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读书——不交流你不知道的心流碰撞

本月的与同桌一起读书的活动中,我和同桌高莹战友,选择了《思考快与慢》这本书。

预计是每天阅读15页,然后定期进行沟通。

19日晚上20:30,我们正式进行第一次阅读沟通,过程和结果超出我的预期。

本来是想把聊天内容进行整理,后来突然想到,直接还原聊天形式,或许更能体现出讨论和深入沟通的意义。

莹姐:

早读懂这本书,真要有佛祖的智慧,站在佛再看佛。

金金:

嗯,这种树启发的是根本的思维问题。

莹姐:

我其实每天在读这本书其他内容之前,都会去读这本书的第一章,就是有关系统1和系统2的介绍。你现在能搞清楚系统1和系统2到底是什么吗?

金金:

我的理解是,二者像俩小人,一个反应灵敏,图省劲儿,但却一直不停的醒着。

一个反应迟钝,但却谨慎严密,费时费力,平常却睡觉。

相互抑制又相互支持。

高莹:

开始的时候我会认为,系统1是我们的直觉,下意识,就是已经是完全被我们熟练掌握的这部分,或者训练到下意识的能力,那么系统2其实就是我们的元认知。

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所谓思考的快,就是系统1更强大。

而系统2,也就是慢的那部分,在系统1很强大的情况下,根本就可以不用。

金金:

嗯,很好的理解!

莹姐:

但是因为系统1很大程度上是我们训练出来的,或者是我们以一种方式把模型化了的记忆,但是这种储存跟我们的接受知识背景和来源等等因素有关,所以我们的系统1模型也可能是存在问题的。

金金:

[强]这个点太棒了!我觉得这段话接近了这本书对个人来讲这方面的最大用处!

高莹:

他一直在强调说系统二的主要功能是监督和控制思想活动以及系统1的各种行为,所以我总觉得系统2好像就是我们的元认知,但是在往下看系统2的作用,又会发现好像它不单单是元认知力那么简单。

我看到现在为止的内容,一直觉得他在用各种事例,用辩证的方法,让我们去认识自己的下意识,直觉反应,等等快速行为和我们的元认知力之间相互作用的关系!

金金:

嗯,是的。

高莹:

他在用各种方法,和事例,引导我们怎么样去把我们的那个系统1,也就是我们的直觉反应训练的更正确。

在讲系统2的部分的时候,会是教我们怎么样去运用我们的元认知力,在关键时刻能够帮助到我们,不要出现直觉反应的错误,避免我们直接反映错误。

这是截止到目前对我看过的内容的理解,或者整个书这个体系,我是按照这样的理解走的,但是我不知道对不对,你怎么看?

金金:

我觉得这个理解很棒!

尤其是二者的关系,应该是理的很清了。以及作者叙述的手法,从事例到观点。

高莹:

我现在又会觉得他的主导思路是想让我们通过。悠悠我们的系统二去训练我们的系统一。也就是说,他想让我们自己的元认知力去训练我们的直觉行为。去引导我们的直觉行为,然后把我们元认知力。了解和那个掌握的那部分内容。你转换成我们的系统一的那部分直觉行为。这样子的话,这个人就真的变成一个思考节奏快,但是误区错误率又低的了,是这样吗。

金金:

佩服,我的莹姐,哈哈,我认为你拿到这本书的真谛了。

高莹:

他一直强调说用别人的例子,让我们去看到那些错误是怎么产生的。那么这些别人的例子,其中有一部分也会是我们身上发生过的。所以他用别人的例子,让我们去看,其实是让我我们在看别人的时候会去。思考,其实是用的我们的元认知力去思考这个行为,这个这个事件。但是当我们自己在经历的时候,我们通常情况下就是直觉行为和直接反应。所以他会在这本书里整个这个过程就是。拿别人的例子去。曲,让我们用系统二这种慢反应的动作去想去思考,然后呢。当我们意识到以后我们学到这个呃,从别人的例子里看到了这个问题后他会希望我们。把别人丽姐姐错误的东西变成我们系统一。在我们直觉行为的时候,能够马上就意识到用起来的,不用再通过我们的呃,在深度思考,我要不要这样子。

我觉得他整个这个数过程好像就是这样子的一个主导。但是他讲的案例特别特别的多,因为我觉得那个系统一还不单单是一个直觉行为那么简单,这个直接行为,他又分得很细就包括比如说我们的呃,视觉认知我们的。这个思维认知就是他会讲到的,我们的各种认知错误,他分得很细,他会告诉你的视觉错误,为什么会这样产生你的认知。错觉是怎么产生那他把它分的很细,一层一层来跟我们波。

金金:

没事,需要完整论述,如果没说完,你继续哈!

