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了这7个步骤,有可能会使你的“人生”发生改变

《成功心理学》

从早晨睁开眼的那一刹那起,我们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但你有没有想过,在这一天的生活中,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会对你今天的生活产生一些影响?什么会让你今天本来十分平静的生活,变得有些波澜?

说实话,我是没仔细想过这些问题,而且我总觉得今天如果在一件事上很倒霉,这一整天好像过的都不是十分的愉快。

《成功心理学》中介绍说,这些倒霉的、不愉快的体验,其实都是因为我们在某件事情上所做的不合理的决定,所引起的连锁反应。

从早上睁眼,我们就开始做决定了。例如,什么时候起床吃饭?什么时间出门?准备走那条路去公司还是学校?等诸如此类的一些很小的决定。

但是,在我们对这些小的事情进行选择和决定时,我们并不会考虑那么多。但我们必须正视的是,有一些重要决定有可能却会影响我们自己今后多年的人生。

在《成功心理学》一书中有一段这样的话,决定是你掌控你人生的重要机会。当你作决定时,你就开始在干涉自己的生活流程了。在你作出重要的决定时,其实也是你在为自己创造新的未来。

当我们回顾自己过去已经作出决定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清楚的看见,有些决定会让我们觉得离自己的目标好像又近了点,而有些决定则让我们远离了自己的目标。为了把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变成现实,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但这个行动却要求我们建立在作出一个好决定的基础上。

《成功心理学》一书,关于一个好的决策,提供了7个合乎逻辑的步骤,我认为你可以作为参考:

步骤一:界定决定

书中介绍说,决策过程的第一步是界定需要决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作出决定?在这个初始时期,你会发现,你正面对的疑问或问题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让你发挥创造性思考的好时机。如果你把握的好,也许可以让把看起来是问题的事情转变成机遇。

当你界定需要决定什么的时候,请注意一下,有可能一个小的决定、疑问或者问题的表达方式会影响你的决策偏向。这在心理学中被称为“框架效应”。

在我们知道自己想做怎样的决定时,有时我们会无意识地以某种方式给一个决定定下框架。因此,当你面对一个决定时,最好能以不同的方式来构造该决定的框架,这样就不会漏掉任何可能的选项了。

步骤二:列出所有可能的选项

在你了解你需要决定什么之后,你就可以进去第二个步骤了。在这个阶段开始后,你最好把你的每一个想法都写下来。把这些信息写在纸上是为了防止决策过程中受到遗忘和干扰,并且在写的过程中也能帮助你生成各种想法。

当你例举你的选项清单的时候,是你的创造力思维流动的最频繁的时候。同时,你也可以分析你对情形的预期,不过这些预期可能会限制你的选项。

因为人们通常会选择脑海中出现的第一个选项,即使它不是最佳的。为了避免这个陷阱,其途径就是寻求那些与你主张不同人的建议,并给你自己足够的时间去好好的思考一下。

步骤三:收集信息

为了能做出一个好的决定,避免各种因素的影响,你需要收集与自己决定相关的信息,这些信息越多越好。这样你就容易生成一些新的看法和选项,然后对它们进行评估。

你可以采用网络、报纸等收集事实和信息的良好资源。也可以参考有经验的朋友或同事所拥有的有价值的信息。一个采纳了众多信息的决定将会极大的帮助你完成你的目标。

步骤四:评估结果

第四个步骤我们要考察未来并试着估量每个行动的可能结果。例如,某个选项的积极结果会是什么?消极结果又是什么?

因为每一个选项的例举都应该会包括正负两面的因素。这时候,你需要运用你的价值观和目标去判断每个行动。

当你考虑每个选项的正负面因素的时候,你总会面对一些不确定性,毕竟你绝对不可能完全预测到每个选项的所有结果。

关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让你陷入无能为力的优柔寡断之中。但是,这些情绪是一个决策不可避免的部分。

步骤五:选定一个选项

通过上述的准备工作,我们现在一定有了很多的想法和选项。现在,需要我们从众多的选项中选择一个。

在这个阶段,我们肯定会犹豫和自我怀疑,也会经历冲突。我们也许会想要完全不作出决定,而是执着的等待不会有负面结果的某个假想方案。

所以,我们需要集中在一个核心价值或目标上,帮助自己解决决策中的内在冲突。一旦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无论结果是不是最好的,我们都要自信的认为,自己的决定是个好的决定。

步骤六:行动

一个决定只有在我们付诸行动时才会有价值,没有行动,决定就是一个空洞的姿态。我们要努力避免这样的陷阱,即得出一个问题的心智论,然后就停留在空洞的承诺上,并不是付诸实践行动。

不论作出什么类型的重要决定后,我们一般都会产生后悔的感觉,这种感觉是正常的。你只需要记得,在这个过程中你已经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尽了你最大的力量。因此,你就不必感到后悔。

即使你采取的行动是错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只要尽心,依旧会得到很多的东西。错误是提供你学习的机会,只要你用健康的眼光看待它们,它们将来就可以帮你走上成功之路。

步骤七:评估你的进步

评估你的进步是决策程序中很重要的部分。请记住每一个重要的决定都会引发你将来的其他决定,为了有效的作出决定,你需要从经验中学习。

你可以采用写日记的办法,记录下你的进步。当你监测自己的结果时,你可以问问自己下面的几个问题:

⒈我是否忽略了对未来有所帮助的任何信息?

⒉另外一种决定方式会不会更好?

⒊我是否给自己留下了足够多的时间来生成选择?

⒋从这些经验中我能学到什么来帮助自己下次作出更好的决定?

有些看起来是灾难般的决定会给我们提供最好的教训和经验。它们能帮助我们自己更加了解我们自己的思维风格。

通过对决策能力的训练,有助于培养自我决定和批判性思考的技能,你会越来越觉得能掌控自己的生活。

学会作出良好的决定需要时间和实践。就像书中所说的那样,只要你掌握了自信的作出决定并且能够毫无自责的接受其结果的能力,你就能很快的走上成功之路,改变自己的人生。陌生人,我为你祝福!

希望能给你一些思考和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