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幼犬时一定不能犯的错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养宠物的人群越来越多,根据企鹅智酷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宠物市场规模已经接近1800亿元,但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数据显示,20岁以下的人群养宠比例为24.1%;21-30岁养宠比例为21.8%,31-40岁养宠比例为17.7%在这些主要养宠人群中,单身人群养宠比例19.9%,情侣养宠的比例达33.5%。

    情侣通过养宠物可以增进感情,增添生活乐趣。既然养宠人群这么多,也有这么多好处,那到底有多少人会养呢?新买回来的宠物应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今天主要来说说。


1·疫苗

    幼犬出生42天内打一针二联疫苗用来预防细小。细小具有传染性,幼犬期更容易被感染,而且治愈率没有成年犬的治愈率高。

    之后每隔三周打一针六联或八联的疾病疫苗(共打三针)再加一针狂犬。如果疫苗每针之间相隔时间较长,需要重新打。

    狗狗每年都要定时打疫苗,对于老年犬是否有必要打的问题一直争议性比较大,我的建议是每年也要定时打,如果实在不想打那也要定期做个体检,毕竟老年犬生病的话很多都是不可逆的,预防大于治疗。

打疫苗之前先测体温


2·喂食

    主粮以狗粮为主,要选择正规品牌,不要买散装几块钱一斤的,那种……呵呵。日常可以搭配喂一些营养膏,羊奶粉之类。这个具体根据狗狗自身情况而定。如果没有营养不良或者贫血,就喂狗粮就可以。尽量不要喂人吃的饭菜,人吃的很多东西都不能喂狗的,例如:牛奶,巧克力,洋葱,海鲜等。

    如果狗粮颗粒比较硬它咬不动,可以磨碎后喂或者泡水后再喂,之后慢慢向整颗颗粒过渡。

    如果要换粮食,幼犬的换粮周期最好是10-14天,新粮食一点点加量,旧粮食一点点减量,如果担心狗狗肠胃无法快速适应新粮,可以搭配一些益生菌或者原味酸奶一起喂。

豆包在吃磨碎的狗粮


3·换牙

    幼犬三四个月左右要换牙,期间准备一些磨牙棒或大骨头(一定是大骨头,小骨头或骨头渣一定不能喂)帮助乳牙顺利脱落,另外也适当补一些钙,吃点钙片。

    尽量不要让狗长双排牙,就是乳牙未脱落,新牙长出来了。双排牙的狗吃东西时很容易将食物进到齿缝中,这样很不好清理,而且将来得牙结石或口臭问题比较大。所以磨牙的东西一定要准备。

臭豆包咬臭袜子


4·生理期

    狗狗大概六七个月会迎来第一次生理期,母狗会来月经,大概持续10-14天,之后每6个月来一次。母犬生理期期间,主人可以给狗狗多加强营养,补血,不要着凉,方便的话可以每天清洗一遍,防止细菌滋生。要穿上生理裤,一方面保护狗狗不被别的小公狗入侵,另一方面注意家里卫生。

    如果不想让狗狗繁殖需要尽快做绝育手术,绝育也有一定风险,需要提前和宠物医生沟通好。如果想要狗狗繁殖,那么最好的生育年龄是在一岁半左右,那个时期的狗狗身体各方面发育都比较齐全,是生育黄金时期。


5.定点上厕所

    初期可在家里多放几个尿垫,如果狗狗在尿垫外的地方拉尿了,一定不要打骂,正确做法是把带有狗狗尿液或粪便的东西粘一点在尿垫上,同时把之前乱尿的地方消毒盖住气味,慢慢狗在拉尿前就会去找熟悉的地方。等习惯逐渐养成后,撤几个尿垫,最后只留一个地方,狗狗就知道以后在哪里方便了。


6.洗澡清洁等

    毛发重的狗狗洗完澡后一定要吹干吹透,还有脚趾缝中的水分也要吹干,狗狗洗澡时鼻子和耳朵是不能进水的,如果在家洗澡时可以戴一个伊丽莎白圈。

    给狗狗洗澡时要用宠物专用沐浴露,不要用人的洗发水或沐浴露,初期如果不能掌握好分寸建议先去宠物店洗,慢慢再回家洗。另外两个月龄内的狗最好不要洗澡,防止感冒;如果是抱回来的狗狗,刚到新家的第一个礼拜也最好先别洗澡,等对新环境适应后再洗。

    很多狗对洗澡都是很恐惧的,在洗澡时要尝试转移下狗狗注意力,用它最喜欢的零食或玩具一点点吸引它,让它放下防备不要太紧张,在洗澡时,一点点浸湿,先从腿部再到身体一点点清洗。

    如果狗狗平时不怎么出门,并且定期体外驱虫,不用洗的太勤,每天给它梳梳毛,一个月洗一次就可以。

    尽量在小时候就培养好配合洗澡的习惯,不然等狗狗大了有防抗意识就很难控制了


7.驱虫

    每月必须要做的。体内体外驱虫都要做。嫌麻烦的话可以直接买那种体内体外驱虫一体的。等天气暖和,狗狗带出门溜,和别的狗狗有接触了,体外驱虫一定要有。


8.遛狗

    当狗狗疫苗没打全或者狗狗还很小时,尽量别带出门,一来本身抵抗力微弱,一旦接触外边生病的狗狗会很容易被传染;再加上室内外温差大时也容易生病。

    总之,疫苗打全了,体内外驱虫做全了,天气暖和了,再带出门。

    出门遛狗一定要栓绳,在给狗狗佩戴牵引绳时,先拿出来让它闻一下气味,熟悉后趁其不备带上,并给一些奖励;之后摘下来,再闻一闻,趁其不备戴上,再给一些奖励;如此反复几遍,让狗狗慢慢适应牵引绳。

带好牵引绳再出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