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的不是套路,而是套路背后的隐形逻辑(二)

你需要的不是套路,而是套路背后的隐形逻辑(一)

为什么对象劈腿了,还不愿意分手

接下来我们进入本次解读的第四个思维陷阱。书中所说到的这个思维陷阱其实就是典型的“备胎心理”。我们来看一个案例:

有一位艺术家名叫安迪,他有一位已婚的女友,但不幸的是,尽管他的女友与她的丈夫分开了,却没有离婚。他们这种“分分合合”的关系竟然存续了七年。

很难想象,这一段看起来是难以为继的关系竟然维持了七年,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蠢的男人吗?

作者解释说,这位艺术家之所以做出这种决定是有三个原因:第一他总倾向于保持现状;第二他总习惯于在事后为他的决定找出一个合适的理由;第三是他将自己的决定归类于感情的代价,尽管两者没有什么关系。

比如安迪不允许在他的女友家过夜,因为女友与她的父母一起居住,她父母也不喜欢安迪,安迪于是把这种情况解释为“他自己也需要独处的时间”;比如女友常常与她的前夫、孩子去旅行,而不是让安迪陪她和孩子去,安迪则会自我解释说“她还需要时间”。

通过安迪的故事,作者指出,面对改变,人类的大脑总是倾向于变得保守。他们努力地维持现状,是为了确保现有的权利不受损失,也就是说,与其在不确定的变化中花费时间和精力,不如“保持现状,该怎样就怎么样,至少情况不会变得更糟。”此外,这个思维陷阱还揭露了一个过程,大脑总喜欢在得出一个结论后,再来给这个结论找原因,而且我们看到,安迪在为他自己的处境找原因时,可以说是充分发挥了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心理学中有一句话可以概括这种现象:错误地表达客观事物,并且认为是正确的。

我们的大脑总是习惯于不经过严密的思考,很快地将原因和反射结合在一起,这就是所谓的“归因理论”。要破解这种“归因理论”所带来的影响,作者有两个建议:

第一是追问行为的时间顺序。也就是当发生某种现象时,你马上想到的“原因”是否建立在近期的行为上。

第二是寻找更多的起因。由于受到“归因理论”的影响,我们的思维总是很快的局限在某几种起因上,因此,我们要做到的是有意识地去拓展自己的思维空间,寻找更多的起因。比如可以通过询问其他人,找到他们自身的“归因”模板,继而将自己的思维从“归因”的陷阱中解脱出来。

为什么智商越高,创造力反而越低

第五个思维陷阱是:为什么智商越高,创造力反而越低

我们可以感受到,创造力是一种特殊的技能,他既不像一些普通的语文、数学、英语科目一样,只需通过简单的记忆学习,就能够获得不错成绩;另一方面,创造力的学习也不像量子物理、高等数学那样,必须通过长时间的研究才能够掌握一二,想想看,每个人,尽管是没成年的小孩,仍然可以表现出或多或少的创造力。

创造力是一种概况性的思考能力,包括在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想要创新的愿望,以及在出现错误后仍然坚持的耐力。当然,这还要求创新者拥有谈定、勇于承担风险的素质,因为害怕风险正是很多人不愿意创新的根源。

作者在书中提出三个关于创新力的误区:

首先第一个,只有年轻人才具有创新力吗?

显然不是,随着年龄的提升,阅历也得到了提升。阅历能够丰富我们的创造力。有阅历的人不仅经验丰富,还更有自信。一个人越自信,就越是不受其他人观点的影响,从而找到一条新的思考之路。

第二个,创造力与乐趣之间的关系是怎样?

作者认为,艺术家、工程师、科学家或者企业负责人在思考创新解决方法的时候,会生出全神贯注的乐趣,而这种乐趣与心情愉悦没有关系,如果你问到他们工作时的感受,仍然可以听到他们说出“非常辛苦”、“危险”这些词。

第三个误区是,智商高就代表创造力高吗?这是这个章节所重点阐述的问题。

研究者发现,那些智商非常高的人,也就是看起来“超级狡猾”的人,他们的创造力反而是很低的。而那些智商只是稍微比一般人高的人相比之下,还更有创造力。书中没有明确给出智商与创造力的关联关系。但也谈到,专业知识与创造力之间的关系是可以确定的,因为如果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想要在专业领域获得更多的创新几乎是不可能的。

作者指出,创造力的关键在于处理信息的方式。因为大多数人看到都是不完整或不恰当的信息,另外还有很多人有简化信息的习惯,他们倾向于把新的情况嵌入已知的、可信的模板上。这样他们的感知就被迷惑了,信息本身就产生扭曲,这样更别谈创新了。

一个好的思考者应注意两个方面,一是他们在脑中对情况和问题有全面、清晰的设想,二是他们具有简单、清楚的创造性思考策略。

我有一个同事,我们在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情时总是习惯于征求一下他的意见,而他也常常能给出创新并且有效的建议。有一次我们问他为什么总是能想出这么好的方法,他想了一想说,我经常浏览文件的内容还有关心同事正在负责的任务。

一般来说,我们关心的往往只是我们负责的那一块任务,但这位同事除了自己部分以外,他还对别人的任务了解一二,因此,当遇到问题时,他脑海中不同的信息就容易产生关联,创新的方法也容易从他的脑海中诞生出来。

为什么大脑不喜欢创新

前面说完了创新力的关键,接下来是一个更基本的问题:为什么大脑不喜欢创新。

在一开始我们就说到,当我们遇到复杂问题的时候,大脑中的工作记忆区,也叫前额叶皮质就会启动,帮助我们思考,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如果要完成创新性的思考的话,工作记忆区就需要足够的容量和自由空间,而大脑的超负荷运转很容易成为思考的负担,当达到一定限度的时候,运转甚至会停止。

所谓的创新,实质上就是将已知信息重新组合成一个未知的解决方法的能力,这是一项艰苦的工作。

为什么要用“艰苦”的词语呢,原因是启用一个新的思维出发点,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而且也不见得马上具有实效性,所以,我们的大脑本质上是抗拒创新的,因此,假如我们的创新力不足也不要气馁,因为这是天性使然。

那么如何改变大脑不喜欢创新的习惯呢?作者提出一个思考方式:类比思考。作者认为,大脑往往不容易直接唤起与问题有关的知识,但有一个捷径,就是通过类比的方法间接地唤起隐藏的知识,书中有一个案例:

这一个案例是关于如何让自行车在夜间可以被看到,进而避免车祸。一开始人们想到的都是在车尾装上车灯,但车灯牵涉到电源的问题,如何解决自行车上的电源又成为一大难题。后来人们将在黑暗中行走的自行车比作夜间的动物,想象是否有一种装置可以像动物的眼睛,遇到光就可以反光。一下子,人们恍然大悟,不久后,就发明了现在自行车上常见的红光反光镜。

作者也提到,在身体处于“不对焦状态”下,大脑对相关感知的配置没有那么严厉,更容易实现不寻常模板间和思考的连接,也就是说,在“不对焦状态”下,类比思考也变得更加容易。那什么是“不对焦状态”呢,简单来说,就是处在清晰与睡眠状态之间的时候,比如睡觉之前、微微醉的时候。

此时,你会意识到,大脑是怎么有意识的思考的,正如化学家凯库勒在瞌睡中发现苯分子的结构;阿基米德在洗澡的时候,突然想出了测量皇冠的方法,一下子光着身子跳出了浴缸。

以上是书中提到的几种常见的思维陷阱,了解了这些陷阱的缘由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训练自己的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