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眼中的大神——715得到“知识大通关”现场掠影

本文首发自公众号:思想的隧道

2017年7月15日,有幸参加了得到组织的线下大课“知识大通关”,在上海世博中心红厅现场聆听了几位得到“大神”级专栏作者的授课,获益匪浅。

缘起  

6月初得到发出消息,4个订阅人“100000+”的专栏作者李笑来、薛兆丰、刘润、万维钢(号称F4),要在上海开线下大课,看了介绍后我并未在意,因为那些内容在专栏中基本都涉及过,现场听一天课,时间成本比较高,也就不再想这件事了。

我的朋友许小白(公众号:践行的远方)也是得到和李笑来的忠实粉丝,某天他突然发消息说15号线下课一块去吧?

我就把我思考的两个问题发给了他。

所讲内容未见有太新的东西?去现场是否有必要?
你可能更看重学友的互动,但这有可能是最弱的,因为当天课程中不可能有太多空余时间和他人交流。
成本是不是太高?钱还好,一天的时间,加上前后各一天,实际上可能要花三天时间。

他没回,我想着这事也就算了,可是第二天早上发现他在半夜回了一条:“

票已经定过了,我不看中互动,我就是想去现场看看听听,看看这几个老师的表现,感受感受。”

并发了定票支付截图。你知道,得到的产品是没有退货这一说的。

可是我单位这段时间事情太多,请假很不好意思,实在纠结。

又过了几天李笑来专栏中一个同学也问是否有必要去现场参加线下课,李老师回复说,是否去得问自己几个问题。

1、这些分享的嘉宾是不是我信任的?
2、这次的分享能否提升我的认知,帮我节省成长的时间?
3、我能否通过这次活动建立更多的连接?比如认识一些同样想要成长的战友。

第1条,除了薛兆丰专栏没订阅(但读过他的书),其他的订阅了,可以信任。

第2条,不太确定。因为从售票广告看,线下课的内容好象没有太新的。

第3条,建立连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尤其我们在低水平阶段的时候,建立的连接是否也都在低水平范围内?现场是否有多余时间?高手能否搭理我们?这些都不确定。

3个问题假如满分100,我的答案也就是刚及格。及格了就可以去,不再纠结。

请假、订票各种小插曲,不再细说。

直接把时间拨到15号的现场,本次课程名为“知识大通关”,应该是对专栏知识的总结、提炼和升华,但学完后我最强烈的感受却是,几位大神老师在介绍他们心目中的大神。

大神  

因李笑来航班延误,原本他的第一场换成了薛兆丰老师。

薛老师讲了他心目中的四个大神学者的故事。

1、卡尔·波普尔

薛老师在介绍了波普尔的生平和贡献前,先问了一个问题,“那么多知识,该学什么?”

然后从波普尔的思想中总结了两个启示:

为了学习而学习的人,与那些不学习的人相比,可能浪费的时间一样多。

为了创新而创新的人,与墨守成规的人们相比,可能做出的贡献一样少。

最后,揭晓问题的答案。

先区分科学和非科学,经济学是可证伪的科学,可证伪的才是地道的。

2、阿尔曼·阿尔钦

阿尔钦给我们的启示是:

竞争决定生存。

生存决定人性。

薛老师由阿尔钦的故事,回答了“愿景到底有多重要?”

生存之道与愿景无关,关注存活规律才是地道的。

3、戈登·塔洛克

塔洛克给了我们两个启示:

有谓的成本 VS无谓的损失,经济学家教你学会怎么拿捏才是当中的关键。

暂时收益陷阱,经济学家教你把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因素纳入天平。

塔洛克同时帮我们回答了,“为什么缺乏想象力一定会亏本?”

计算成本永远要纳入看不见的因素,看见看不见的才是地道的。

4、唐纳德·麦克洛斯基(后改名戴尔德丽·麦克洛斯基)

麦克洛斯基给我们的启示是:

跟生活扯不上关系的知识,学与不学都不要紧。

同时,告诉我们“学多少经济学才管用?”

经济学中的数学游戏只是炫技,跟生活相关的才是地道的。

接下来刘润老师登场,他讲了他心目中的四个“CEO”。

臧勤,号称上海滩第一的哥,他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发现他并使他的事迹广为传播的却是当年刘润老师的一篇文章《出租司机给我上的MBA课》。臧勤的故事,告诉我们信息对称的重要性。

约翰·伍德,他是一位用“责权利”这种商业逻辑来做公益活动的慈善家,运用商业逻辑杜绝了慈善活动中的腐败现象。

达尔文雀、Haier,由他们阐释永续经营的重要性,选择企业方向时可交给市场,而不能迷信“自选”。

最后一个CEO是一位走失孩子的父亲,巧妙利用了传播的逻辑,快速找到走失的孩子。由此,讲述了“正态分布”和“幂率分布”两种商业模式及策略。

下午课在2点开始,李笑来登场,他的演讲主题是《看见未来》。

李笑来讲了他心目中的大神孙正义,孙正义的经历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活在未来”。李老师还回顾了他所一直践行的一些原则,“做对的事情”、“学会正常的沟通”、“改变别人也等于改变世界”、“投资不能问别人”、“治疗抑郁症的办法就是和这个世界联系更紧密”、“信誉是唯一的未来资产”、“做好人是划算的”……

下午的第二节课由文科生罗振宇代万维钢讲《博弈论的精神》,虽然万老师未到现场,但亲笔写了演讲稿。

万老师介绍了他心目中的三个博弈论大神。

1、冯·诺依曼

2、约翰·纳什

3、梅斯奎塔

通过介绍三位大神在博弈论方面的建树(比较烧脑),得出5条人生策略。

1、你的对手中,一定有蠢货;

2、但是,我们必须假定人人都是“老司机”;

3、一个由理性者构成的社会,不一定是个美好的社会;

4、最好的竞争力是“勾勒未来”(这个和李笑来的“活在未来”的说话相似)和“设定局面”;

5、没有一定有效的策略。

讲完博弈论后,罗振宇用他的一句名言结束了全天的课程。

一天课程很紧,内容很丰富,既有对老知识的回顾,也有新知识的教授;既有轻松的案例,也有烧脑的博弈论……本文仅做了最简单的记录,要想全面吸收并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还需要一个过程。

相关演讲的完整文字版,已经整理出来,陆续放到我的公众号:思想的隧道。欢迎关注索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