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静的一封信

这是一个我和静女士大学光阴的故事。写在相爱十年的今天。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 相遇

故事要从大一下学期开始说起,具体日期记不太清了。从宿舍去上大学物理课的路上,静走在我前面,这是我们的初见,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她的名字,严格说是我第一次注意到她,她完全不知道我。"嘿,爆炸头的女孩,运动裤,身材纤细,健康"。故事到这,按说是不是应该上去打招呼了?按常理来说应该是,事实是没有,也就是心里活动一闪而过,没有然后,很认真的与牛顿心里交流去了。

几个月过去了,到了大二上学期,线性代数课堂。上课喜欢往后坐的我这次莫名的坐到前面第四排,课间休息偶然的往后转了头,呀,爆炸头姑娘,可能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喽,心跳加速,肾上腺素飙升。爆炸头姑娘这个时候是趴桌子上休息,看不到正脸。没错,到现在为止我还是没见过这位姑娘的正面。接下来的课程就神游太虚了,嗯,羞涩的少年对着一个不知道长的什么样的姑娘心里怦怦直跳!

下午没课,往常是会去网吧浪一下午的,今天则完全不想去网吧,心里就一个想法,爆炸头的姑娘,站立不安。苦于没有经验,也羞于向别人请教,简直就是活脱脱一个待字闺中的女生情窦初开,心里活动特别丰富,焦灼,坐立不安,兴奋,紧张,惶恐,高兴,失落等等。

奔涌的情绪最终宣泄于笔下,写了人生的第一封情书,咳咳,确实不怎么样,不过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约个初次见面。不知道名字,不知道班级,只知道爆炸头这个特征,找了个其它女生帮忙把情书传递过去。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 初见

夏天的夜晚,阵阵凉风驱散了白天的余热,天上繁星点点,校园里路两旁的灯光投射出路人的影子在路上,有缓缓的,有欢快的,有跳跃的。情书已经到了她手上,时间来到了晚上,复变函数课堂。她坐在第一排,我第二排在她斜后方,不知道她愿不愿意见面,忐忑的熬了两节课。下课了,她没走,我在等,滴答滴答,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我站了起来,走向她,很逊的说了句话,‘要出去走走吗?’,她同意了。

从七教往图书馆前面的喷泉广场走。她叫静,本地人,戴着眼镜,眼睛不大,不是锥子脸那种,看着很自然健康,与我之前想象的爆炸头很张扬的个性南辕北辙。图书馆前面喷泉广场有很多人在聊天,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我俩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海阔天空的聊着,有家庭有高考有未来有过去。

我觉得这是对的人。一夜无眠,生活打开了新的一面,以前所没有的感觉,再也不是无聊,单调,是茫茫大海小扁舟找到灯塔,是在无边沙漠发现绿洲的喜悦。翻来覆去的心里活动特别丰富,静到底对我什么感觉呢?后面再怎么做呢?她会不会看不上我呢?明天还约吧,她会出来不?。。。

后面再约有时候能约到,有时候约不到,约不到的次数更多。但是我的全部心思都被牵动着。就这样日子到了十一月份,静的生日到了。约她晚上吃饭,但是她请了别人吃饭,跟我就约在了饭后,她要请我。我一大早就出门了,也不知道她喜欢什么,去商场到处看了看,最后买了只大的熊,这也是在网上查了查,女孩子喜欢这个。再买了个玫瑰,一路上拿着玫瑰和熊娃娃挺显眼的,赶紧回宿舍,仔细打扮一番,坐等晚上见面。

肚子好饿,晚上九点了,这时候来电话了,先去东门外的饭馆吃了饭,桌上她的情绪不是很好,跟我很客气,但没什么话说,我高涨的情绪就跟浇了水一样,蔫了。吃完饭学校走,总觉得静有话说但是不说,到了她宿舍楼下,我让她等我一下,我上去拿礼物。也许是怕她等也许是送给喜欢人礼物的着急也许是怕她冻着,一路小跑再快跑回来。把小熊和玫瑰给了静,祝她生日快乐。

