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放炮仗经历

记得小时候,过年是有很多仪式的。腊月二十三祭灶,也就是过小年。过了小年,开始给房子除尘,先把房子屋里屋外打扫干净,再用白石灰把墙壁刷白。白得耀眼的墙壁,散发着石灰味,才有过年的味道。以至于很多年后,我每次看见雪白的墙壁,就会联想到过年。

大年初一,天还没亮,母亲就推开我们四姐妹的卧室门。平常我们睡觉可是很沉的,就是在耳朵边敲锣打鼓,也未必能吵醒我们。这天的睡眠却是很轻,母亲的脚步声刚在门口响起,我们就醒来了。母亲一定是给我们送新衣服来了。我们故意不睁开眼睛,而是静静地等着母亲把我们的新棉袄,新棉裤,新罩衣,新罩裤挨个放在我们枕头边。母亲摸黑依次放好我们的新衣服,这才拉亮电灯,轻柔地跟我们说,起床吧!

我们哗啦一声坐起来,齐声说,早就醒来啦!大年初一不能睡懒觉,这是我们家的规矩。祖父说,初一是一年的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母亲见我们这么懂事,脸上露出和悦的表情。我们拍打着枕头边的新衣服,兴奋地大笑起来。母亲受了感染,也和着我们的笑声,开心地笑起来。母亲一年到头总是忙呀忙,哪里有时间笑,在大年初一,母亲忙完了所有家务,这才有空笑几声。

母亲笑过,嘱咐我们赶紧穿衣服,小心着凉,就出去了。

母亲的话犹如一声号令,我们四姐妹仿佛在进行穿衣比赛,一时间谁也不说话,只有悉悉索索的穿衣服声。我是老大,总是第一个穿戴整齐,就帮年纪小的妹妹穿衣服。

姐妹四个相互检查,无误后,这才依次下床。母亲给新棉袄新棉裤絮了新棉花,衣服膨胀的很大。新棉袄穿在身上,胳膊不能垂直,只能像企鹅似的张着。四只企鹅摇摇摆摆走出卧室,来到客厅。

父亲早已在客厅等着,不用父亲提醒,四只企鹅按大小个排成一排,站在父亲面前,等待着父亲发压岁钱。

父亲穿着蓝哔叽中山装,上衣口袋里插着一只钢笔,乌黑的头发在灯光下泛着亮光。他坐在椅子上,笑眯眯地看着我们。跟往年不同的是,他面前桌子上没有放红包,而是放着一堆小炮仗。

父亲这是要干什么?莫非是先放炮仗再发压岁钱?可是,往年不是这样的呀,放炮仗是他的事,跟我们这些女孩无关。

叭!外面谁家放了第一声炮杖。

父亲说,从今年开始,你们姐妹四人,每人放一只炮仗,这是任务。

啊!不会吧,我们是女孩子,父亲不是一直在教育我们,女孩子要文静,要淑女,再说了,我们四姐妹,一直是圈养,从来没有散养过,这些男孩子作为一向离我们很远。


网络图

父亲说着,挨个看看我们的表情。他接着说,按说放炮仗是男孩子的事情,可是,咱们家没有男孩子,没有男孩子并不等于过年不放炮仗,我们家的女孩子照样把炮仗放得震天响。我就是要让你们明白,女孩子要刚柔并济,女孩子不是弱者的代名词,该强的时候一定要强!

父亲的话让我们似懂非懂。

最小的妹妹只有三岁,听说让她放炮仗,吓得捂着耳朵哇哇大哭起来。


网络图

平常从放炮仗跟前走过,我都会捂着耳朵,缩着身子,恨不得有个地洞让我从里面钻过去,让我放炮仗,这不是要我的命嘛。

我的心咚咚狂跳起来,腿发软,牙齿直打哆嗦。我小声说,我不敢放。

父亲厉声说,你是老大,你要给妹妹做个榜样,关键时候,该保护妹妹,就应该勇敢的站出来保护她们。从你开始,挨个放!

父亲说着,从椅子后面拿起一根两尺长的木棍,原来他是早有准备。他站起身,说,你们是第一次放炮仗,不让你们用火柴点,用这根棍子,在火炉里把一头烧着,用手握着另一头,不用到炮仗跟前,只需远远地点燃炮捻子,赶紧跑开,一点都不危险。

怕我们不明白,父亲把木棍在火炉上烧着,让它燃烧一会,然后把火苗吹灭,只留红红的火烬。一只手举着木棍,一只手拿起一只小炮仗,朝大门口走去。四只企鹅呆呆地站着,父亲见我们没有跟着他走,就停下来跟我们说,还愣什么,跟着我走呀,我教你们放炮仗。四只企鹅嘟着嘴,跟在魁梧的父亲身后,一摇一晃朝大门口走。

