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做电商妈妈了

我的电商生涯持续了23个月,只差一个月就满两年,而我,果断结束了。

2016年10月份我的大儿子出生,我老公经营着一家纸箱厂,经济有保障生活没有后顾之忧的我从此对着我儿子当起了全职妈妈。日子平淡而幸福,第一胎宝宝得到了全家老老少少的格外关注和关心,我的日常就是照看孩子,每天活在哺乳和换尿裤的琐碎中。实话说,也是幸福的,毕竟家庭合睦宝宝可爱,老公也对我很好,没有什么大的不如意,最大的烦恼就是宝宝还小夜里会醒很多次还很爱哭,深刻影响了我的睡眠,也间接影响了我的心情,不过总体生活还是简单小确幸。

但是吧,女人都有一颗躁动的心。日复一日没有波澜的生活总归太过平淡。我看着朋友圈里未婚姐妹们的种种吃喝玩乐羡慕不已,看着她们上班休假,旅游放松,培训晋升,跳舞健身,周末约着小姐妹们喝下午茶看电影k歌,感觉这才是青春的样子,而不是像我这样对着尿裤和孩子忙团团转。我想去上班,想过回结婚前这种日子,但是,我又放心不下宝宝,我不舍得把他交给别人,怕别人照顾不好,怕别人不会和我一样细心而周到,怕宝宝会受委屈,怕没有母爱的宝宝性格上会有缺憾。想了很多后我放弃了这个想法。

我又开始思考我如何能一边带孩子一边活出有价值的人生。这时我又开始注意到朋友圈的电商妈妈们了,是啊,这是一种不错的模式,带娃事业两不误。于是我开始考察圈里的电商妈妈们,注意一下谁的生意更好收入更好,最终我选择了一个山东妈妈做了她的代理。那时候我儿子还不满3个月。对,纯粹带娃的日子过不到3个月我就忍不住了。那3个月,我觉得我的脑子都没有怎么转动过,我除了看了几篇育儿知识之外没有获取其他知识,我一直在家里也没有出门和人互动,我感觉我马上就要完全和社会脱轨了。

还好,我做了代理,从此以后我就忙起来了,就没有时间思考我为什么过得这么颓废了。

即使现在我不做了,我也不后悔当初入代理这件事。通过培训课的学习后我初步了解了一下我们的模式,我们的产品主要受众人群是宝妈群体,所以我们最主要是手上要有足够的宝妈粉,所以我们主要喵准育儿软件,通过帮助宝妈解决问题得到宝妈们的信任,从而吸引来粉丝,在粉丝达到一定数量后,开始层层铺垫推广出我们的产品。我觉得这个模式还不错,可以说是打心理战,我庆幸我稀里糊涂倒是选择对了团队。相比于我圈里后来我慢慢知道的更多的的那些电商妈妈们,我才知道很多团队都是没有方法和战略的,都是盲目的加粉,胡乱地打广告,漫无目的地做着这一切,当然最后的结果就是耗费了时间和精力却没有赚到钱,自己原本的生活圈子也因为胡乱的广告而得不到关注了,赔进了自己原先的人脉和人情。

说真的我挺佩服开创了我们这个模式的人。

不过这一套说起来容易实际操作起来还挺难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绝大部分的人做不下去的原因,从前面这个加粉的阶段,差不多就刷掉了90%的人。为什么,现在的人很聪明,很多人觉得非亲非故你这么无条件帮我是不是有什么目的,于是得到帮助受完指点她就消失了,有礼貌一点的会说句谢谢,也有些人需要时找你,你给出对策她看到了也不会回句话,下次又需要再找你,把你当成呼之即来 挥之即去的帮手了。还有,软件也有层层限制,想要突破也得想尽办法找对策。这个阶段真的很考验人,也特别劳心劳力,很多人熬不过这个阶段,太难了。那时候我也想过很多次要放弃,但是今天想放弃明天起床又觉得,或许我还能试试,别人能做的事为什么我不行呢,再坚持坚持吧,总好过出门风吹雨淋日晒的,也没有领导给你脸色看,也不会有同事给你穿小鞋,想来想去这还是比别的工作更自由的。

于是我就在这么想放弃又自愈,一边受伤颓废一边满血复活的过了三个月。三个月后,我的准备工作和铺垫程序都做好了,然后顺理成章地开卖了。

嗯对,后来我就成了你们在朋友圈最讨厌看到的某商了。

不过,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我的人缘还是不错的,后来来卖后我也得到了不错的回报。货卖得不少,我也赚到了不少钱,很高兴很欣慰,努力没有白费。

我知道我要开始受到别人的讨厌了,所以我也很注意我发圈的频率和内容质量。我小心钻研其他做得比较好的人的各种做法细节,取长补短,这使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是受欢迎的,生意持续了很久还有很多新老客户前来光顾。