静说话了,说她不喜欢我。果然是这样,意外之外又情理之中。我强装不在意,说没事,还是可以做朋友吧。北方十一月的天气已经有点冷了,夜里气温会更低一些,怎么觉得突然起风了,特别冷,回宿舍的路不远,走了好久,走的好慢。不用伤心吧,不是还能做朋友吗?自己又不帅个子也不高,配不上她。还是一晚无眠,但是没有了情绪高涨没有了希望,都是失落与伤心,觉得自己失去了全部。

后来我也陆续的约了几次静,但是不是很频繁的,一周两次左右吧,一个是不甘心就此放弃二是也不好意思每天约。有时候一起在食堂吃饭有时候一起去外面压马路,东门出发往美食林广场走,北门出发沿着学校转。静是个上进的人,报班上计算机语言,平时也经常回家,日子过的很充实。而我更加无聊了。

元旦到了,对于在学校的学生来说,其实放假与平时区别不太大,平时没课的时候也是放假。但是我不一样了,我有了理由约她出来了,跟她说元旦晚上外面热闹,出去看看,如愿达成。静喜欢吃冰糖葫芦,我们一起去北门买了冰糖葫芦,在外面边吃边转。不知道是不是假期的原因,人很多,路边摆摊的也多了,有烧烤,麻辣烫,冰糖葫芦,鸡蛋饼,老婆饼,还有很多。还记到那天静穿的是一件白色毛衣外面一件红色外套,皮肤显得更白了,在月光下愈加纯净。话匣子开了聊了一路,静的步伐也是很轻盈,是冰糖葫芦好吃吗?反正我也很高兴,愉快的晚上,愉快的元旦!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大二上学期就这样结束了,和静确实是保持着朋友的关系,每周一起出去转转一两次。回家过完寒假开学了。那一年过年比较早,过完年才到了情人节14号。买了一束花送给静,没有当面说什么,可能是上次被拒绝了不敢再说了,也可能是不想朋友也当不成了。反正是送完花就各回宿舍了。

回到宿舍时间还早,拿了几件衣服到洗衣房洗,思绪还是在静那边,想着是不是该再请求一次,但是又不敢,要不发个短信说出来?嗯,这个好,但是会不会再纠缠静就不理我了?那发短信还是不发?发还是不发?发还是不发?。。。

最后还是发了。草草洗了衣服,干坐床上捧着手机,等啊等。心里像是住了两个人,一个人说静不会同意的,还会不理我;另外一个说她会同意的,放心吧。两个人吵得不可开交,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两个人打起架了,打的鼻青脸肿,打的头晕脑胀,打的不行了,累了,躺下来休息会,又坐了起来接着吵架,像是有深仇大恨,不分出胜负不罢休。争吵中的几个小时,度时如年。

嘀嗒,手机短信来了。心里的两个思想斗争人立马停止了撕扯,拿起手机,静答应了,是的,我成功了!我想告诉全世界人静是我女朋友,她答应我了,满怀欣喜的畅想着未来,有静的未来,充满甜蜜,充满希望。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一晚上反复看了好几次短信,我确定那天晚上我是笑着睡着的。

春天的季节总是让人很舒服,树叶长新芽,花儿姹紫嫣红,最好的还是春风,吹在脸上不冷不热的正好,很清新,能闻到味道,像是复苏的味道,又像是自由的味道,我很喜欢。朱自清先生笔下的春天应该是这样的,我第一次看见这么漂亮的春天,招支花展,充满活力。还记得第一次到学校报道那天,北方的树真高,立挺挺的,树叶绿的很张扬很扎眼,主干道两旁的梧桐树很有年头了,挡住了燥热,给了凉快。我和静的正式约会就是在这美好的春天,舒适无比。

