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第一滴雨滴落在我脸上的时候

我暗自窃喜

有个毛病 只有在阴天雨天时

拿起的笔才能完全遵照内心的想法

晴天不行


我坐在二楼的咖啡厅里

平铺一张白纸 拿出笔

闭上眼睛缓解突如其来的头痛

当店员端来一杯卡布奇诺

杯子与桌子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

我突然睁开眼睛匆忙问店员

“现在几点。”

他愣住,随即看了看腕表

“下午,3:32.”

微笑道谢后

我拍着头 又做梦了,不过十五分钟,哎。

暗自想 今晚一定要早点睡。

捏了捏酸痛的肩

抬头望向窗外 雨大了些

马路对面卖梨的老奶奶正艰难的穿着雨衣。

我嘟囔了句:快回家吧,城管马上来了。

说罢自嘲的“呵”了一声

心想 看来真不能熬夜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正准备低头写点东西


楼下的争吵声吸引我又抬起头

我瞪大眼睛 右手攥紧我常用的铅笔

三轮车里的梨倒了一地 与雨水躺在一起哭泣

城管骂骂咧咧的指指点点着

旁边的小贩都在匆忙收拾东西

等等

这...这个场景我分明见过

就在刚刚的那个梦里

如果梦里的是真的

我不敢再继续想下去

我慌乱拿起手机

时间“3:48”


我颤抖着拨通号码

闺蜜有些急促“喂,正想跟你说我下车了!”

“你听我说,济南是不是下雨了,你没有伞对不对,你往右手边走有个便利店,往那边走。买一把伞,千万不要滴滴打车,一定要等公交车。喂,你在听吗?”我着急说道。

“啊!”

显然闺蜜被我的突如其来吓到。

“不要问我为什么,一定要等公交车,十五分钟左右就会来,还有一定要买把伞,答应去接你的室友没有到,下了车雨会更大。最后,千万千万不要打车。”

“拜托了,一定要这么做!”我接着说。

“啊,恩...恩...”

没有听闺蜜往下说下去我便挂掉电话

我开始大口呼吸。

我将头埋在桌子上 努力使自己保持冷静。

似乎有人在背后勒紧我的脖子,拿枪指着我的头颅

嘿! 快投降 饶你不死。

我怒目而视 想要看清他的面孔

但我片刻间想到了老头儿!





那个经常在百货大楼十字路口等待的老头儿

老头儿是外地人,他有一个带有一个简陋棚子的平板车 那便是他的家。

他还有六条狗 两只猫 那便是他的朋友甚至家人。

当我第一次从那里路过遇见他时,正好是红灯。

我掏出刚刚买包子剩下的零钱递给他时。

他瞪着眼睛:不要,给我个包子!他的眼睛大极了,像看透这个世界的放大镜。

我不知所措,为刚刚愚蠢的自己感到惭愧。

此时的绿灯像是对我的救赎。

我往嘴里猛塞一个包子,把剩下的递到他面前

落荒而逃。


第二次从那里路过时,是绿灯,我正暗自庆幸。

他突然叫住我:闺女,你喜欢猫吗?

说真的,我不太喜欢猫,但我点了点头。

他突然露出笑容,我第一次见他笑,心想

可爱的老头儿!

他摆手让我去他的棚子旁边,六只狗站起来凶恶的朝我叫,老头大声一训斥,他们乖乖趴下不再看我。我突然乐了:真听话啊!

老头儿有些得意:那是,哪个儿女不听父母的话啊!

一只小猫从棚子里露出头来,它的眼睛也大极了,跟老头儿还真像。“她叫毛毛,刚一个月大,你把她带走吧,一定得好好对她!”

从老头儿的眼神中我看出了宠溺与无奈。

我没有过多问他。

比如 那么喜欢为什么不把她留下。

比如 什么信仰让你流浪到这里还依然热爱。

比如 对于这个世界 你也热爱吗。

成年人之间似乎不用去问过多的问题。

岁月,皱纹,与叹息便是答案!

我与他约定,两天后来这里带走毛毛。

像兄弟一样做了约定!

临走前我瞥了一眼,简陋的棚子两边贴着一个女人的照片,照片模糊,已经褪了色。

李秀芹,家住菏泽市单县 今年55岁

与2012年十月十一日走失

身穿黑色外套 右手系一根红线。

老头儿说:我老婆,神经不太好,可能找不着回家的路了,闺女,你帮我留意着点!她眼睛很大,鼻子高高的...

