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看我(系列一)

他渐渐地感到不安了。他看起来是低着头在看书,其实此刻他的眼睛里却没有显示书上的字,他的眼睛在看什么,连他的脑子都不清楚,因为它正在集中精力想着另一件事。他不自觉地压抑着呼吸,身体紧绷不动,这样子过了两分钟,他感到难受了,才意识到自己现在所处的状态,偷偷地长舒一口气,慢慢地挪了一下胳膊,眨了几下眼。

他翻了一页书,以此告诉不相信他的人,自己确实没走神。眼睛在书上扫了几行后,装作若无其事地抬起头,伸手捏捏脖颈,来回转了几下头,就在这“放松筋骨”的当下,把头从左转到右的一瞬间,他又瞥了一眼那个女孩。——

就在二十多分钟前,他看书的途中,抬了一下头,竟发现右手斜对面距他三张桌子远的窗户旁,坐着一个女孩:长发铺泻而下,皮肤白皙透亮,是清新可人型的,——当然,这不算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此时此刻她也在看书的闲隙抬了一下头,也朝他这个方向看过来,两人的目光就这样撞上了。事情按着正常的逻辑发展下去了,两个陌生人碰巧对视了,通常得马上把视线转开,于是他俩在不到一秒的时间里,迅速调整了眼睛的角度。

他又继续看书。十分钟后,有人关窗户,因为用力太猛,发出很大得“嘭”的一声。阅览室里几乎所有的人都把头转向那儿,他也一样,却看见就是她身旁的那扇窗。此刻,她也在抬头看。关窗的小伙儿肯定知道人们在看他,窘得脸通红。关窗发出很大的声音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于是大家在突然被惊之后,随即也就平下心来,开始做各自的事了。他在收回目光的途中,却扫见她似乎在扭回头的时候又看了他一眼。他把脸对着书,觉得两颊微微发麻,仿佛就要涌上红了,赶紧用鼻子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喷出,把那丝红冲散了。外表是暂时看不出什么了,心里却起了涟漪,至于渐渐地不安了……——

两分钟前,他正在想着这件事,想她看他时的那双漂亮的发亮的眼睛,既而又想她现在有没有又看自己一眼,同时想着她现在是不是也和自己一样在这样想他的种种呢……他不希望把自己的心思暴露给她,就做着各种掩饰的动作:翻书啦,挠头啦,伸懒腰啦……其实这些举动,在旁人看来却是怪怪的,反而会引起人的怀疑,让人会有所猜疑。

不过在他“放松筋骨”的时候偷眼看她时,却发现她正埋头专心写东西,并没有看自己的迹象。他转过脸来。看来她并不跟他想得一样,也没有朝这边看一眼,这种失落,让他不禁又羞惭,又懊恼。

他泄了气,低下头开始看书,却发现看不清楚字了,看那一行字中途返回去好几次,最后终于看完了,也没懂写的是什么。他从鼻子里“叹”一口气。两个陌生人互视了一眼之后,仿佛就被什么力量控制了一样,不由自主地会再朝对方看,——有时候,这种现象是存在的。此刻,他就是这样。他已经够不错了,在互视了“两眼”之后才被那种力量控制的。

当他意识到自己的眼前不是书的时候,才发现已经把脸转向了那女孩。他立刻慌张起来,但随即就平静了,因为他看见那个女孩并不在看自己。可是,那女孩也被那力量袭击了。当他准备撤回目光的时候,她却突然抬起头看了他一眼。在这种情形下,异性的这种忍不住互视,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味,比如爱情、爱慕什么的;只是想知道对方是不是在看自己,而知道这个是为了什么,他们也不清楚,或者也并没有考虑这个问题,——这也就是那力量在作祟罢了。而此刻,他却陡然心跳加速了,惊慌失措之下,凭本能把头扭回书上来。他感到自己的脸发烫了,甚至觉得额头沁出汗珠来了。他在慌乱中,觉得她应该没看到自己的窘态,因为她也肯定在第一时间扭回头去了。他揣测她的心理活动,她是不是也在像自己一样这么紧张呢?此时,她是不是也在像我揣测她一样揣测自己呢?她的想法会不会跟我一样?他脸冲着书,斜着眼从眼角窥视她,瞅见她的一张模糊的脸,仿佛稍稍朝着这儿,一动不动。也许她还在看自己,他这样想。然而,虽说他先前慌张了一阵,现在却开心起来了,而且突然有了信心和勇气。凭着这种莫名的信心和勇气,他决定跟同伴分享一下他的喜悦。

