了一个魔裔后代小丫头?”红莲勾唇一笑,“你不会是喜欢上她了吧?”

白生听后波澜不惊的眼底浮现出一丝不被察觉的惊慌失措,“与你无关!”他故作镇定的冷下眼眸。

“小魔女,赶快醒醒啦…”冥冥之中,我似乎听见了老鼠精的声音。

这声音一直环绕在我耳边吵得我心烦,实在没办法,我只好慢慢睁开双眼,只见一只老鼠的鼻子在我眼前晃来晃去。

“啊!…好恶心!”我猛地从地上爬起来,向后退了十几米开外。

“你有那么嫌弃我吗?…”他不满的龇龇嘴巴,露出超级难看的一口牙。

他那模样实在丑的要命,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回头一想,“对了,师父呢?我师父呢?”我停了笑,焦急的问它。

它倒不紧不慢的将一碗汤药放在我跟前,“快把它喝了吧,你师父正跟红殇大人商量要事,或许,你可能永远也见不到他了…”老鼠精一脸无所谓的摇摇头,“一切都在红殇大人的掌握之中,她料定你会去救师父,然后来到这里…”

我猛然一回想,这个老鼠精劝我去找师父劝了两年,我竟然到现在才发现他原来是有阴谋的!想到这里,我大怒,“你这只臭老鼠竟然骗我,你们这群坏妖怪,把师父还给我!…”

我伸手想要抓住他,哪知它翻身一滑,慌慌张张的说着,“咱俩各为其主,你不能怪我啊…”便一溜烟跑走了。

【七】

“师父…师父…”我哽咽着声音低低呢喃,“你这个坏师父,怎么总爱丢下自己的徒弟乱跑,你这个师父怎么这样不称职,你要是死了我就去嫁人,再也不要见你!…”

“你这丫头竟然在说为师坏话,信不信我揍你啊!…”

是师父!我惊喜又激动的四处循着声音的来源,最后在偏门外的阳光下发现了一抹白影,离我越来越近。

“师父!…”我顾不得多想就朝他扑了过去,眼泪鼻涕一把都蹭在他白净的衣衫上,“你去哪里了,我还以为你又不要我了…”

“傻徒儿…为师不是回来了吗,快把这汤药喝了,它能治好你的怪疾。”

我看着那黑乎乎的东西,又看看师父带笑的脸,于是一咬牙,三两口的将汤药吞下了肚,腥腥的,咸咸的,像血可又不太像血。

我喝完拉着他的衣袖问,“红殇是谁?她是不是要害你,我们来这里做什么,我们什么时候要走?…”我噼里啪啦说出一连串的问题。

师父迟疑片刻,“额…你的问题怎么这么多,还有你怎么老爱哭,为师不是告诉过你以后尽量别哭吗,哭得这么难看以后怎么嫁人?…”他拍拍我的头,调笑着与我说道。

“不!我就不嫁人,我要一辈子都跟着师父,永远陪着你,就算是嫁,我也应当是嫁给师父的…”我理直气壮的对他说。

“你这丫头…”师父似是有些无奈的摇了摇头,“不如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他的眼睛望向天边,思绪像是飘向了很远很远的地方,眼神里的悠远与深邃,像在回味一坛千年之前酿好的陈酒。

我默不作声的靠在师父怀里,突然红了脸。

“千年以前,佛界祖师曾为普度众生下凡救难,后因机缘巧合救下了两株快要枯死的莲花,那两株莲花一红一白,没想到受了仙气的滋养竟然有了自己的意识,祖师见它们慧根过人,又悟性极高,便将这两株莲花带回了九重天上。”师父慢慢说道。

“然后呢,那两株莲花后来怎么样了?”我迫不及待的问师父。

“后来,它们勤奋修炼,终于能化为人形,各自拥有了一颗莲心,祖师非常高兴,在它们成形那天还亲自为他们赐了名,可是那株红莲总觉得祖师偏爱那株白莲,不看重自己,为了能让祖师多看她一眼,她变得异常努力,甚至为了能在仙法大会上成为他的大弟子而修炼佛门禁术,后来祖师得知后伤透了心,而她最终被逐出佛门,自堕为妖…”师父说到此处,眼里透出无尽的悲悯。

“那株红莲怎么这样傻,祖师应该没有偏爱任何一个人的,对吧师父?”我看着师父满目的忧愁,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阿朽说的对…”师父的脸色突然变得有些苍白,“我还有事,明日再来看你…”他说完不待我回答便隐去了身形。

“师父…”我用力伸出手想抓住他,可留在手中的却只有空气,“阿朽等你回来,你一定要回来啊…”我有些忍不住又要哭,可师父说过不要我哭,于是我拼命大笑起来,但我发现越笑心里却越觉得难受。

