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过在意别人的看法,自己终究是不好过的

文|红豆

-01-

前两天,一位小姑娘找我说:“为什么这么讨厌,感觉自己让别人不喜欢了。红豆,你说三个人在一起是不是不好玩?”

我和这位小姑娘已经认识了三年了,她很漂亮,人也很热情活泼。我不明白为什么她这样的人,别人还会讨厌她。

虽然隔着手机屏幕,但我自然能够感觉到她的委屈和惆怅。很多人有时候也会这样想,明明我什么都没做,为什么让别人讨厌我呢?

让别人讨厌的滋味很不好受,毕竟每个人都渴望能够被别人认同和喜欢。

但我们都明白的,谁都无法做到让每个人都喜欢自己。不管你再怎么好,身边总会有人不喜欢你,毕竟希望你真的过的好的人并不多。

再说女孩的心思七拐八拐的,谁也测不透谁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人一长大,想要的就会多了。三个人在一起玩,如果这两个人关系要好一点,那另外一个人就会不开心。或者你对这个人说了一句悄悄话,另外一个人也会不开心。

久而久之,总会有一个人心里不舒服,造成抱怨。这些年,我每到一个新环境,认识的新朋友并不多。大多的时候,无论逛街或者吃饭,都是两个人一起进行的。

有时候可以说一些悄悄话,两个人乐呵乐呵,这样过着倒是轻松些许。

世上活法有千万种,为何要选择累的活法。

-02-

其实我很少写此类的文章,因为自己的经历不够多,看法也不够成熟。有一位简友却跟我诉说了她的烦恼。

她说自己是个敏感自卑的女孩,一直以来都害怕别人评论自己。有时候别人的一句玩笑话,也会让自己伤心不已。自己还总是患得患失,极度缺乏安全感。

她说这些话,让我一下回到了高中那几年的光景。虽然我不会像她这样,但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也是极其自卑的。大抵是因为那个时候暗恋着一个人吧。

那个时候总会在自己的心里给自己降分,一到他面前,就低到了尘埃了。那种自卑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我,日子过得压抑无比。

后来偶尔的我会翻看那时候的日记,记载的满满都是他。我们在一个学校三年,我却从来不敢上前去跟他说一句话,每到他的楼层,我都不敢再向前走一步。

总是觉得自己会没有自信面对他,所有的难熬都留给了自己。后来男孩班里一个喜欢他的女生知道了我喜欢那个男生,就说了很多关于我难听的话。

那天我还是没忍住的哭了,那个时候真的是很脆弱。我还记得我十八岁生日那天,一个人到操场上哭了很久。

喜欢那个男孩的时候,我会在空间写很多关于他的文字,他每每看到都会鼓励我。也就仅此一点,能够让我有一点信心。

但是一直到毕业,我都没有办法走到他面前,和他说一句话。

所以那几年,我很羡慕班上的一位女孩,她过的风生水起。尽管我们班上所有的人都不喜欢她,可她却从来都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如何,她照样做着自己,从来不为任何人而改变。

所以那个时候我在日记上写下,真的很羡慕那些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她们从来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如何,过得轻松自在。

其实高中那几年,除了喜欢着一个人外,我也到没了多少的心情。不爱学习,高三那年坐在教室后排,看看小说,写写日记,终究还是熬过来了。

-03-

每个人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时光,走过来以后再看看那些日子,早已云淡风轻了。

相较于高中,大学的我过得倒是过得轻松快乐很多。

如果真的有因为别人而难过的经历,也是很少。可以回想到的是社团招新的时候,社联的几个头头,对会长颐指气使。当时听了她们的恶言恶语,心里真的很难过。

大二上学期一直为社团忙忙碌碌,几度撑不下来,好在尽心尽力,让社团却得了不错的成绩。

大学这几年,我好似取得的赞美远吵过诋毁。但那些赞美里面的真真假假我不愿细究。

其实慢慢的也可以发现一些事情,当自己取得一些成就时,往往是那些不够熟悉,离得很远的朋友送来赞美,在一块玩的朋友却是只字不提。

而我渐渐的也懂得隐藏自己,很少向身边的人表露自己的成绩。

大智若愚,很喜欢这个成语。小时候经常听老人说一瓶不响,半瓶晃荡,大概就是如此。

世上真的没有几个人希望你过得好,你过得好,她们嫉妒你,你过得不好,她们嘲笑你。

而你需要分清的是别人对你的看法是好是坏,分清那些看你的眼光是毒针还是良药。

有时候有些人背后对你的议论,是因为嫉妒而引起的;有时候是误会了你;有时候是因为猜忌你,而夸大了事实。

为何要在意那些无畏的言论,让自己变得很难过,而那个议论你的人还在好好的生活。

对于别人的看法最好的回应是无声的,默默强大。在一个不爱学习的宿舍里,有一天当你学习的时候,你势必会造到其他人的讥笑,她们已经习惯了你与她们相同,一旦你与她们不同,她们就会抵触。这时你不用伤心,有一天当你站在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时,她们再也不能够拉你下去同她们一样了,连诋毁的资格也没有了。

当然我们活在世上总会对一些事有一些看法,我们每个人都会看不惯一些东西。但真正的长大就是,愿意接受你本不愿接受的,与身边的人事物做妥协。

你没有他人的生活环境和种种经历,你就无法评判他人的性格是好是坏。

我长这么大,喜欢敬佩的人不多。大学同班的一个女孩,我很喜欢她。

她虽然外表看起来不起眼,也没有华丽的服饰,相反家境还是一个很贫困的女孩。但我真的被她的乐观和善良所感染了。

她能够和班上每个同学关系处理的很融洽,每一次别人有困难,她也都会去尽力帮助,每一次看见她,她都远远的开心的笑着打招呼。

我始终相信一个人只要问心无愧,善待他人,足够善良,生活努力,别人就不会对你有太多不好的看法。你报以别人以真心,别人也会真心待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