从此,日子特别充实。我也是圈里圈外都正能量满满。由于持续的学习,我觉得我脑子开始转动了,不生锈了。由于生意不错,我觉得我创造了超出预期的价值。我一手抱娃,一手生意,忙得不亦乐乎。

常常,我一边喂奶一边回复顾客咨询,一边上厕所一边整理反馈发圈,一边吃饭一边构思培训内容,一边洗漱一边听别人的培训分享,常常培训到深夜,然后大清早又起来打包。

对于养娃我也一样没有耽误,我儿子四个多月开始,我每天给他讲绘本故事,一遍一遍地重复某个字眼,期待在他脑里留下印象,往后语言能力更强。儿歌和轻音乐,是月子里就引入的了,一直坚持每天都给他听音乐,每天看黑白卡。接近六个月时加辅食,厨艺仅能喂饱自己的我也耐心研究起了辅食食谱,变着法儿做色香味形俱佳的辅食去吸引我娃儿。可以说,我虽然很忙很忙,但是育儿的细节我基本上没有落下的。

不可否认我真的很忙,带过孩子的都知道,小宝宝的吃喝拉撒睡特别费神费力,半夜要起来喂奶,有时候我培训到凌晨,刚准备睡下我儿子醒了,喂了奶刚睡着没多久天亮了。而最初我忙到没时间敷面膜,几个月后有朋友来我家,说我脸很干气色不好,我才开始注意这个问题,之后才隔三差五敷个面膜,认真护肤,总不能人未老脸先黄了垂了。有时候早饭还没吃完吧,娃儿拉粑粑了。有时候上个厕所回来,娃儿把茶具摔了一地。有时候刚好顾客问到点子上,很快要下单了,可是宝宝大哭大闹无休止。有时候顾客半夜下了单却迟迟不付款,没办法只能陪聊到凌晨……

那时候才明白,所谓某商是最自由的职业可以随时随地收款不受限,所谓带娃不误赚钱人生大丰收,所谓躺在床上睡觉都有人给你转钱,所谓逆袭……都是说给未入行的人听的。实际上,非常忙,非常不自由,顾客一句话,你得抛下你手边的事情,无论你娃闹觉哭得多惨,你还得回复信息……这是有生意的情况遇到的麻烦,这麻烦还相对有点幸福的因素。还有另一种麻烦,就是别的团队,没有任何方法和策略的,可能从一开始就铺天盖地广告,挖尽身边资源,后来又因为没有新鲜血液,也就是没有新目标群可以开发顾客,而没有生意,白忙活一场,累死累活还没有赚到钱……

我老公也给我做过很多次思想工作,想让我放弃。可我哪听得进去,我是很累,带娃心力交瘁,可是收钱的快感冲击掉了这些辛苦和负面情绪,我还是乐意做下去。

而我对于这忙到飞起的生活竟然很享受。我不止刻意展现我是个正能量全职妈妈,我本身从内心里就脱胎换骨特别正能量了。我充分沉浸在这充实而有回报的日子里。

是的,当你忙起来,哪有空患得患失,哪有空管老公每天陪你的时间不多。哪有空去货比三家比半天然后捡那个最便宜的买,哪有空去羡慕别人然后自己伤春悲秋顾影自怜。当你手机有电,卡里有钱,心中有爱,这个世界简直太特么的美好!

是吧,我就这样一边感恩一边努力,一边换尿裤一边收钱,整个人变得特别阳光向上。

一晃又过了三个月,我再次怀孕。对,二胎来得太快。我挺着大肚子抱着小小娃,继续沉浸在自己打造的世界里。

由于生意不如刚开卖大爆发时候那么火爆,我决定再一次加粉。体验过收钱的快乐,对于加粉的辛苦少了抱怨,多了期待,虽然被虐得很惨,但一想到后期财源滚滚,就自动满血复活。

那段时间太辛苦了,直到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我那时候可真拼。作为一个名义上的老板娘,我怀二胎还是自己带孩子,还兼职我的事业,并且还再一次踏上最辛苦的引流之路。我每天都在看时间,嗯几点了我该干嘛干嘛了。每天像上了发条一样,紧锣密鼓地行进着。日复一日,身体难以承受。我虽然怀孕,但是体重只有八十多斤,长胎没长肉,我都累成这样了,哪还有多余的脂肪。

这日子又过了几个月。

我准备二次开卖了,我将再一次体验一天到晚数钱的快乐了。我重新谈了一家合作的快递,把快递费又谈低了。我觉得我真是个超人妈妈,我都为自己骄傲了,

只是刚铺垫完,走完准备阶段最后一个步骤,我儿子发烧了。生病的孩子特别难带,宝妈们绝对深有同感,无论平时多么天使宝宝,一生病就烦躁爱哭不听话,就要人抱着,就要出去玩,就各种脾气。在家里常规处理过,但是烧还是不退,带去医院看了,原来是长大牙齿长了一半发炎了,难怪不吃不喝就爱哭。我很累,因为我已经孕晚期了,我拖着八个月的大肚子带生病的孩子,纠结了一个晚上,决定不放弃这几个月的努力还是开卖了。第一天晚上,我跟欧先生说我肚子不太舒服,孩子你带。他带了一夜,孩子哭一夜,因为宝宝比较粘我,而我不愿意抱他,我感觉肚子不好受,所以宝宝哭得很伤心。第二天,没忍住,母爱的伟大让我再一次抱起娃。他哭,我就抱着他走来走去,信息很多咨询很多,我就腾出一只手回复。儿子哭累睡着了,我赶紧打包。

三天后,我因为肚子疼去医院看看,医生说有早产迹象,让我住院保胎!