【八】

第二日,老鼠精又送来了黑乎乎的汤药,我气的连看都不想看他。

“小魔女,喝药吧。”他讨好般笑笑。

“骗子 !”我冷哼一声扭过头去。

“你快喝了吧…就算是为了你师父,你别辜负了他的一番心意…”老鼠精同情的说着。

“为了我师父?你们对师父做了什么,他昨天还好好…”我心里一阵惊慌,准备抓住他好好问个明白,可他却早已逃了出去。

我站起身跑到被锁住的门前拼命敲打,“你们要是敢对师父怎么样,我一定不会放过你们的…”我竭力吵闹着,希望能够引起他们的注意。

“吵吵闹闹的,是不是要我把你舌头割下来才能安静?”突然一个邪魅的声音从四面墙壁里传出,我转过身,看到一个女人正慢悠悠的从墙里走出来,她穿一袭如火般的红衣,身姿曼妙,慵懒的抬起双眸,那样惊为天人的容颜,恐怕除了师父,也只有她了。

“你们快放了我师父,你们若是敢伤害他,我一定不会放过你们的…”我有些害怕,声音便不自觉颤抖起来。

她看了眼地上放着的汤药,突然伸手狠捏住我的下巴,眼底的寒意似能结上一层厚厚的冰“喝了它。”她命令道。

她冰冷的眼神刺向我,我害怕极了,端起那碗汤药三两口喝了个精光。

见我乖乖喝了下去,她满意的松开了手。“我并非无信之徒,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会办到。”

再次看向她时,我忽然想起了那株红莲。

“你是佛界祖师的徒弟,那株红莲,红殇?…”我忍不住问她。

“谁告诉你的?…白生?…”她恨恨咬牙,不屑看了我一眼。

“白生?…”我从未知道师父的全名,师父只告诉我他姓白,每当我要问他名字的时候,他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我本以为,他是一个没有名字的神仙。

“你师父与我本同为一师座下,千年之前的仙法大会上,我明明打败了他,可祖师却选他做了自己的大弟子,我去找祖师辩解,他却对我闭门不见,足足让我等了百年…”她的身形有些颤抖,“他根本不明白我的心意,他只钟爱白生…”

我看着她绝望的背影,很想上前去安慰她。可她却突然说,“我恨白生,恨极了你的师父,所以我杀了他,取了他千年的莲心,这样,我就能永远赢他了…”她发疯般狂笑着,慢慢向墙壁走去。

我听后猛然一愣,有些不可置信的看着她,心口像堵了一块大石头般难受,“师父他…师父怎么会死呢…他答应过我会回来接我的…”

我忙向红殇跑去,想问她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可她穿过了墙壁,我却被撞倒在了地上,头晕晕的,师父的音容笑貌渐渐浮现在我眼前,我想好好看看他,眼睛却越来越模糊,“师父…”我竭尽全力叫了一声,眼前瞬间无光。

【九】

那个时候,我好像做了一场很长很长的梦,梦见在那个天气晴朗,微风阵阵的小镇上,我穿着一袭大红嫁衣,正对着街头对面的那个人笑,他也穿着大红色的喜服,站在街头那边对我笑。

于是我慢慢走向他,满脸幸福的对他说,“师父,我终于嫁给你了…”

他没有说话,只是一脸宠爱的抚着我的双颊。

“我们会在一起,你会一直在我身边陪着我,你永远也不会离开我的对吗?…”我拉起他的手问。

他听后,微笑点了点头。

之后我开心的握住他的手,却在猛然回头的瞬间,看见他独自越走越远…

我慌了,跟在后面拼命叫他,发疯般寻着他的下落,四周慢慢变的模糊不清,埋没了方向,淹没了人影,甚至最后,也没了我自己…

“师父!…”我惊叫一声坐起身,恍惚之间,竟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

“师父…师父!…”我一个人蜷缩在墙角低低抽泣,拼命告诉自己这只是个梦,师父不会有事的,一定不会有事的…

“阿朽…”幽幽的月光从窗口照进来,我看到师父在那光中坐着,宛若一幅用玉雕成的像,他慢慢向我走近,蹲下身看着我说,“怎么又哭了?…”

我顿时愣在原地,有些不切实际的看着他,伸出手去摸他的嘴巴,鼻子,眼睛,还有眉头…

“白生…你终于回来找自己的徒弟了…”我沙哑着声音问他,“你知不知道我等了好久…”

他像个孩子般自责的点了点头,于是我哇的一声扑进他怀里,“师父我们快点走吧,那些妖怪都说你死了,他们说你已经不在了,我才不相信他们,我们回家吧…就算你是一株莲花也不要紧,我还是你的徒弟,我今后一定好好修行,再也不贪吃偷懒,再也不调皮捣蛋,你说的每一句话我都用心记着,再也不惹你生气了…”

“好了好了…”师父轻轻拍着我的背,“我们明日就走…”

我直起身瞪大眼睛问,“真的?”

