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相处起来就是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觉还停在傻妞儿哭的那一刻,却不曾想已经又过了一天了。时间过得真快,或者日子过得太快。我抓不住时间的尾巴了,溜得太快,也没人帮我。

就像我总是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书,一个人跑步,一个人睡觉,只能独自让时间溜走。可让我舒心的是,我已经习惯一个人一杯水一本书一下午的生活了,而且,还能有一个故事。


01

下午在看南都记者们写的手记,读那些隐藏在采访背后的故事。

看到了关于万科王石的肾好不好的问题。王石在三个小时的采访时间里,喝了十大杯茶,却一刻也没有起身。而许多记者喝了水之后都去过洗手间,有的还不止一次,从而引发了王石的肾到底好不好的思考。这得多无聊。

大部分都是女记者,都觉着王老板肯定肾不行,男记者却一句也不敢吭声,这太损形象了。正当大家都讨论火热的时候,旁边一个孕妇插话了,谁说王石肾不行了。都老实了。

我还在纳闷这故事是不是没有描述完。

竹子发消息过来,说她很委屈,想找我说说话。刚好看了一眼手机时间,又是她发来的消息,我就回复了,遇到啥事就跟哥说。

然后我就又去看书了。再去看手机的时候,发现她已经发了好几十条的消息过来,看来她真的是受了很大的委屈。可当我看完事情的始末之后,却帮不了她任何忙,我也无能为力。

只怪我太弱了。打架打不赢,吵架只能输,我不适合跟人吵架,吵不起来就又憋回去了。我特别想帮她把欺负她的人打一顿,可我却只能说说而已,我真丢人。

大一的新生都需要学广播体操,然后在体育文化节开幕式上进行表演比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家必须都学会,他们体育学院的又学的是武术操,比一般的就更累了点。可大一的学生只剩下了抱怨。

我觉得他们忘了感恩。我不说学长学姐是为了新生好这样的话,我只能说学长学姐们花了自己的时间来教广播操,已经尽了很大的义务,他们也有权利不教。

当然,新生也有权利不学,可这话他们应该说给老师们听。

想我大一时的体育课,学了一年的武术,打太极。二十四式太极拳,学了两个学期,最开始的时候老师还在课堂上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教,还布置任务要求课下去看教学视频,对照着视频自学,有谁敢不学吗?

因为大一的学生在学武术操的时候,耍脾气,嫌累不学。他们只顾及到了自己,却没替学长学姐考虑过。有些人就是缺少换位思考的能力。

他们敢和学长学姐闹起来,只是在平辈之间,拿着朋友的名义来任性。这时候就差老师出来说句话,就跟孕妇才有权利来评判王石的肾到底好不好一样。

只是那会的思维全连在一起,一头栽进书里还没出来。到底王石的肾好还是不好?

竹子说她想哭。我说哭吧,找个没有人的地方再哭,哭完记得恢复元气。不能丢失了我最初认识的那个竹子模样,一年前的她是多么单纯。相处了一年,我们就一直像兄妹一样处着,总能在需要的时候陪着对方说说话。

有些时候就只需要有人能陪着一起说说话。就足够了。做最好的倾听者,也很重要。


02

还在替竹子担心着,还在思考王石的肾到底好不好,刚哥就来了。

他昨晚上给我微博留了一条言,“算是把你的长文全部看了一遍”,在十一点四十。在我快要睡着的时候看到了那句话,突然就有点莫名其妙,心里滋味复杂。我默默地把自己以前的微博就又翻了一遍。

有时间就不敢回头看,一看就收不住。如果那一刻没有记录发生的那些事,可能那会的记忆就是空白,反而更想记起来,尽管什么特别的事也没有。看着看着,想着想着,我就睡着了啊。

因为有些记忆想起来就会哭,太让人害怕,会让我更加不知所措,害怕到极点。

刚哥的一句话魔力很大,我期盼了很久这句话。他不是第一个看了故事,从而互相认识的人,他只是第一个说这句话的那个人。

之前有好几个因为看了文来认识我的,可我却没有像跟刚哥那样交流过。跟刚哥之间好像不是第一次认识,反而认识了很久,对起话来就像老朋友,可能是他的性格太好,我太感激他。

有几个女孩子看了故事之后说,有很多感触,想要认识我。可说完那些客气话,往往就进行不下去后面的对话了,我只能说以后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可终究等不到别人的一句,“我把你以前写的东西都看完了”。

这句话其实魔力很大,或许是我太虚假了,极力渴望有人认可,太贱了我。

同哥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说,你写了成百上千条微博、朋友圈或日志,有些是写给专门的人看的。但往往这个人看不到,不会看,也不想看。