高莹:

说好了,请同桌发言!

金金:

莹姐,很清晰的分析,让我都更通透了。

首先我觉得,这本书或者这类书能对我们有什么作用?

作用一:认清世界,通过熟悉人的思维方式,看清社会的现象,人与人,人与组织之间的关系。

作用二:认清自己,通过自我批评,认知自我,来提升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决策和选择。

利用系统一和系统二,指出“人类很理性、很有逻辑性“这一常识有诸多不合理之处,指出直觉对于人的决策有重大的影响,影响有好有坏;同时又未将慢速、审慎思维的优势绝对化、理想化。

高莹:

赞同,知道错误或者错觉有哪些,怎么产生,如何判断,如何预测,如何训练。

金金:

系统一是直觉、下意识、和自主不间歇运行的思维方式;系统二可以归结为一个词“理智”,这个理智又一定要分两个方面“理性”和“智力”。

其中,“智力”指运算能力,计算能力,解决的是是什么。“理性”解决的是”是非、对错,和怎么样“。

我认为这里的理性,就是你说的元认知力。

二者的关系,就是鸡生蛋和蛋生鸡的关系。系统一将之前的种种印象形成信念,而这种信念对后续的事情做出快速直觉性判断和选择的重要依据,有对有错:其中长期刻意练习导致的专家式直觉十有八九是对的,否则,直觉更多会导致系统性错误。

高莹:

训练正确的直觉系统。

这里再延伸到实际用途,就跟莹姐你刚才说的差不多了,当把这两个思维方式理解清楚了,就需要用系统二形成有益的有用的习惯,这种习惯变成印象和感觉,就是系统一反应和判断的依据。

高莹:

我喜欢方法论,所以我一直是用——会有什么问题,他给了什么方法引导。

这样的思路读这本书,不知道对不对?

金金:

但是二者有一个重要的关系,就是系统一会天生抑制系统二,因为系统二费劲,耗费脑力。

没错,但是我有一点感觉,一起分析下啊!

我们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如果读到什么内容,马上认为,哦,原来是这样的啊,这是不是也陷入来系统二不爱动弹的懒惰思维!

总的来说,认同你所说的,再加上一点,要带有批判性思维!

高莹:

是的!

金金:

比如,p46页,第三段,(不知道是否是印刷错误)”如果某个判断是基于认知放松或者认知紧张作出的,那就一定会造成错觉“。

高莹:

所以我在做一件事,就是把让我产生“有原来这样啊“想法的内容,立刻应用。

要么举几个自己的例子放在后面,要么就讲给别人听,以加深理解和印象。

金金:

是的,我也是,一切套路皆可从行为心理学中找到根源,商家和媒体深谙此道!

而p49,倒数第二段,”无论认知紧张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它都更有可能激发系统二来抑制系统一所给出的直觉性答案“,这意味着,认知紧张会调动系统二,使人变得更加理性。

与刚才那一段就有点矛盾了。

高莹:

我没觉得这两段矛盾啊。那段就单纯的说,在系统二没有启动的情况下,如果是只有系统一的作用的情况下,所以就是一定会产生这种错误的。

金金:

第一段说认知紧张一定造成错觉。

高莹:

但是呢,通常情况下就是说当发生这种错误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激发,因为它特别强调就是说很有可能会激发到系统二来去抑制不要去给出直接性的答案,因为我们可能只意识到它一定有错误的时候就会出现系统二胡出来去抑制。

我是这么理解的,就是说在只有系统一运作的情况下,那么。认知紧张就一定会造成错觉。但是认知紧张同时有可能会造成激发系统二的作用,就是当如果说在认知紧张的情况下那系统二起作用的话,那就可能会抑制这种错觉的产生。就是说,如果系统二没有发挥中的话,这种错觉是一定会有的。

我是这么理解的,挺有意思的,我也标注了这两段。

金金:

结合上下文,第一段处说,从图5中得知,但是图5中没有任何关于认知紧张的信息。。。。

高莹:

这本书的译文实在有些拗口,想办法查原文,再看下。

金金:

而且在四十三页第二段中还有一句话,紧张,说明存在某种问题,且需要不断调动系统二参与其中。若事情进展不顺利,你便处于认知紧张当中。

我的感觉和理解是如果认知紧张系统二一定被调动起来啦。

这点我会想办法找一下原文,我再看一下。

然后我说一下这五章当中我感觉就是对个人来讲比较重要的点,你觉得怎么样。

高莹:好,鼓掌!