父亲走出大门,停了下来。他把小炮仗放在蹲在大门口的石门墩上,端详了一下,又把炮仗移到石门墩的边沿上,使得炮仗红红的胎衣枕在石门墩上,炮捻子悬在空中。父亲回头看着我们四姐妹,让我们站好,看仔细了,他要放炮仗了。

父亲话音刚落,四只企鹅全捂上了耳朵,吓得眼睛不停地眨巴,就要哭出来了。父亲身子前倾,拿棍子的那只胳膊伸得老长,把闪着红火星的一头对准炮捻子,跟我们说,就是这样点燃,然后跑开。怕我们不明白,他做着示范,点燃炮捻子后,立马跑出去老远。

只听嗵得一声,炮杖飞到空中炸响了。

父亲等炮烟散尽,把木棍递给我,说,从你开始,你们四姐妹从大到小依次放。

我飞跑到客厅,拿了一只小炮仗,学着父亲的样,先把小炮仗放在石门墩上,让炮捻子指向空中,再拿着木棍点燃。太紧张了,我的心跳到了嗓子眼,闭着眼睛不敢看,一下,两下,由于害怕,两次木棍都没有挨上炮捻子,我回头看着父亲,用眼神向他求救。

父亲并没有帮我,而是说,身子往前探,胳膊伸直,睁着眼睛,木棍跟炮捻子多接触一会,别着急拿开。我咬着牙,哆嗦着把木棍靠近炮捻子,时间过得好慢,仿佛停止了。父亲终于说,着了,后撤!

由于太紧张,听到父亲说着了,我竟然扔了手中的木棍,捂着耳朵落荒而逃,炮仗在我身后嘎嗵一声,爆响了。

父亲捡起木棍,发现火被我摔灭了。就跟我说,拿着木棍,像我刚才那样在火炉里烧着,然后传给老二。我听话的拿过木棍,学着父亲的样,在火炉上烧着木棍,我忽然来了勇气,想再放一次炮仗。我在桌子上拿了一只小炮仗,走到大门外跟父亲说,刚才那个不算数,我重新放一次。

父亲当然同意。这一次,我是以一种大义凛然的态度放炮仗的,竟然忘记了害怕。我的动作变得自如起来,木棍准确地挨着炮捻子,我让它们多亲密了一会,然后抽回木棍,炮仗迫不及待地在我面前发出嗵嘎的响声,我感觉真过瘾,怪不得男孩子爱放炮仗呢,原来是这么的有成就感。

我回过头,想把木棍传给大妹妹,她没在我身后,我以为她吓跑了。只见大妹妹举着一只小炮仗从客厅跑过来,嘴里喊着,该我放炮仗了!

大妹妹学着我的样子,把小炮仗放在石门墩边沿上,炮捻子冲天,然后点燃,她没有后退,而是看着点燃了的炮仗在石门墩上先是旋转着发出呲呲的响声,然后腾空而起,发出一声巨响。她激动得扔了木棍,拍着巴掌欢呼起来。

二妹妹性格有点像男孩子,她几乎是跑着把炮仗放在石门墩上,然后迫不及待地点燃。

最小的妹妹也要自己点,父亲不放心,让我帮小妹把炮仗放在石门墩上,他抱着小妹,捉着小妹的胳膊,让小妹点燃炮仗。

嘎嗵!最后一声炮仗声特别地响亮!

我们在门口放炮仗,祖母和母亲在厨房里做年饭,祖母是大户人家出身,会做好多美食,不用说,我们家的年饭肯定很丰盛。香味从厨房里弥漫开来,在院子上空缭绕,直冲我们的味蕾。

放过炮仗,天就亮了,不用祖母呼喊我们吃饭,四只企鹅鱼贯进到厨房,迫不及待地要开始吃年饭了。

时间一晃,我第一次放炮仗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


当年放炮仗的四姐妹,最小的还没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已经是腊月,小学生都已经放寒假了,不知道现在他们都玩些什么,只记得我那时最大的乐趣就是玩炮仗。 大概在我小学四...
    守辛阅读 668评论 0 11
  • 前言 Maven项目对象模型(POM),可以通过一小段描述信息来管理项目的构建,报告和文档的软件项目管理工具。使用...
    Eric_暗夜阅读 1,254评论 0 0
  • 我想,每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随随便便的,背后肯定是无数次刻意练习的结果,那么,究竟怎样才算刻意练习呢? 一,情境中练...
    人间最美是清欢阅读 365评论 0 4
  • 这是一篇自我审视的文章,我希望有人能和我一起坚持,一起蜕变。 先说下刚刚入职的我,身高160体重60公斤,虽然不算...
    静小静的静阅读 4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