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

这本推理小说讲述的是并木、藤间、关谷、坂崎四家人,四对夫妻、四个孩子,还有老师津久见一起到姬神湖边的藤间家的别墅里复习功课,为了各家孩子备战私立初中的考试的故事。这本书腰封上写着“对当代社会与家庭最严厉的拷问”,这也正是本书想要揭示的主题。

那么,我们首先将本书大致内容梳理一遍————

四个孩子中,只有并木章太的爸爸俊介不是亲生父亲。并木俊介和他的妻子美菜子之间除了必要事物的联系,似乎也并无什么深层的感情。而俊介的下属兼情人,高阶英里子的出现,才让剧情开始了真正的发展。

当天夜里,俊介因有事离开别墅,后又突然返回,发现了倒在他们夫妇房间的英里子的尸体。美菜子坦白,是她杀死了英里子。开始,俊介让美菜子去自首,却遭到了在场其他所有家长的极力反对。最后,俊介在他们的说服下,和美菜子、藤间等人一起毁灭证据,沉尸湖底。

故事采用倒叙的手法,讲述了多个人对案件的隐瞒过程。其间,俊介这个“继父”身份的角色与其他家长保持了距离,而作者运用这关系上的距离感,合理制造出他不断追问事情真相的第三人称叙事。

通过俊介对这群“病态”父母的观察,看到了一群为了孩子能够顺利考入私立初中,不惜献出身体换取校方人员泄题机会,不惜牺牲自己的道德操守,掩盖事实,毁尸灭迹,甚至做好了集体做假证的准备。

“我们爱我们的孩子,才会想帮助他。”

是啊,你们的确爱你们的孩子。为了孩子能考上重点中学,不惜牺牲肉体,也要拿到考题,没想到最终还变成了嗑药派对。但你们尊重过孩子的感受吗?你们看到了四个孩子在一起烧烤却自顾自玩的场景吗?你们看到了,但你们却不关心,对吧?

你们不是爱孩子吗?你们为什么不能帮助他们?

不过,我还是不能理解你们为了孩子进入中学而采取的各种手段。的确,父母为了孩子能付出一切,但也正是这种情感导致这样悲惨的结局。我想,如果某一个孩子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敢于将自己的内心表现出来,或许那些“疯狂”的家长会中途罢休的。

想到这里,我就想要对那些孩子感到悲哀。失去了自主思考能力,一切只跟随父母的想法,成为了父母的“傀儡”。这也是当今教育最大的悲哀。

《湖畔》最终并没有清楚地说明杀人凶手是谁,但作者用客观描述把目标指向了美菜子的儿子章太。而这其中的原因,很简单,也很符合一个小学生的心理。

孩子没有大人的那么多功利欲望,只想要一个和睦且健全家庭。他只想从家庭“入侵者”的手中夺回这个可以给他完整亲情的“父亲”。他是多么希望能和父母一起生活,他也打心底接受了俊介这个继父。但是其中表现出的荒谬和扭曲,让人深感“可怜天下父母心”,也不仅让人深思。       

我们无法设想,当章太逐渐成长,自己的思想成熟后,走上父母所谓“光明前途”后,他再想起这段往事,知道父母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将如何自处?

或许,“成熟”后的章太,明白了社会的功利、利益,会懂得母亲对自己深沉的爱,但他终将一生活在惶恐与内疚之中。而这些,是“光明前途”所无法治愈的伤痛。

当“舐犊之爱”没有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没有了是非概念,偏离社会规则,“爱”不过沦为绑架的工具。所有的被我们藐视的“底线”都会如绳索,将孩子的心灵死死捆绑,一生都无法安定,无法得到真正的自由。

《湖畔》用文学的夸张所映照出的是日本社会的扭曲现实,而谁又能说,这不是当下的中国社会的写照呢?小说中的“病态”父母,不是我们家长的内心潜在呢?

孩子的人生,不是父母设计的。孩子也不是父母人生棋盘中的棋子。

父母的爱,纠结而矛盾,必须对抗自己所有舐犊本能,去成就孩子自己,去让孩子走自己的路。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他们成为自己,自由而独立。在新闻或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不乏听过很多,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母亲割掉自己的肝脏,或付出自己的生命。

让我们最为震撼的恐怕就是2008年汶川地震中那个为了保护自己还在吃奶的婴儿的母亲。当楼板砸下的瞬间,跪在地上,用背顶住了楼板,胳膊柱在地上,用整个身子为孩子搭建了一块儿小小的“避难地”。最终,这个孩子得救,而救援人员搬开楼板的刹那,那位母亲仍旧保持着这个姿势。

这让多少人为之动容,感叹。没有什么情感能够像父母之爱那样无私和纯粹。

父母之爱,爱得无私,为了孩子,挖心掏肝,不惜生命。看似,舐犊之爱,无需底线。生命都可以不要,还有什么不可以呢?

血脉之情,舐犊之爱的尽头,若没有坚守,我们所给予孩子的“爱”究竟是什么?我们所给予孩子的“爱”是不是孩子所想要的呢?

本书的内容看似平淡,但读完回味会心中却会激起一丝波澜。书中几次伏笔也做的十分巧妙,字里行间流露出了对现代教育的不满和批判。

现代教育大流不可逆转,但我非常希望亲人之间能多一点交流,多一分理解,多一份信任,尊重彼此的感受。

正如这本书的最后所言——

“就算尸体不见了

我们的灵魂也无法离开这湖畔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参与出主意的人不包括坂崎、君子和津久见,坂崎和津久见和孩子们在一起住在另一栋别墅,君子因为感冒早早吃药睡...
    小胖NeSkY阅读 519评论 0 0
  • 我和芬芳在小团体中一直都是众星捧月。同学们需要我俩在老师和他们之间当传话筒,需要抄我们写好的作业,需要在犯错被...
    青衫明珂度春陌阅读 195评论 0 1
  • 在失去了张九龄的政治庇护之后,进退维谷的王右丞将目光投向了渭川农家,暮色笼罩着村落,老人家拄杖倚靠在门口迎候小孙儿...
    王家人宁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