直到有一天,另一个不相关的人突然跟你说:你写的所有东西我都看完了,好心疼你呀,。啊哈,你看,真正在乎你的人读的不是你的某条心情,他们想读的,是你的整个人生。

这段话让我羡慕了好久。却一直没有人能对我说这样一句话,我不是矫情,大老爷们矫情啥,只是太害怕孤独。

经历了生离死别,经历了彻底绝望,经历了担心受怕,想笑也笑不出来了。我已经一个多月笑不出来了,就像又回到了初一以前的日子,太让人害怕了。

经历真的会让人保持沉默。

就这样跟刚哥毫无障碍地交流着。晚上买饭的时候,我们就遇到了,我一回头,发现那个人绝对是他,我好像傻笑了一下。他也看到了我,“咦,这么快就见到面了”。

我真的好感激他。


03

我在路边小摊买炒饭,我已经在那吃了一年多了。当然,也只是偶尔,不是每顿晚饭都吃那个。

次数多了,肯定就认识了。领航哥的炒饭炒的好吃,一份蛋炒饭色香味俱全,不夸张,室友最后都跑去吃他的炒饭了。

从大二开学认识开始,经常性的路过吃一次。炒饭好吃也就算了,他还长得帅,不知道有多少妹子都是冲着他那张脸才去吃的。

起初还好奇,他自身形象那么好,怎么会甘心在路边摊炒饭,还干了这么久。也有一点可惜了的感觉,甚至还怀疑过,自己以后能不能找到工作。他太让人好奇了。

知道他一晚上就可以赚三四百块钱之后,我再也不咸吃萝卜淡操心了。人家三四个小时赚的钱就三四百,我们往往兼职一整天十二个小时才一百,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还不如跟他学艺,炒饭那么赚钱。

晚上回来的路上看他今天出摊时间比较早,就跑过去买了一份。他认识我,阿姨也认识我,一年多了都,给他带的生意也不少。就跟老友寒暄一样,丝毫不觉得尴尬,尽管我已经一个多月没去吃了。

“来了啊,最近新出了一个五花肉炒饭,要不要尝尝?”

“不用,还是跟以前一样吧。”

“鸡蛋火腿炒饭对吧,我今天给你加点肉,看你瘦了好像。”

“嗯好,谢谢你了哈。”

“今天怎么这么早,又从图书馆出来啊,一般不都是九点多吗?”

“嗯,待了一下午,晚上回去跑跑步。昨晚上回去的时候,你这好多人啊,生意太好了点吧。”

“没有啊,也就只有几个吧,五六个。”

我心里在想,别人摊子上可是一个都没有的。这也太嘚瑟了,当然,他不是会这样多想的人,我知道。手艺好长得帅,生意好很正常。

他经常问我学校里面发生的事,我经常给他介绍美女认识。

那会才六点钟,已经有五个人在前面排队了。他嘴里说着马上就给我炒,其实锅里已经开始在炒了,两个锅里面的配菜都不一样,我的那份明显多一些,他不说,我肯定也不会问。

阿姨说他,前面还有好几个排队的,他应承着,“我给他炒完就给别人炒”。在我前面的人过来问他做好了没,领航哥说正在炒,马上就好了。

我的刚打包好,前面排队的那人就问这份是不是他的,领航哥低着头说这份是我的,我好像又偷笑了一下。那人白了我一眼,他知道我在他后面才去买饭的。

我拿着饭要走,说了句谢谢。领航哥跟平时一样,“你慢点哈”。每次都搞得我跟个老年人一样,心里暖暖的。

对了,我们经常调侃说,要跟他学艺,给他帮忙不要工资。他笑着说,是得招人手了,弄两个摊位,你们都来帮忙哈,工资多给点。

尽管他连我的名字都不知道。

陌生人之间就这样互相认识,直到彼此熟悉。


04

晚上跑沙湖的路上,一直在思考,认识这些人之后,是不是觉得收获很大。可又在纠结到底收获了什么,具体也说不上来,应该就是那一份心安。

陌生人之间的相互认识,相互熟悉,尽管以后还会是陌生人,但这些人相处起来给人的感觉就是特别舒服。反而更像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偶尔交流联系一下,就发现,感情一直都在。

同哥还说,没人喜欢你,没人搭理你,没人约你,没人站在你的角度考虑问题;没人等你,没人陪你,没人想到你,没人站在你的身后鼓励你,这些都不值得抱怨,这只是我们生命中一件又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

没有人关心不是孤独,面对悬崖声嘶力竭呐喊,无人回应才算孤独。

自己一个人站在沙湖大桥上吹风的时候,才更能体会到孤独。可转念一想,一天之中,能跟彼此陌生却又倍感熟悉的人交流,已经很幸福了。

人要学会知足不是吗?

所以,王石的肾到底好不好?

志成

2016.10.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