金金:

第一点就是。如何利用这两个所以模式。让自己的工作状态或者让自己在做事的时候达到那种最优的体验,就是心流的工作状态。

连贯的思维和积极思考都需要自我控制力,但是这种做空置率非常的耗费脑力。

但是我们进行任务越来越熟练的时候需要付出的努力程度就会降低。这是大脑的一些区域将不再参与。进而达到一定熟练程度的时候就变成系统一的直觉反应,我觉得这就是可以练习的根本原理所在。

这时候在做事的时候就不需要额外的控制力,智能状态应该就处于一种新留的工作状态。

第二个是关于先入为主的就是当人们相信某个结论的时候很可能相信支持这个结论的论证。哪怕这个论证不正确是有问题的,其实仔细想这个现象在生活中非常非常的普遍。

这个在再结合所谓的这个辩证法啊,真的是很多很多地方都能够解释清楚。

比如有的父母说我家的孩子是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好。而有的父母会说别人家的孩子会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好。

我说这个主要是为了我觉得我们首先要意识到这一点,然后在做判断的时候。一当有了这个意思的时候就会对这个判断进行更加理性的分析。

第三个是关于直觉性判断。其实俄并没有绝对的对和错,但是直觉应判断就像刚才我们所讨论的。经过。长期可以练习之后形成的那种专家似的,直觉性判断。是有效的,而其他的可能就附带有。比如情感因素或者其他的一些因素就会导致那种系统性错误。

第四点就是对熟悉的事物或者人更容易产生好感。

而这种重复性的刺激,假如说持续的没有伤害的话,我们就会慢慢降低。最初的谨慎和警惕感。将这个当这个次序再继续重复的时候,最终就会变成这种安全性好而安全的就是好的。

这就增加我们的对他的好感度。

我觉得这个就特别能解释,比如说。像我们在那个将来老师的那个专栏里面,像金马和那些年华他们持续的留言。保持在前几名这个位置。当每天大家都看到。就会对他们产生这种。有逐渐的熟悉,带来了好感带来的信任感和安全感。所以他们在发起什么活动的时候就会非常非常的有号召力。

第五个就是什么样的信息更让人信服,但是这个书里面说的都比较清晰,也比较清楚了,让自己更加清晰,把核心内容放在第一句。文字和背景要反差。用色彩色的字体。或者更容易上口的名字来源与语言。其实他导致的结果导致的想导致的目的就是认知放松。

认知放松会带来精神阿,心情愉悦。进而会增加信任感。

高莹:

你总结的特别好,那有个问题来了就是你会怎么把你觉得对我们有帮助的这些。点用到自己身上来。

金金:

可能说的有点啰嗦啊,基本上就这几个点,我觉得是比较重要的。

关于这个我觉得现在有主要有三个。

第一位拿这些点会分析社会中的一些现象,然后就相当于说看得比较透彻,明白他根本到底是怎么回事。

第二呢,其实就是关于个人品牌的建立,其实这里面的点就可以利用啦,比如重复曝光啊,比如说是一些信息,让人。认知放松啊,就能够增加别人的信任感和好感度。

但这个具体的方法就多种多样。

第三点就更加具体了,就涉及到我们写文章吗。

那我在文章当中所写的内容到底用什么样的信息,什么样的例子,能够让我的受众觉得他在赌气来,是处于认知放松的一种状态。

高莹:

真是太好了,补充近学习笔记里了。

最近比较多的在练习一点,每天反思今天的直觉行为。

金金:

我也得总结,学了就要用!

还有最后一张画,我觉得我特特别特别想读给你听。

你有没有发现我刚才在说的那几点里面,其实。他从站在不同的角度,它是矛盾的。

就是你看我刚才说了第一点就是。我们一方面要用我们了解到的这些道理和知识来看清社会上的那些现象,包括那些媒体的。热点啊,广告商的那个手段和套路,然后时我们避免被它们所忽悠所影响。

但另一方面。我们却在我们的个人品牌,我们的个人文章的打造的过程当中。利用这一点来使得我们的受众对我们更加的信任更加的喜欢。

绝大多数的套路都可以从行为心理学中找到根源,绝大多数的热点话题热点话题背后其实都是人的直觉判断和选择。我们对于对于这种思维方式和行为根源的研究。就像是一场军备竞赛,这个广告商文章写作者热点制造者等一切小心我们注意力的人,索用的套路都逃不出这两个层面。我们也是一方面要学习这些知识来对抗之前,我们可能都意识不到的注意力被诱惑。一方面要用这些知识来为别人解决实际问题让我们变得更有用。

