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扎心的事:父母病了,我却没钱给他们治……

文/莫小叶

01

前段时间,朋友父亲突然觉得心脏不舒服,胸口闷得厉害。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要做心脏搭桥手术。

医疗费需要15万,她父亲医保很少,大部分费用都要自己承担。老人心疼钱,嚷嚷着说太贵不治了,医生都是吓唬人的。

朋友一边安慰父亲,一边告诉医生:“您尽管治病,多少钱都没关系。”

我这位朋友85年的,今年33岁。她一直辛苦地打拼,如今做到公司中层,月收入不低,也算有一点积蓄。

父亲出院后,她请了最好的护工,买了最好的食材给父亲补身体。然后比以前更狠的加班,比以前更拼命的挣钱。

私底下她告诉我,为了父亲的病,她担心得好几星期没合眼,背着家人独自哭了好几回。

可转念一想,她又真的很庆幸:庆幸父亲得的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庆幸她自己一直那么努力的工作,那么拼命地挣钱。

她带着哭腔:“你知道吗?我现在最害怕的事,就是父母得了重病,我却没钱给他们治。”

只要能在家人生病时,自信说上一句:“尽管用最好的药,不差钱!”

无数次熬过的夜,无数次陪过的笑脸,无数次饿着肚子、撑着眼皮赶方案,所有那些为挣钱吃过的苦,就全部都变成值得。


02

前段时间,柳岩在电视节目里说了一段话,让无数中年人泪奔:

“我爸上个月身体状况不太好,在医院度过70岁生日。但是我很高兴自豪的是,我有足够的经济能力,给他最好的医疗条件。”

“如果亲人健在的时候,有什么都给他们吧。”

因为她是柳岩,因为她在娱乐圈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所以父亲生病的时候,她才能挺起腰杆给父亲看病,才有资格说“有什么都给他们”。

因为,她给得起。

可是更多的老人呢?不敢生病,更不敢看病。身体不舒服,只能咬着牙硬挺。

杭州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开了20多年夜车,身体不舒服有几年了,却一直拖着不肯去医院。

直到病重住院时,已确诊肝癌晚期。吃不下饭,呼吸困难。

女儿看他喘不上气,想让他吸吸氧。可他却强打精神,总说不用。

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他才向女儿吐露实情:“我就是希望,多给你省两块钱用用。”

女儿当时就哭了:“可是一小时氧气才四块钱啊……为省下这点钱,您得有多难受啊……”

为人子女最扎心的事,就是父母病了,我却没钱给他们治。

父母为我们操劳了一生,可是在他们最无助的时候,我们甚至连多花一点钱,让他们减轻一点痛苦都做不到。


03

如今,就算最年轻的80后,也将近30岁大关了。

都说“三十而立”,可更多的80后,感到的却是深深的焦虑。

前段时间,网上有个热点话题是让大家晒存款。结果发现,年纪越小的人,居然越有钱。

有80后晒出自己的存款20万,觉得自己终于算是个小中产了。可再看看那些90后们,动辄存款100多万,很多80后和他们比,只能算穷人。

有人马上就会说:年纪轻轻,哪来这么多钱?你可能真的想多了:一些年轻人的赚钱能力,实在超乎你的想象。

2016年统计的90后富豪榜里:其中有一半是在校学生,最高身价已达4.42亿。

当80、70后还在对90后们不屑一顾;另一边来势生猛的90后、95后们,却已经变得比你还有钱,甚至成为了你的上司。

朋友的部门里,最近空降了一个90后主管。而下面多数都是80后的老员工,自然有人不服气。

可一段时间后朋友发现,这位90后虽然年轻,但真的是有两把刷子。

他对工作的想法独特,爱从别人想不到的角度看问题。讲话直言不讳,做事效率第一。

部门例会上,很多80后员工只是装模作样记笔记,没被问到自己,绝不主动发言。即使发表意见,也只简短、宽泛地说些套话,只为了缩短会议时间,早点下班回家。

而那位90后主管,却根据一周的工作情况列出了细致的表格,全部依照数据说话,条分缕析。最后的结论更是一针见血,目的简单而明确。

绝大多数的80后,还在工作中追求着稳定;而来势汹汹的90后们,却有着非常强列的进取心。

很容易想见,如果未来竞争更加激烈,谁将是最先被淘汰的那一批。

莎士比亚在《威尼斯商人》里说:“年轻人是一只不受拘束的野兔,会跳过老年人所设的理智的藩篱。”

或许,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那些比你起点高的人,比你还要更努力;那些比你年龄小的人,比你活得还要拼。


04

在联想、华为这样500强公司里,经常会爆出35岁以上中层被辞退的消息。甚至有人被劝退以后倍感绝望,心灰意冷地跳楼自杀。

不是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弱,而是在那些已经步入中年的人身上,背负着太多重要的东西。

房贷、车贷、赡养老人、教育子女,是压在身上的四座大山。上有老下有小、青春不再、没有特长、不敢辞职、不敢轻易购物……已经成为很多80后的生活常态。

很多人二十几岁的时候都以为,自己在四十岁左右能够实现财务自由。可现实的情况是:在未来,40岁时候失业的可能性,反而会更大一些。

而这时候,自己或者家人的一场大病,就足以摧毁一个家庭。

有多少人在该读书的时候得过且过,进入大学,就开始一路吃喝玩乐?

等到工作以后,每天都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点着吃不完的外卖、背着还不完的贷款,只盼望每月发工资的日子,然后转手就交给了买不完的网购。

如此过了数年以后,才发现压力忽然变大了、生活忽然变艰难了,“中年危机”一下子就来了。

环顾周围,生活已是一地鸡毛,四面楚歌。

父母正日渐衰老,孩子正迅速长大。在他们的面前,你还有什么资格不去拼?


如果有一天,你的另一半背叛了你,你是否有能力为自己撑起一片天,潇洒地丢掉残破的婚姻,不必为了生计而委曲求全?


如果有一天,你的父母躺在医院里,你有没有钱去救他们的命,或者拥有足够可以变现的资产?


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想要出国留学,你有没有能力为他选择另外一条出路,送他去看看更大的世界?


贫穷的生活,最经不起风吹草动。稍有不测,就会被轻易击垮。

一大批比你更优秀的年轻人正在前仆后继,不管你接不接受,你都已经无路可退,无从挣扎。

《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红皇后说:如果你要维持在原来的位置,你就必须很快地跑。如果你想要突破现状,就要以两倍于现在的速度去跑。

年龄越来越长,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这一批80后们要做的,远远不止抵抗油腻。二、三十岁不思进取,未来只能泥沙俱下。

别说自己整日奔波劳苦。

如果你的奔波劳苦,能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能让父母有钱治病。那么,就请你拼尽全力。

作者:莫小叶,写清醒的文字,做清醒的姑娘。拆穿生活真相,专治各种迷茫。文章代表作《好的婚姻,就是要看家世》,新书将于2018年夏季出版。

文章均为本人原创,欢迎转载。转载请提前私信告知。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