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通骁龙处理器比不过苹果A系列?

一、高通和苹果的差距从第一批64位处理器就开始了

1、虽然ARM自己在2012年10月份公布了Cortex-A57(64位处理器),但是高通2014年才能发布第一批64位处理器骁龙810和骁龙808。但是,苹果2013年的手机就有64位ARM CPU了,那就是用在苹果5s上的A7。2014年时苹果就发布了第二代64位处理,那就是用在苹果6上的A8,从此苹果就把高通远远的抛在后面。

2、由于2013年苹果就出了第一批64位手机cpu,高通着急啊,2014年赶紧祭出自己的首款高端64位cpu骁龙810,但是由于当时技术不是太成熟,骁龙810刚投发市场就出现很多问题,由于骁龙810发热严重,温度一高就锁核,性能大打折扣,当时被誉为“火鸡810”,不少搭载810的手机深受其害,其中就包括小米首款大屏旗舰手机小米NOTE,真正的为“发烧”而生了。

为了追赶苹果,高通再次发力,2015年高通把810的8核砍掉4个核换上自主架构Kryo,820诞生了!不过还是远远的追不上苹果的A9,这可怎么办呢,高通绞尽脑汁在2016年推出820的"小改款",那就是高通821啊,但苹果都是A10了,最后在今年,高通使出浑身解数,注意,这次高通要发大招了啊,高通史上最强处理器835隆重登场,综合性能也就和苹果A10打个平手,可是苹果又出仿生处理器A11了~,分析一下高通这么多年的追逐过程,和苹果至少相差1代产品,但高通810是败笔啊,这么说就是相差了2代产品!,能追上吗。

二、影响处理器性能的重要因素--缓存

在Cortex-A75之前,ARM的Cortex处理器都没有支持L3缓存。但苹果自从A7以来,一直在使用L3缓存。Apple A7和A8拥有1 MB L2高速缓存和4 MB L3高速缓存。A9和A10具有3 MB L2缓存和4 MB L3缓存。inter的i5处理器的缓存也不过如此啊,A11更是把二级缓存提升到8MB。

虽然Cortex-A75现在支持L3缓存,最多4 MBL2和4 MB L3缓存,但是这些都是由高通公司的芯片制造商决定是否使用的。

三、系统优化

通常说的性能,都是在操作系统之上通过应用程序测试出来的结果。因此,影响得分的不只是硬件本身的性能,还需要操作系统与处理器的配合。同样的处理器上面用不同的操作系统,或者说同样的操作系统做不同程度的优化配置,结果有可能差距会很大。

其实高通soc的集成度远超苹果,以835为例,在这小小的一块里塞进了cpu、gpu、isp、dsp、基带等等,这是苹果所做不到的。

然后是性能功耗比,835cpu的a73改是arm推出的核心面积最小、效率最高的大核架构,功耗表现非常出色,能长时间维持高频运行,可以说是目前最适合手机cpu的大核架构。而以苹果A系历来的表现来看,靠堆晶体管加大核心面积,虽然能把单核性能拉上去,但牺牲了功耗,实际上很难满血运行,即使有10nm工艺也没用,架构和制程是同等重要的!gpu部分高通优势就更明显了,论能效比,adreno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但iOS操作系统是苹果自家的,完全可以做到从下到上深度优化,而高通只是个做处理器的,上面跑的是谷歌的Android,底层是通用的Linux,虽说可以做一定的优化和定制。但是,再好的优化,也只能是现有的框架内做修改,轻则导致系统后续无法升级到最新版本,重则影响系统稳定。毕竟,Android和Linux都是通用软件,整个设计框架都是为通用目的考虑的,为了解耦,各种软件抽象层加了一堆又一堆,再怎么优化也不如苹果自家量身定制的iOS。

因此,只要安卓机的处理器性能没有比苹果机的处理器高出太多,性能想超过苹果基本上也非常难。

最后,举个例子,形象地说一下:

苹果就是做高铁的,把列车和轨道都做了,只能跑火车,其他车跑不了,做出来的火车也跑不了高速公路和其他普通马路。

而高通做的是轿车,除了可以跑高速公路,还可以跑在普通马路,甚至颠簸的土泥路上。

所以高通的CPU其实是牺牲了很多性能而换取了更多的兼容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