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 《情书》

情书

看电影《情书》的时候,我正坐在学校的咖啡厅里,要了一杯美式咖啡,窗外,是满是白雪的操场。

电影的第一个镜头,博子闭着眼睛躺在雪地里,没有动作。只有缓缓飘落的雪花,告诉我,这不是一个静止镜头。后来博子仿佛是被雪打醒了一样,睁开了眼睛,爬了起来。她使劲地拍打着身上的雪花,似乎想要掸掉什么,而后放弃了。我注意到电影的一个特写镜头——博子的手抓了一下,又什么都没有抓住。之后镜头拉远了,博子一个人从雪地上走着,背影艰难而孤独。

不得不说,导演是一个很会抓住细节的人,他的表现手法也很细腻。开头博子在雪地里的场景一下子就揪起了观影者的心,也将博子的固执表现了出来。

我喝了一口咖啡,有点烫,也很苦。于是将奶和糖全部倒了进去,搅匀了,喝了一口,还是很苦。

借书卡的背面

我不明就里,漫不经心地把卡片翻了过来。
我无话可说了。
那是中学时代的我的画像。
我突然发现,他们正津津有味地偷看我的表情。
我一面佯装平静,一面想把卡片揣到兜里。然而不凑巧,我喜欢的围裙,上下没有一个兜。

——岩井俊二《情书》

电影的最后,青春的女孩们发现了借书卡中的秘密,偷笑着将它拿给女藤井树看。当看到背面自己中学时候的画像时,女藤井树不知所措,假装镇静。想把它放进兜里,然而她的围裙上没有一个兜,最后只能默默把借书卡放回书里,抱着书强忍着眼泪。

同名藤井树

当两个人名字相同,还在一个班级的时候,是一种缘分;而当同名的他们是不同性别时,缘分,便多了一种暧昧的味道。

因为同班同学的玩笑,他们的交流并不多。但是,从电影里他们的眼神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一种不能明状的情愫在涌动。

男藤井树

男藤井树是暗恋着女树的。

向欺负女树的男同学挥拳头;
借冷门的图书只为在借书卡上留下女树的名字;
为了和女树多呆一会儿,假装对着英语题的答案;
女树给他介绍女生时,拍下书生气地走掉;
幼稚地将纸袋套在女树的头上表达心里小小的不满;
以及最后,忐忑地将书送到女树手里,张开了嘴,却什么都没有说。

男树转校了,给女树留下了一瓶花。他们后来没有再见面了,男树也要和别的女生结婚了。

“这里面还有他的初恋情人呢。”
“咦?这个女孩很像博子,不是吗?”
“什么?”
“说不定是他的初恋情人?”
“是这个女孩吗?”
“不是说男人会照初恋情人的相貌找女朋友吗?”
“是这样的吗?”
“是啊。”

男树还是喜欢着女树的,后来和他要结婚的博子,她的样子和行为像极了中学时的女树。

离开你之后,我遇上的每一个人都像你,大抵是如此吧。

女树成了男树心头抹不去的朱砂痣。

女藤井树

女藤井树是否又曾经喜欢过男树呢?我想喜欢过吧。

在等待恋人的车棚等着男树换回试卷,一直等到了天黑;
关注着田径场上受伤的他,佯装是失误按下的快门;
朋友向男树表白被拒后靠着书架庆幸的微笑;
得知男树转校后砸碎花瓶的愤怒;
一直留着那张发错的英语试卷;
清楚的记得和男树的所有经历;
回学校操场拍照时的兴奋;

在不知不觉中,女树已经悄悄地喜欢了那个讨人厌的男孩。直到最后的借书卡上的画像,才发现自己错过了那个人。

博子和秋叶

博子

博子因男藤井树的遇难走不出心里的结,傻傻地向天国寄出了那封信“你好吗 我很好”。信被女藤井树收到了,两个人开始了书信往来。博子一心认为那就是天国的男藤井树回的信,因秋叶揭开了事实而和秋叶发火。

秋叶却一直没有离开,一直陪着博子,带她去寻找回信的藤井树,带她去爬山,带她走出执念。无疑,秋叶是一个好的爱人,很爱很爱博子,哪怕博子心里一直念着死去的藤井树,他依然陪在她身边,等着她出来。秋叶是幸运的,因为他等到了。在朝着男藤井树遇难的大山喊出“你—好—吗 我—很—好 你—好—吗……”的时候,博子放下了男树。

初恋

《情书》为什么会引发那么多的人的沉思,我想,大概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的那个藤井树吧。初恋永远是难以忘怀的,哪怕后来已经爱上别的人,当初暗恋的那个藤井树还是会一直萦绕在心底。

暗恋的味道是怎么样的呢?大概和我桌前的那杯美式一样吧。

我加了所有的奶和糖,搅匀了,喝了第二口,很苦;后来我没有再喝第三口了,可是,直到电影放完,舌尖依旧是苦的。奶和糖,却是进了心底。

相关:

手帐 | 电影《情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书》(上) ——你好吗?我很好。 冬季,日本神户,大雪...
    梅阿苏四阅读 1,565评论 0 4
  • 一个电影的开头。不过是一句淡淡的话语。 藤井树,你好吗。我很好。 花纷繁地落了,鸟慌张地鸣了,风暧昧的吹了,那样的...
    Miss唐克斯阅读 519评论 0 2
  • 很累。极端的忍耐,让我承受十二分的压抑,这扭曲了我的渴求,磨灭着我的冲劲,那份傲气不知不觉被放在角落。我渴望可以不...
    执念馥郁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的一天
    享受人生111阅读 153评论 0 0
  • 冥想是最自然、最有价值的人类活动,如果大家能够每天练习的话, 在心理、情感、精神的各个方面,你会发生惊人的改变。 ...
    邢衍贞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