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不焦虑的妈妈(一)

我打算写个长篇来记录我和孩子的日常。也许我会自带亲妈滤镜,觉得我的孩子很优秀。但,这不是炫耀,不是晒娃,只是简单的记录分享。


这两周我参加了社区的“学无涯,爱无价,点亮幸福”的家庭学习小组活动。

因为参加的都是宝妈,在家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是大同小异,所以我们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

虽然才上了三节课,大家一起交流、讨论,所以还是很有收获。

第一节课,我们老师给出的问题是“如何表扬孩子”,我就讲了我和文文的一件小事,讲了我是如何表扬他的。

某天下午,文文提出想做水果茶、炸鸡米花,而且,要他自己动手做,不需要妈妈插手。

我答应了他,我只负责拍照拍视频记录,整个过程我都不插手。

当他在给鸡肉裹粉的时候,我说把鸡肉放蛋液再裹上面包糠就可以炸了吧?

文文说,妈妈,你错了,要先裹一层面包糠,再裹一层蛋液,然后再裹上一层面包糠。

我没有坚持我的指导方法,因为我说了不插手。

等鸡米花炸好之后,我尝了一下,咬在嘴里竟然有那种酥脆的声音,而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这种酥脆声是电视广告为了夸大食物美味才加的特效声。

我说,哇,儿子,你这个炸的也太好吃了吧,很脆,这种脆脆的还能发出声音。妈妈可是第一次在家里吃到能发出声音的东西呢。你做的也太好吃了吧。

文文听了我的夸奖,很是得意,说,妈妈,你快说,是不是好吃的要上天了?这都是我的功劳哦,妈妈没有帮助我。

我说,是呀,好吃的快上天了。我儿子怎么能做到这么好吃呢?而且还炸的金灿灿的,跟KFC很像哦。

文文更是得意,说,那还不是我用了我自己的方法,要先裹一层面包糠,再裹鸡蛋液,然后再裹一层面包糠。

我又问到:这次做饭妈妈没有帮你,你觉得做饭辛苦吗?

文文吃着鸡米花说,太累了,我以后再也不想做饭了。

我马上说到,嗯,做饭当然辛苦啊。那你知道外婆每天给你做饭有多辛苦了吧。以后外婆做饭还能挑食吗?还要不要浪费食物了?

文文摇摇头说,我会好好吃饭的了,我很爱外婆的。

文文做的鸡米花

因为当时课程时间比较紧张,我只简单讲述了我具体的表扬了孩子做的鸡米花好吃,没有以一句“你真棒”来给孩子的行动做个总结,这里面的细节都没有讲。

我们的小组学习老师在听了我的简单讲述后,给予了我在表扬孩子上的肯定,并以此展开了她要讲的“赞扬的五步曲”:

一:眼看到的好行为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在表扬孩子的时候,告诉孩子我看到了什么?比如孩子写完作业给你检查了,你看到了干净整洁的作业本,看到了全部正确的答案。

你可以说,哇哦,今天你的作业很工整哦,答案也全对呢。

二:引致的好结果

这句话就是:告诉孩子,你做了这件值得表扬的事所带来的好结果。

我们还是以上面的作业为例,你作业写的这么干净,答案又全对,所以我们今晚有了更多的时间娱乐,比如你可以多看一会儿你喜欢的动画片,或者多玩一下你的玩具。

三:我觉得(从心出发)

在把我们看到的事情表述完之后,我们就要开始表扬了,而这表扬不是简单的“嗯,很好”、“哦,不错”,这样带有敷衍的话语。

我们要从内心去表达自己的欢喜,哇,你今天的作业这么干净整洁,而且全对。晚上你可以多看一下电视了,妈妈也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这真是一件让妈妈开心的事情啊。

四:为什么你会这样做

如果我们想孩子把这某一次的让我们觉得值得表扬的事情一直延续下去,我们就要去引导孩子了,把偶然变成必然事件。

我们就要去问,你今天怎么做的这么好呢?是发生了什么事让你做的这么好吗?

五:形容詞

当我们知道了原因,我们又可以夸奖一番了,比如他是因为今天上课认真听课了,所以作业做的又快又好。

我们就可以开始加上各种形容词开始我们的彩虹屁了。

比如,哦,原来今天你是认真听课了所以才做的这么干净整洁,而且答案还是全对。你真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能积极独立的完成自己的作业。妈妈今天真是太开心了,真希望以后的每一天你都能这样又快又好的完成作业。我们就能一起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看吧,孩子能独立完成作业,如果一般家长就是一句“真棒”代替了表扬,孩子也是平淡的又渡过了一天。

而我们用了“赞扬五步曲”去表扬孩子,我们能得到什么?

1.了解孩子今天在学校的表现,认真听课了;

2.孩子的自信心增加了,因为他被狠狠地表扬了;

3.孩子会把独立又快又好这件偶然事件变成必然事件,因为他知道了作业完成好了所带来的好结果——妈妈的表扬、可以多一些可以做自己事情的时间。

我对老师的这个“赞扬五步曲”是非常的认同,为什么呢?

因为一直以来我就是这样来表扬我家文文,所以他是个非常阳光的孩子,他也会学着我的样子去表扬其他人。

很多人经常说,你家孩子情商真高,特别会说话,每次夸人都是把人夸的笑开了花。

印象最深的是某一次一个跟我年龄相仿的邻居说,刚才我问你儿子我和你妈妈谁漂亮。

你儿子说,我妈妈比较漂亮。但是你很瘦,身材很好,比我妈妈好,我妈妈有一点点胖。但我妈妈瘦下来了还是会很好看。

邻居说,你看,你儿子在坚定心中你最好看的时候还不忘夸一下我。

我想,这也许就是我经常夸他的原因,找到某一个点,具体的去说出他的好,说出自己心里的欢喜。

那有朋友肯定会嘀咕,你就这样天天捧着你儿子夸,就不怕给你儿子夸上天啊。难道你儿子就没有缺点吗?你怎么指出你儿子的缺点呢?

嗯,我的孩子很多缺点,他的每一个缺点展现出来可能就是导致我肝气郁结的一个原因。

那么我又是怎么批评他,又是如何纠正他这些缺点呢

下一篇分享哦……


还是那句话,我只是分享我和孩子的日常,不是炫耀,不是晒娃,不喜勿喷,做个网络文明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