我们一起去去食堂吃早饭,她吃的少,但是总喜欢买的多点,让我多吃点。以前的她总是坐在前排,跟我一起上课喜欢坐在后排,她说这样自由,坐前排不自在。我俩有一个默契的吃饭搭配,她点冒菜我就会点个蛋炒饭和黄瓜,一个饭一个汤,再配个凉快的黄瓜真是美味。女孩子总是喜欢吃零食的,下了课喜欢绕着校园转转,她也喜欢春天,我们一起去学校超市,买点喜欢吃的零食,边走边吃,吹着春风,聊风景,聊校园,聊历史,吃啥都好吃。我们回去旁边的学校,我俩打球,流汗了我会脱掉上衣,她来运球我来防,她不说我光着上衣挺好看的,把我乐的回去在水房照了好久的镜子,哈哈哈。

静喜欢吃水果,每个季节总有新鲜的水果,有时候她自己在上自习,我在宿舍懒觉,会

收到短信,我想吃西瓜,我就出去买个切好的西瓜带到自习室一起吃,站在二教教学楼的楼道里往外看,正好能看到图书馆前面的喷泉广场,那是我们开始初见的地方,美好的开始。

傍晚我会骑着自行车载着她出去兜兜风,从北门出去吃个盖浇饭,她总是点我也喜欢吃的,和我一起吃,但是她都吃的少,我越来越胖了。骑车沿着学校北边往外走,看着晚霞,夕阳西下,映着影子,长发飘动,坐在后座的静晃着双脚,哼着歌,说“我只坐男朋友的后座”。至今难忘这句话,这是对那个春天最好的注脚。

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第一站选择了焦作的青龙峡。静晕车,路上吐的厉害,下了车吃了点东西还好点。景区内峡长谷幽,山青水碧,群峰竞秀,层峦叠嶂,峰回路转,曲径通幽,植被繁茂,气候独特,峰、崖、岭、台、石各有千秋,泉、潭、瀑、溪、洞各具特色,天然雕琢,秀色天成,堪称山水画廊,避暑胜地。第一次一起出去旅游,主要是景点附近没有火车站,静适应不了长时间的汽车,我默默记在心里,以后就找火车能到的地方。

大二这学期有几个任务是需要去完成的,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都需要提前准备,和静买了两本一样的单词书,晚上早读一起背单词,有时间我俩就会去喷泉广场一起背单词。静会比我忙,她还要去上计算机二级的培训课,我就自己在宿舍准备,不懂的问题就会一起交流。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这一年暑假有金工实习,在学校的金工厂。这个北方城市夏天的炎热可一点也不输于南方的夏天,南方的夏天气温高,但是通风空气有流动,北方的夏天气温高,但是很闷不流通。我人生第一次长痱子了,再穿上金工实习的长外套,就跟后背有针扎似的。静会给我抹痱子粉,然后再去吃点雪糕喝点冰饮料,日子倒也惬意的过去了。

新的一学期开始了,刚开学就觉得好多同学很忙,全呼后拥的出去,不知道做什么。和静一起去食堂吃饭,静问我有什么打算没有,看我一副疑惑样,静说我们迟早要毕业的,要么找工作,要不就考研。我这才意识到我已经大三了,考研的话要开始报名了,找工作也要准备证书或者其它的。静说她考虑读研究生,想继续深造。

吃完饭在宿舍想了想,还是有点想去一个更好的学校看看的,可以给以后的自己多一点选择的权利,多点可能性,可以给静更好的生活。没有什么好纠结的,考研!