“她在看我!”他从桌子底下伸手碰了一下坐在自己右手方向的同伴,探出点儿身子,微微扭转头,却并不抬起头来,抿着嘴对他说。

同伴看他这副架势,也不由地小心起来,躬起了腰凑近他,呆滞在那儿,眼珠缓缓像左右滑动,轻轻问:“谁!”

“那边,那边!”他用眼珠给他指方向,斜向上扬了两扬,抿着嘴说,“第五排靠窗那边,长头发那个。”

同伴知道大概位置了,便挺起腰来,但不能直奔目标看过去,所以先遥望自己正对着的方向,然后循序渐进,仿佛毫无目标的环视一个半圆区域,把目光飘忽在了目标的周围。他就用这飘忽的目光锁定了目标,却发现人并没有朝这边看。

“喂,她没冲这儿看。”同伴感到了无趣,快速落下了腰。

他一愣,斜着脑袋把目光绕过同伴望过去,发现同伴说的是实话,不禁有点儿灰心丧气,脑袋倏地耷拉了下来,然后抬起头来要把身子退回到自己的椅子上坐正,却猛地发现她直视的目光。他的心咯噔了一下,但没让自己的理智丧失,他竟随机应变了。他把自己的眼珠向上移了一点,错开她的目光,向她的额头的左斜上方望去,想给她造成一个假象,让她觉得自己的观察点其实并不是她,只是在看某个东西的时候眼睛扫到了她而已。为了体现得更真实,更容易让她相信,他把目光停在“左斜上方”持续了好几秒,以表现自己的专心致志:扫到你,纯属意外啊!几秒后,他觉得可以蒙混过去了,再加上自己的心虚使脸皮下的红又要往外涌了,赶紧回转过头来,继续看书。——其实,这一系列动作在别人看来,也是奇怪做作的。

这一次,他的信心和勇气回落了;到后来又逐渐回升上来的时候,已经又过了十几分钟了。

这种控制的力量,在屡次受到刺激的情况下,依然不减威力,是事先没有想到的。他又忍不住要往那边看了。他向右边扭一下头,扭一下头,又扭一下头,却发现不太对劲,于是猛地扭向窗户,果然:那边没人了!她是什么时候走的,他没注意到。他一下子有了一种强烈的失落感,心里空荡荡的,仿佛海啸过后,一切都平静了,却也什么东西都没了,举目一片空旷。他就这样盯着那个位置看了十几秒,然后才回转过头来,这一转,可把他惊得不轻:她坐到他对面了!

也许是因为到中午了,毒热的阳光晒进来的缘故,窗口不能待了,她才搬了过来。她坐到了跟他隔一个桌子的对面,而且跟他面对面。她有没有看见自己刚才朝窗口的座位望?肯定看到了,多难为情,——她一定在心里窃笑!他这样想。但是转念之间,他又释然了,也许她根本就没注意过自己,根本没有像自己对她那样的心思,要不然,她怎么会如此公然地坐在离自己这么近的对面呢?一点儿没表现出不自然的在那儿看书写字,真能装到这样,需要多强的演技呀!——他释然了,却几乎同时也在心里滋生了复杂的感觉,有最初的羞惭和懊恼,不安和失落,心虚和不知所措,也有新生的茫然和无所适从,以及一些其它的什么不可名状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利酱阅读 90评论 0 0
  • 感觉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里,都会遇到这么一个人,朋友也好,恋人也罢,陪伴你走过,有的人会陪你走完这一程,再走下一程,有...
    洛织阅读 244评论 0 0
  • “茫茫人海中,能够遇到你,真是我的幸运”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晴 这个秋天,已不知你在何处,我站在曾经...
    情绪馆主阅读 4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