貌似矛盾,但是至少是不矛盾的,因为我觉得他的运用上有一个。核心点,这个就跟我最近去上了小马送的那个课让我明白了。我们以前经常会觉得啊,我们来雪地鞋品牌营销的课。其实就是学沟通的技巧去怎么样去包装我们的产品怎么样去阿。让更多的人就是用套路去把别人更多的去套路别人吧。但是我摁在小马宋的课上,我明白了一个根本就是他会告诉你。你如果是再有一个合格产品的前提下运用技巧。运用这些套路去套路别人的话。那实际上你不是他问你是真正的是在做品牌。但如果你的产品本身是有瑕疵的,你运用这个套路去。那个对接的话,那你其实就是在炫技。

对我们来说,了解了底层核心思维方式和行为根源。其实是为了更好的趋利避害,更好的进化。关键不是战胜对方,而是在我们自己这边的阵营里。出类拔萃。

高莹:

所以这个矛盾是可以解决的,或者说他不是一个矛盾就是什么呢,如果我们是一个合格的产品。那我们在一个合格的产品,想要用一些方式和让别人知道会用一些方式传播的时候。那它本身是没有矛盾的。但是如果说我们就是一个不合格儿是本质上是享用。这些套路去掩盖我们的不合格的话,那它就真的是一个矛盾的。

高莹:

我能说我错了嘛,我选了你这样一个严谨的踏实的。带着批判思维的同桌,结果就是,我突然今天觉得我这本书的有点钱哪。我在重头来过。

金金:

没有啊,我觉得你刚才关于那个对立面说的特别好,其实给我心中也划了一道线。

太谦虚了,给我压力好大呀,哈哈哈哈。

而且你的这个特别特别注重应用的这点也让我学习到了。

[抱拳]谢谢莹姐[呲牙]

高莹:

刚才最后读的那段儿呢,其实我想到一个例子啊,我以前是做企业里面滴。人力资源的管理。那我会从企业的视角去面对应聘者。我所有雪的有关招聘的知识。那全部都是在,企业方面怎么去甄选人才来用的。但是我后来去做。这个职业生涯规划的这些工作,我要去辅导。这个应聘者。包括我们去跟学生讲课也是会给他们一些辅导是怎么去面试,那其实是一样就是我们又换了一个视角,运用同样的知识,然后换一个视角,我们去交应聘者的是你怎么去应对企业。里面那些人力资源的人的方法所遗忘,貌似矛盾吗。

所以,貌似矛盾吗,但是至少我觉得她不矛盾,因为它真的是有俩两种视角的。就是有两种试讲,那两种视角都可以利用规则,就是规则是平等的规则是对所有人是公平平等的那怎么去运用规则。就是不同视角怎么去运用那我觉得。他真的是也是开放的,所以我不觉得他矛盾。

今天很有收获,我们继续啊!

金金:

收到收到,其实关于这一点你的截图对我。对这点进行重新的理解,非常非常的有用,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当我们把这个话题抛出来的时候,但我们对他进行解读的时候。包括讨论之后,甚至以后可能也会有争论以后。我们对它的理解就是特别特别的真切。起码我是这样的。

高莹:

接下来估计分享的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深入。

嗯要持续。

今天先到这里,有好多要消化。

后天继续!

总结:

本书重点是系统一。

作用一:认清世界,通过熟悉人的思维方式,看清社会的现象,人与人,人与组织之间的关系。

作用二:认清自己,通过自我批评,认知自我,来提升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决策和选择。

系统一将之前的种种印象形成信念,而这种信念对后续的事情做出快速直觉性判断和选择的重要依据,有对有错,长期刻意练习导致的专家式直觉十有八九是对的,否则,更多会导致系统性错误。

所以,从考虑这本书对于我们的作用来讲,不管是个人品牌的打造,还是个人文章的精雕细琢,以及个人做事能力的提高。重要的是我们要利用系统二的理智,来指导我们进行长期持续的正确的刻意练习,这样,复杂的任务会被我们习惯,我们对于事物的直觉性判断会更加准确和高效。即培养正确的直觉。

而关于同桌一起读书的意义,引用海英的一句话:一方面是互相监督,鞭策彼此每日读书;另一方面就是大家一起交流读书心得,输出读书笔记,在彼此点评中碰撞思想。

同桌们的思考,对我们有启发性作用的内容。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我们理解同一本书的思路肯定有差异,这种差异的碰撞和交流非常有意思,我试了,很有用。任何一个观点,只要我们提出来进行针对性的讨论了,那么它在我们脑海中就永久存在了。这次的讨论中,我就跟高莹姐学到了,当我们越来越认清“人是怎么思考的,人是怎么被吸引的,我们如何吸引别人”的同时,如何还能正确的处理他们之间的关系。

所以,相互提醒阅读的时候,还要关注我们是否虚心倾听了别人的理解,是否吸取了对我们有用的东西,从别人的理解中,我们学到了什么。我们要把这些写出来。相爱相杀,爱是鼓励,杀是促进和吸收,共同成长,应该是同桌正确的样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