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姐姐”和“院长妈妈”的梦

      最近精神越来越差了,眼睛几乎疲惫得打不开眼皮。后脖子颈椎突出,“富贵包”严重,长期脑供血不足,每晚都睡不着,每天都是头昏昏沉沉,眼袋肿胀的状态。

      想起带孩子熬过的日日夜夜,想起发烧肾炎身体发出警告的时候,总觉得还年轻,咬牙忍忍就过去了。但是,凡事都有一个因果循环,你肆意破坏的,它始终会“回报”回来的。

      想想我们二十七八岁的年纪,名下无车无房无存款,有的是还不尽的信用卡数,是每月按时交的房租,永远不涨的工资,年年加价的房租,算不尽的油盐米菜钱。

      每次我们算算家里的收支状况,都觉得一阵凉凉的。一家三口在深租房子住,只有孩子他爸一份工作收入。工资-房租2000-社保700-奶粉尿裤300-吃药300-生活费1000-话费100-1500保险……(中午码的字)

      晚上刚刚上完瑜伽课回来,身体舒服多了,坐在沙发上,算算过港代购的收支,最后发现真的是没赚几块钱,还累了两天都回复不过来。要努力开发客源才可以,现在孩子大了,每天出去都要坐几块钱的摇摇车,再过一年就要上幼儿园了,没有学位房,昂贵的私立收费,估计也够我们呛得厉害。

      谁不曾有过梦想,谁不曾想着策马扬鞭,任意驰骋,但谁又能凡事都能事事顺意,能预测未来,能美好地规划人生呢。

      我也曾有梦,早在五六年级的年龄的时候,我曾暗暗设想过,一定要努力赚很多很多的钱,我要建立一个养幼院,把养老院和孤儿院结合起来,让孤独的老人去照顾年幼的孩子,我就要做那个院长妈妈,我希望看到老人的眼光是慈爱的,看到小孩子的目光是散发出阳光的,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家,让每一个老人都有一个归宿。这真的是我自己那时候一直以来的想法,我从没受过别人的启发也没听别人说过这样的想法。

      在初中的时候,我曾小小地照看过一个孤独的老奶奶。她被三个儿子弃养,住在泥头砌的曾经养猪的小房里,仅仅能放得下一张破木床,午晚饭就送来一份饭。老奶奶头发蓬乱,身体虚弱,但语言精神还是正常。我去看望过她几次,她每次都重复诉说着儿子们如何不赡养自己,每次都吵架推脱接她回家住,更是当面叫她怎么还不去死,那么老了还要拖累儿子,说一次老奶奶就拉着我的手哭一次,她说家里人还比不上我一个陌生的姑娘。

      我可怜她,每次都过来陪她睡说话,尽量转移她的话题,跟她说说说外面精彩的生活,虽然我也只是一个初中生,没多大的精彩事,但我知道对于一个孤独的老人来说,我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引起她的兴趣。在相处几次之后,老奶奶对我也熟络起来了,她说她头发太蓬乱了,想要一个夹子夹一下。那天后,我给老奶奶买了夹子,发圈还有指甲钳,那个周末,我给她绑起头发,夹上夹子,还剪的指甲……我们说了很多话,似乎都是一些记不住的内容,就是纯属为了陪老奶奶说说话而已,但我永远记住那个氛围那个感觉,因为我会时不时看到老奶奶脸上会露出笑容。那个笑容让我很满足很愉悦…………

      下次我再去的时候,我推开木栅栏门,我看不到老奶奶,也没见她在门口坐着,心里有种不详的预感。我问了问邻居,老奶奶上周就走了……我呆在那里,很久都不愿相信。

      那年我初二,大概是2004年左右的事了,14年的时间了,我依然念念不忘。中国有太多太多这样的老人离世,特别是在贫穷的农村,我没有能力改变一点点,但我想写下来,我希望有经济能力的人可以做一点努力。

      高二时,我曾有一个学期和好友一起去孤儿院陪陪那些小朋友。源起学校团委组织学生探望孤儿院的孤儿,我第一次去之后就忍不住流泪了,可能是从小到大一直要照料弟妹,自己也没什么被关爱的同名感瞬间爆发了,好想好想可以给那么多小孩一个家。此后,每周末,我跟好友都去探望小朋友们,教他们唱儿歌,拍手小游戏,老鹰抓小鸡………我们也用自己仅有的一点零钱给他们买些气球,买些彩笔或者小零食过去。我还一次两次地叫他们叫我“漂亮姐姐”来满足自己小小的私心呢。

      有一次,我们刚进院子大门的时候,他们激动地就从四楼喊叫起来:

      “漂亮姐姐……”

        “漂亮姐姐来了……”他们从四楼从下来,一楼梯的欢呼声,有的走得快有得走得慢,还有的是没有腿,爬下来的……

      我不能忘记那天那么多小孩的欢呼声,不能忘记那一句“漂亮姐姐”的叫声,不能忘记他们看我们的眼神是崇拜和依赖的。

      我的好友在探望孤儿的过程中,他作为一个干净整洁的男生,十七八岁的年纪,有一次,我看到了他亲手帮小孩洗臭臭,我看到他的手跟粑粑是有亲密接触的。那一幕,我对他是敬佩的,一直到现在都是。

      人最大的善良是对陌生人的帮助,是对未曾谋面的人的帮助,是对那些于你没有任何利益回报的且需要你帮助的人。孤独无助的老人,年幼无知的小孩,他们都是没有经济能力的人,他们不能靠自己获取生存的资源,只能靠我们。就像刚破壳的鸟儿,张开嘴巴地等鸟妈妈的喂养,否则只能活活饿死。所以,你愿意做那个鸟妈妈吗?

      写下来是因为自己一直放不下,但自己又没有能力去改变,我知道生活很艰难,我们每天都朝九晚五地工作,焦虑,买房压力,生活成本大。但我知道还是有很多人很优秀很有能力的,如果刚好优秀的你看到了这篇文章,希望你也能帮帮随便的老奶奶帮帮身边的小朋友,他们并不是孤儿只是暂时没找到家。

      如果你觉得养幼院的想法不错,如果你有能力做那个漂亮的“院长妈妈”,我真的真心感谢并且愿意无条件加入。

      希望大家可以转发出去,一起做一位“鸟妈妈”一起做一位微小的“漂亮姐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