下午和静一起讨论了这个决定,仔细考虑了去哪个城市读大学,我觉得高考多少有点遗憾,所以想冲刺一个专业内顶尖的大学,静说她没什么信心,考个本校就行。我不同意,她就是没信心,学习还是很好的,一定要去一个好点的学校,不然浪费了。最后她同意了我的意见,把目标定在了985批次的学校。接下来考虑城市来进行筛选,综合考虑下来就剩武汉和南京。

最后的结果是静选了南京的一所学校,我则选了武汉的一所学校。要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异地,难道最后两个人散伙了?我到现在也回答不了为什么会选择异地,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不是想散伙。可能是没出过远门,觉得南京到武汉距离不算什么;可能是对我们这段感情太过于有信心,觉得异地三年不算什么;可能是理性战胜了感性,觉得应该乘着年轻各自选个适合自己的好学校深造,为了以后更好的在一起。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次重大的决定,还在心颤,心悸怎么能异地三年。记得当时做这个决定也没有很是挣扎,初生牛犊不怕虎。静倒是在很多个午后跟我后悔过这个决定,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只能说没有很完美的选择,但是这个选择算是比较好的一个之一。

就这样开启了为时一年的苦行僧生活,早出晚归,日落而出日落不能息,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夏天很热,考研自习室里面还没有空调,只有几个吱吱作响的风扇,经常是热的一身汗,遇到一道不好解的题就直接汗如雨下了。这时候跑出去买个冰饮或者冰西瓜,找个树荫下一起吃,相当畅快舒畅。冬天教室里一点都不冷,但是早上起床就变得很有挑战了,看书不难,难的是自律,有规律的作息。晚上很晚了回去,遇上个下雪的夜晚就很浪漫了,厚厚的雪印出两个脚印,路灯下一浅一深,像是见证着我俩的这段拼搏的岁月,又或是给这段单一的学习时光点缀些纯洁的雪花,增加浪漫的回忆。

到了考试的那天,北方冬天难得的艳阳天,在朝阳下我骑着车,静在后座抱着我,“紧张不?”,“不紧张,你呢?”,“我也不,好好考,考完我在外面等你”。其它几个科目都很顺利,就是静的专业课因为我没支持买一套往年的题目,导致她没有思路做不出来。考完的那天晚上,急得她抱着我一直哭,我在心里也是骂了不知道自己多少遍了,只能抱着她使劲安慰了。希望不会因为这些分数过不了初试了

时间就在这安静充实中度过了,时间到了出初试成绩的时候了。还记得那天天气不错,初春的太阳不烈,和着春风给人一种苏醒的感觉,学校的人也都卸下了厚厚的冬装,换上了轻便的春装。下午时间打开了电脑,输入准考证号,最后一刻心跳的很快,都不敢直视屏幕,睁眼看到分数的那一刻,首先看到的是过初试线没什么问题,但是离自己预期的分数稍微有点差距,但好歹是过了,好事。静不让我给她查,她要自己查,我在楼下等他,看出来静很紧张,不过没有什么意外,过了初试线,但是也不是很稳。剩下的就看复试的发挥了。

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没有因为我的幼稚导致静没有过初试。另外一半是接下来还有复试需要准备,而且考研和高考不一样,学校招研究生倾向于保送和本校的考生,就给外校的名额就很少了。不管怎样,硬着头皮也得上。

很不巧的是,我报考学校的复试时间和静学校的时间交叉着了。意味着我俩第一次得分开去面对各自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刻。复试也是有很多曲折,毕竟人生地不熟,加上学校和分数也没什么优势,不过最后结果倒是考上了。静那边曲折程度不下于我,不过有她姐和妈陪着她一起,我也是放心不少。最后结果也是皆大欢喜,我俩都顺利录取了。整整一年的苦闷时光挂上了圆满的句话,这个大学没有荒废。

考研是我俩一起携手打的第一场仗,我相信共同经历过事的情侣,他们的关系会更牢固,这是我俩一生不会忘的共同回忆,酸甜苦辣,风里雨里,炎热酷暑,俊冷寒冬,欢声笑语,郁闷苦闷,都是这段感情的一段浓重的注解。两个人一起携手进步,让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也许这也是我俩后面三年异地的一个重要基础吧。

