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心插画‖我是如何从一名无名小卒走上插画师之路的

图/文 顾心

作为专业出生的我?我是被高考残害的一批还是有幸被命运改变的一批呢?

我对大多数同学和同行的了解调查,其实大学毕业后从事本职专业的人少之甚少。就拿学画画的来说,大多数都去干别的了,朋友是油画班的,班上的同学就剩他们两个画画的,其他的都转行了。

而我是设计专业,后来从事设计的一半一半吧,其他都去干什么了也不得而知,我跟大学的同学关系都不太密切,联系甚少。跟小学初中的都比较熟稔,也许都是家门口的本村玩伴的原因。

之前在大芬油画村考察了一番,那些画画的人都是没有学过画画的,大多都是半路出身或者草根。

在世界著名的大芬油画村,不会画画的人却聚集于此。就是为了画画而画画?其实他们是为了生活而生活的,那个地方有画的好的人,也有画的一般的。

大芬油画村的整体定位就是市场行画,(行画是什么呢?我得解释一番,就是比较匠气和商业的那种。没有什么思考的画面,基本都是临摹抄袭为主,也有一些人为了迎合市场做一些变稿。)当然也有一些纯粹搞创作的老师,为数不多。

就连冷军自己都说“:我也是从大芬油画村出来的。‘’去年还特邀在大芬油画村举办过一次展览。可是往往很多小画家,生怕别人提及他曾经是在大芬油画村画过画。

其实这个地方整体是被市场定位了的。在这样的氛围中能保持画纯粹的原创,尤其是那种纯学术的艺术是很艰难的。我尤其敬佩,那些老师一直坚定而诚恳地前行着。

我在当时也算是比较清高的,因为我内心总觉得我会画一点,但又基础很薄弱,其实自己都是矛盾的。当时我看到画订单是很辛苦,又脏又累,还被画廊老板一层一层剥削。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打死也不画订单,因此我毕业很多年从未画过画。

之前的文章中我也写到,在艺术上面我并不是有天赋的人。但是我感觉我自己又会画一点,其实大学学到的东西也只是皮毛,很多专业的学生都学这学那,都只是一个过场。出入社会我们都被打回了原形,所学的技能还不如一个小广告公司就是那种打印店的小妹妹技能娴熟。

一个潜意识告诉我,貌似我喜欢一种东西,一种画面,说不出那是什么,结果后来在画廊上班的时候就翻看到了几米的画。

我也是被几米影响到的那批80后啦。哦,原来这就是插画,在我们当时都没有听说过插画这个专业是什么,但我看得欣喜若狂,一下子就有了想动笔的冲动,看到这样的画面,我的心早已飞了起来。心里暗想要是我也能画这样的画多好啊!可是会画这样的画之后又能干嘛呢?没有见过这种画有市场啊,如果光靠画这种画怎么生存呢?

当时的油画村,全是各种风格的油画,而且在我07年刚毕业的时候都还以外贸出口大批量订单为主。哦,原来油画是来源于国外,而这个村子就是在复制世界上著名的油画,每天每天都在大批量复制,甚至有工厂模式化的复制。心想,这么大的产出,卖得掉吗?

国外的市场有那么大嘛,这些人的审美这么这么不同,都要这种画呢?有些是古典宫廷人物,古典花卉,印象风景,印象人物,花卉五花八门,还有一些是宗教信仰方面的画面,比如佛像啊,还有那种黑人装饰画,也有抽象厚肌理的。

再后来外贸市场由一股风,好像从国外吹了一圈,风向航标转向了国内。国内酒店会所,家庭别墅大批量的要那种宫廷人物,宫廷风景画。

我当时就是经历了这样的油画市场变革。再后来的几年,这种画在国内也被慢慢淘汰了。而有了近两年的壁画风和小清新装饰风。市场也随着人们的喜好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市场的变动都是如此之大,我这个小人物别说把握市场动脉了,本想做个生意人,幻想着开个画廊之后可以每天清泉煮茶,闲成一路如桑麻,跟朋友闲聊听歌。其实我也是一个很感性的文艺老青年。(忽觉80后以不是小年轻啦)

可是画廊的运作成本还是蛮大的,最后不得已放弃各种欲望和野心。开始人生的重新定位。为了追求自由职业,我想了许久,把自己的爱好和实际情况进行筛选,最后跑去北京学习瑜伽,心想做个瑜伽教练就有额外兼职收入,又有时间又有闲,还可以开启画画模式!因此误打误撞就这样慢慢得从熟悉的行业跳到了插画这条路上。

专业考生于我是好是坏?现在想来虽然大学真的是白白浪费了的,当时我可是专攻英语去了,因为当时大哥说学好英语之后,可以进入外企的广告公司做设计,因此设计并没有学好。人生总是顾此失彼,不多折腾几下,怎知其中的酸甜苦楚和之后的始料未及呢?

不过也感谢命运曲折与辗转,后来我自己认为我对绘画有很强烈的热爱和执着。因为我素描基础薄弱,反而成就了我无穷的想象力和对画面的独特追求,不太喜欢人云亦云的画风。就这样我边做兼职边坚持画自己的原创作品,一直断断续续到现在才开始全情投入。

因此我感谢命运把我推向了艺考这个行列,感谢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插画的行列。最后我想说的是画画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我也是正儿八经30岁才开始画画的。小的时候很自卑,学习很差。长大了,瑜伽又好,又会画画。连小时候的学霸,现在的工程师都向我求学,所以我很知足我能成为艺考生的一员。能误打误撞走入自由职业的插画师行列中。

前年就开始跟画廊合作出售版权,今年又跟天猫最大的一家装饰画公司签约。半年时间约到两套图书,之前的套书有5本,名为呼兰河传。目前正在赶的稿子是经典童话绘本系列的其中的《灰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