师父点了点头,有些失落的说着,“没想到最后还是让你知道了这些事情…”

“红殇爱上了祖师,所以她便再也容不下他的眼里有其他任何一个人,爱让她失去了理智。师父你呢,你是在为自己是一株莲花而自卑吗?…”我轻声问。

“不…”白生摇了摇头,他其实想说,“是因为在爱的人面前,为自己是一株莲花而自卑,对于一棵植物来讲,爱一个人让他卑微到了尘埃里。

【十】

“师父,我想看雪…”我努力笑起来对他说。

他听后得意一笑,“变雪这么简单的东西,你让为师真是大材小用了啊…”他说完带我穿过了那个幽暗的屋子,来到一片十分开阔的平地开始施法。

我静静站在平地中央,摒住呼吸,期待着漫天飞雪的来临。

只见师父凝神默念几句,不消片刻,大片大片鹅毛似的雪花便从天上纷纷扬扬飘洒而下,我兴奋的欢呼着跑来跑去,明月高悬的夜空下,美得如梦如幻。

“师父,我要听故事!…”我围着师父转来转去,师父笑着点头,说,“从前在九重天上,有一株修成神仙的莲花,十八年后天上众神得知魔界后裔第七十八代孙出世,便求佛界祖师铲除魔界后代,于是祖师派那一株修成神仙的莲花去除魔…”

“魔界后代最后死了吗?”我急忙问师父。

师父摇了摇头,有些无奈的苦笑道,“可是这个神仙做的很失败,当他下凡看到那个正在痛哭流涕的小妖怪时,突然动了恻隐之心,于是他便收那个小妖怪做了徒弟…”

我猛地止住笑声,隐约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

“后来这个神仙所做之事被众神发现,天神一片震怒,便降下天谴,用千年蚕茧困住他,让他日日受锥心之苦。可是幸运的是,这个神仙的徒弟在十年后又救了他。之后这个神仙为了清除自己徒弟身上的魔气魔灵,便用自己的千年莲心作为交换…”

师傅仍在自顾自地说着,我却站在原地不想再去听,什么小妖小怪,什么天谴蚕茧,什么千年莲心,都是骗人的!我用力捂住自己的耳朵,冲着师父大喊大叫,“我不要听,我不要听,师父最喜欢骗人了…师父说的全不是真的!…”

他忽然眉头紧锁,额头冒出一阵阵冷汗,脸色苍白得如同纸蜡。

我慢慢冷静下来,走到他身旁问,“那你…有没有喜欢过那只小妖怪?…”

他扯出最后一抹微笑点了头,渐渐与漫天飞雪融为一体,化成灰烬。

我愣愣站在原地,眼泪不受控制般再次决堤。我早知师父已经死去,我也早知后来陪伴我的不过是师父的一株莲身,每次的触摸他都没有脉搏,没有心跳,我早知…师父已经不在了…

漫天风雪越来越大,原本为魔的我是不怕冷的,可如今我遂了师父的心愿,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苍茫的大地上突然只剩下我一个人,满腔的愤懑,满腔的哀怨让我在皑皑白雪中头脑欲裂,生不如死。

我恍然觉得好冷好冷,冷的刺透皮肤,钻进了骨髓里…

【尾】

我叫白阿朽,前半生为魔,后半生为人。做人之后,我移居到一个会下雪的小镇,改掉了爱吃懒做,娇蛮贪睡的毛病,认认真真的做起生意,最后成了名震一方的富豪大甲。

我一生都不曾婚嫁,只喜欢白色的莲花。家中庭院,过道走廊皆种满了白色的莲花。

每逢夕阳西下,我总会坐在庭院里看那满池的莲花,或哭或笑。摇摇曳曳的莲花之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容貌绝美的白衣男子对着我笑,偶尔眨巴着眼睛对我说,“小屁孩,看什么看!”

对了,他是我的师父,他叫白生,白衣飘飘的白,步步生花的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早流氓兔推荐的歌曲是《丑八怪》,薛之谦。就是想听薛之谦了。 成了你的醒后故事,不好意思。估计你还在睡觉吧,哈哈,...
    佐恬阅读 245评论 0 0
  • MNews 主题是一款简约新闻自媒体类的 WordPress 主题,设计上简约、干净、精致、响应式,功能上前所未有...
    萨龙龙阅读 3,039评论 0 3
  • WLXSessionManager继承AFHTTPSessionManager,用于给请求设置一些必须的参数,同时...
    肆意二货阅读 7,056评论 32 27
  • 你快乐么? 多久没人真心的问过你这个问题? 多久你自己没想过这个问题? 连续两天身边的两个人都跟我聊了是否快乐、到...
    张叔阅读 281评论 0 0
  • 网上关于这个的使用有很多,我就不做那么多的介绍了,说说5.0以后的锁屏通知栏显示和页面的悬浮通知显示。Notifi...
    xiaowen_2010阅读 13,774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