我点着头:走失五年了,还能找到吗?

能。老头恢复了第一次的严厉。

这老头儿!


今天是约定两天中的第一天。我在心中祈祷。

手机响了起来,我慌忙按下接听键。

“不悔,我到了,哎哟累死了,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堵了半天车,喂,你说你怎么知道我舍友跟她男朋友出去嗨,她还真没去接我,不悔,不悔,你说话啊?”闺蜜喘着粗气。

“那个...阿珍,你室友,我是说那个要去接你的室友,你给她打电话了吗?”我有些惊慌。

“你怎么回事,突然那么关心我室友,我当然给她打电话了,本来想要好好骂她一顿呢,重色轻友的家伙,但是她没接,估计是玩嗨了没听见,同学说她跟男朋友出去了。”


我努力克制拿手机的手不让它抖动。

挂了电话 我望向窗外。

雨下的更大了,行人极少。

街道上那些个散落的梨被过往的车辆碾压成一张张面孔。

他们哀怨的看着我骂道,无情的女人!

再次拨通那个电话,无人接听!


店员走过来时,我看向他。

问道:“今天要提前下班了?”

他愣了一下解释道:老板突然说今天提前下班,可能是因为大雨也没怎么有客人。

确实,这诺大的咖啡馆,只有我一个闲人。

平时热热闹闹的今天反倒有些冷清了。

我微笑,好好休息吧!拿起包走出店门。


这场雨在嘲笑我 在讽刺我

我站在雨里 以赴死的决心

店员跑了出来,匆忙递给我一把雨伞

梦境便到这里。

当我思考梦里的我是否接了这把雨伞时,他将雨伞塞到我手上,说了句 再来!跑进店里。

我呆呆地站在伞下,或许该淋场雨清醒一下。

但我握着伞朝百货大楼的十字路口走去。

我希望能看见在某处避雨的老头儿。

我开始奔跑,

但老头儿不在,棚子不在,六只狗不在,两只猫不在,李秀芹也不在。

那么梦里的又是现实吗?

老头儿昨晚因病倒在棚子里,怀里抱着毛毛。

今早打扫卫生的大爷发现后,为时已晚。

老头儿没能等到李秀芹,甚至没有等到我带走毛毛。

我的鞋子像只船,一只进了水再也无法前进的船。

我污蔑了人性,看浅了情谊,我庸俗而又愚蠢。

我原本可以给予他帮助,可以给他一些希望。

然而最后是我。杀死了他的坚持。

原来我已经肤浅至此。

我蹲在路边,嘴唇被我咬出血印。

手机再次响起。


“不悔,不悔,怎么办啊,室友跟她男朋友出了车祸,就在我刚刚来的那条路,那个出车祸的,竟然是我室友,不悔,怎么办啊,你说她怎么没去接我,如果她去接我,是不是就没事啊?”

我开始放声大哭,风把雨伞吹走。

雨水顺着眼泪流到心里。突然感觉自己的身体在倒退,时间在倒退。

看来在那个没有完结的梦里,我没有接那把雨伞。


几个小时以前,准确的说,是3:48分后

我第一个拨通的电话,是闺蜜的室友。

因为闺蜜曾用她的手机给我打过电话,我快速找到那个号码,迟疑了一秒。决定拨通。

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我告诉她,一会不用去接闺蜜。我告诉她,在宿舍等着就好。我还说,阿珍带了特产哦!

因为... 因为... 在那个我分不清楚是现实还是梦境的世界里,阿珍与她的室友在中心街遭遇了一场车祸。

我以为室友不出去接阿珍,就能完全避免这场意外,在我完全不确定事态会朝梦境发生时,我只告诉她:在宿舍等着就好!或许我应该告诉她事情的严重性,又或者应该呵斥 我能看到未来,你要听我的!可是,她,又会信吗?

她或许只是以为我是一个异想天开的傻子。

我改变了事态的发展,却无法改变有人受到伤害的既定事实。


连续好几天我待在房里不愿出门

我将手机关机 我愿意离这个世界远点

或者说 我希望与这个世界隔离。

当家里争吵声再次传来,

我穿好鞋子,起身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