我当时听到这消息真觉得晴天霹雳,我肚子里的二胎,才八个月多点啊!老天!

在医院躺了一天,吊保胎的药,只有一只手空闲,而我这一只手,当天还接了很多单,我把快递信息发给我的老大,让她帮我快递出去,别耽误了别人。

下午,医生说吊完如果肚子不再宫缩就可以回家了。可是我告诉她我感觉不对劲,经检查,破水了……破水了……生过孩子的宝妈就看懂了吧……难保了,很可能就要生了……

当天晚上我转院去了市人民医院,我一直求医生给我继续保胎,我还不想生,我不想早产。但是,也许是因为医院没有熟人,没有人听我的只按能收最多钱的方式办事,也许是真的像一个护士说的,八个月可以生了,医院的新生儿科挺厉害的,保温箱设备也很好……

第二天,由于没有保胎了我持续宫缩,很痛但我一直忍。可是没办法,半夜,我的女儿来见面了……

只有3斤多的她特别小,她爸抱了她一会儿就被医生抱去了保温箱里,那么小那么小的她自己在那里住了十来天。我恢复比较好,隔了一天上午出院回家了。

经过了这件事,我开始怀疑我努力的方向是不是不太对。我的当前人生任务,不是带好我的孩子吗?

一个人的一生,有很多节点,在每一个阶段,都有其任务。我目前的人生阶段,走到了生子育儿的节点,一生那么长,事业可以随时站起来拼,但是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只有这几年,只是这几年最需要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教育,引导,塑造…没有保护好我的二胎,我深感愧疚。

接下来我还是一如既往,继续经营我的事业。月子前半个月,我是自己过的,宝宝还在医院保温箱,后半个月带回来,由于太小,每天只是吃了睡睡了吃,还没长开,还不闹人。

而我的生意,出奇的好,可能是有经验了,说话什么的比较妥帖了,生意源源不断。可是我心里有一个梗了,以至于我不是特别投入了,我没有再想方设法去拓展了,来了就来了,没来的也随缘,我成了一个佛系卖家。

后来,二胎女儿慢慢长大了,因为早产,需要特别照顾,我每天给她做抚触,被动操,学了很多早产儿养育的知识,然后在她身上实践。大儿子也只有一岁多点,特别活泼开朗,也特别调皮好动,还因为家里多了个妹妹觉得妹妹争宠而不满,经常有意无意地打妹妹。两个娃,特别不好带,身心俱疲,我开始渐渐感到身体不支了,我慢慢萌生了不做超人妈妈了的想法。

这想法,在一地鸡毛的生活面前,被慢慢放大,放大……

二胎六个月的时候,我开始发现一些异常,我的女儿怎么有飞机手的情况,也有一些角弓反张,她开始出现一些早产儿问题了……我特别内疚,觉得自己前几个月没有很好地给她做纠正,没有很好的照顾引导,早产儿的听力视力脑力行动力,都是需要引导开发的,我常常忙着手机里的事情,疏于管教,竟然使得我女儿出现了早产儿问题……

我儿子也一样,由于受到的照顾没有以前周到,他开始变得脾气大,语言和动作能力都不再迅速进步了。

我觉得我真是个失败的妈妈。

我买了很多书回来学习,我怕早产儿的脑瘫问题显现,我开始每天都在研究怎么更好地带早产儿。时间越来越不济了,我却终于认清了,我现在首要的事情是,对我儿女负责,给他们高质量的陪伴和教育。

于是我彻底放弃了,不再踏入电商领域。专心致志教养孩子。

我成了一个满身育儿知识的全职妈妈,却不再有自己的收入和社交圈了。

后来,还有一些未婚未育的小姐妹问我,为什么不坚持了,这样只在家带娃不是很空虚吗。我读懂她们那些没说出口的意思,就是觉得我堕落了,沦为一个没有闪光点的全职妈妈,没有事业自甘放弃,没有追求了,大好的青春竟然用来带孩子了……我没有解释太多,毕竟,我确实是放弃了事业了,我确实成了一个家庭主妇了……尽管我依然有一颗躁动的心,但是他们眼里只剩不解和一丢丢鄙夷:不求上进……

我从不后悔这两年,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和道理,也收获了很多的感动。人生的每一段路,都是一种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