凤凰花开

考研结束了,大学也就剩下最后一个学期了,凤凰花开的路口。我和静不需要找工作,所以这是一个完全属于我俩的学期,这是最自由的一学期,没有任何课程,只有一份简单的毕设需要完成,时间充分自由,时间多的我俩逛完商场,能走着一个小时回学校,慢慢悠悠,看看这座小县城的边边角角,用脚衡量的才最实际。

到了五月份,毕业生们都各自找着各自的出路,工作的最多,其余的有选择继续读研究生的,有出国留学的,也有回家休息的。五月份的校园是属于毕业生的,宿舍楼旁都是毕业生的摆摊,卖书的,卖衣服的,都是四年用下来的不打算再带走的,全卖了。在我看来也算是一种传承,打算考研通过买书学习了考过研的经验,找工作的通过买书请教了找工作的经验。在我们看来也多少有点羡慕他们的,因为他们还有校园生活。可能这就是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吧,刚进学校的我们想着早点走向社会,多姿多彩,真到了要毕业了,还有点不舍得,想捉住校园生活的尾巴,还没过瘾。

这段时间除了摆摊,就是吃吃喝喝,有宿舍的轮流请吃饭,班级的吃饭,老乡会的吃饭,整天喝的酩酊大醉,醒了喝喝了睡。倒有点忽略了静,女生敏感的情绪就上来了,有一种说法毕业就分手吗,多少情侣没有挺过毕业季。我没注意到静的这种情绪变化,直到有一天她哭了,说我是不是不喜欢她了,我当时也没想到这种毕业季的敏感,因为我压根没有这种想法,我要和静牵手一起去看世界,这还没怎么着呢。现在回头来回忆,才明白那种不安的哭诉,真是对不住静了,在这陪个不是了。

还记得那一天班级散伙饭,喝不完的酒,解不完的愁,四年往事如秋天的叶子在内心旋转,喜怒哀愁都变成匆匆的流水,人永远没法在同一时间踏进同一条河流。

想起第一次来到这千里之外的学校报道,老爸送我到学校后没有几个时辰就又踏上了归途,我站在车外送别,那时候的我还不知道,自从踏上了这片土地,就再也难回到故乡了。现在校园里笔直高大的梧桐树下,绿油油的叶子,夏日的阳光透着叶子零散的散落到我面前的脚下,自由,迷茫,这就是四年前的开始。在这北方小镇上,第一次见到了鹅毛大雪,积雪能到膝盖,那天我是一个人刚从网吧通宵出来,世界是全白的,好干净纯洁,厚厚的积雪还未有人踏足过,还是完好一片。我小心翼翼的抬起脚再放下,能听见脚踩在雪上的吱吱声,走的很慢,很高兴,南方的娃第一次邂逅雪竟然这么浪漫,感谢老天,对我不薄。

想起了图书馆前喷泉广场下的初见,夏天的夜晚,一个美好故事的开启。静是我大学最好的收获,有一起上下课,一起吃美食的平淡时光,有一起考研的闻鸡起舞式的拼搏岁时光,有生病时互相照顾的温馨时光,也有争吵拌嘴的纠结时光,有一起压马路看夕阳看山水的美好时光。

没有再别康桥的潇洒,有天涯若比邻的释怀,期待着和静的三年异地研究生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Dialoge Eine witzige Familie Eine witzige FamilieKatja:...
    aLLENzHANG90阅读 592评论 0 0
  • 〈20180814晨间日记〉D42 001 天气多变 这两天台风天,所以天气变得极为不稳定。 一下子大太阳、一下子...
    过云雨Milo阅读 212评论 4 1
  • 前几天才刚刚接触简书这个软件,还是老师介绍的,发现简书里面有许许多多的文章,大人们总是说越长大越孤单,从前不理解,...
    小胖子胖子55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