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玟岐:谁喧嚣梦想,我独自寻光

昨天我点进了金玟岐的微博听新歌,碰巧刷到了一个网友在她微博底下留言“梦想和现实到底应该选哪个好呢?”

她翻牌了,回了网友一句:“梦想”。

我想,这样子的回答实属其作风,因为她自己,就是一路为做歌手的梦想不断执着和追求着的。


很多人谈到金玟岐,是因为她2014年为电影《北京爱情故事》献唱的主题曲《岁月神偷》。

这首歌,是金玟岐看了陈思诚导演的电影《北京爱情故事》之后深受感动然后创作的。

后来这首歌就常年霸占网易云音乐热歌榜,感动了无数在城市中颠簸的人们。


而我第一次认识金玟岐,是在四年前我买的一本杂志上,也因此了解到这个有个性的女孩“一路走到黑”的追梦历程。


很多歌手都是半路出家,也有很多歌手属于少时就有梦,金玟岐属于后一种。

金玟岐最初做歌手的决定,遭到家人的一致反对,于是她只身一人到北京,而家人也不得不被动地包容了她的决定。

就这样伴着撂下的狠话和下定的决心,开始了昼夜不分的创作生活。

她写了一百多首歌,迷茫的时候写歌,清醒的时候写歌,快乐和难过的时候都在写歌,回头看“那些歌有点像日记,每首歌都能让我自己听到过去的生活。”

也许那就是最煎熬的一段时期,可是她身处其中却没有感觉到煎熬。


一年多之后,她终于卖出第一首歌,在《快乐大本营》的专辑里,主持人谢娜、吴昕唱的《为你歌唱》。

那首歌之后,她的“卖歌”事业突然时来运转。


卖歌顺利后,金玟岐感觉自己像一个“做音乐的白领”,不断为歌手、影视剧做音乐。

虽然生活状况好转,也凭自己的能力买了车,渐渐一切都步入正轨,当她开始扮演幕后音乐人的角色,却不免得与创作瓶颈期不期而遇。

她开始产生了自我怀疑,觉得写歌的时候不太开心,觉得写了很多歌却没有自己,但如果就写自己想写的,唱自己想唱的,会不会就没饭吃?


直到遇到了李宗盛,她谈起了自己的苦恼,李宗盛一席话点醒了她“不如试着写自己想写的,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同类。”

于是她丢掉了过往的概念,对音乐的概念,还有对生活的概念,创作自己想创作的,很任性,很唯心,很自我。在我看来,也很酷。


第一首令金玟岐火起来的歌是《才华有限公司》。

“才华有限”是一种调侃。

之所以写这首歌,是因为感慨,大学同学60多个人一个班,现在只有5个人在做音乐相关了。大家都会面对未来前景上的无奈。”


“选一份自己不想做的工作,和选一份自己想做的工作,其实难度系数差不多。为自己喜欢的事情解决问题,会觉得开心。解决不喜欢的事情的难题,只会觉得疲惫吧。”金玟岐说。


她说第一次有梦想成真的感觉,是在拿到实体专辑的那一刻,她签了六百多张预售,给每一个歌迷写了不一样的话在内页里。

其中一句话就是:“你现在拿着的,是一个女孩从小到大的梦想。”


金玟岐大部分的歌曲都是原创,但是她也翻唱过不少歌。

《山丘》和《最初的梦想》这两首金玟岐版本的翻唱是我偏爱的,她的很多歌都适合用来缓解焦虑和压力,她翻唱出她自己独有的味道。

只要一听到她的声音,我就会感觉自己又充满勇气和力气去面对和抗衡生活。


她把城市的孤独和焦虑写成了歌,在我欣赏的众多歌手里,金玟岐是特别的,坦言自己不是萝莉是“金大哥”。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内心拒绝成长,想让自己活得像个孩子,就像歌里唱的,“我们自诩不一样,其实都一样……撞南墙不回望。”


“我只写实不造梦”,她喜欢观察一座城市,里面的人和事,然后将它们藏在歌里。


以至于有人评价说:“金玟岐的歌让宿醉的浪子、奔忙的过客、受伤的你我可以不必藏在黑夜里落泪和感慨,伴着她的歌,一边被懂得着,一边坦荡荡走回现实的世界里,走好下一步,迎接明天的日出。”


小时候觉得“梦想”是个很大很遥远的物种,但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梦想其实从来都不在遥远的地方,“梦想”其实很小,或者说很近。


所以我欣赏这样子的她,唱歌咬字的时候带着可爱的卷舌音,歌声中有着无限深情的金玟岐。


那个从小到大只要你问她你的梦想是什么,她都会毫不犹豫无比坚定的说要当歌手并执着追求实现了自己梦想的金玟岐。


也希望每一个像金玟岐一样追逐梦想的人们,能没有很早也没有很晚,刚刚好的时间,一步一路地走着,然后“梦想”成真。

去发生属于我们自己每一个人不同的故事,


要知道,未来即现在,梦想即当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在范-JJ DIARY THE MOMENTS 07 捕获一只软笔,乖乖趴着,好可爱。 画完脸以后,卒。
    苏小异阅读 200评论 0 2
  • 【近体诗】除夕夜思乡 几度新春未还乡,母盼儿归思断肠。 为安双亲孤苦心,千里传音慰母亲。 闻听家父背难张,步履蹒跚...
    常常乐阅读 276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