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 || 我与文字的缘分

今天是2021年1月3号,也是齐帆齐老师与巜简书》携手创办的齐帆齐28天写作成长营开营的日子。

北京时间夜晚八点,我们122位学员在齐帆齐老师和助教胡宝丹老师的主持下,举行了开营仪式。随后我们进入荔枝微课,听齐帆齐老师分享了:写作的基本训练

齐帆齐老师以自己的自身经历,娓娓道来了她与《简书》的缘分,她说《简书》给了她成长的基石,让她与文字结缘,从而走上一条以文字相伴并以此作为现在谋生的技能。

一路走来,齐帆齐老师以草根的身份出发,用自己对文字的热爱和执着,再加上审时度势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功逆袭为人气讲师、安徽省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掌阅、当当网官方认证大V、百度问答签约大V、新华访谈网签约作者。

出版了《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以及多部合集,并创办了安徽省齐帆齐传媒有限公司。

齐老师说,写作的基础训练就是多读多写,阅读量至少是写作量的10倍。只有足够的输入,才能保证自己充足的输出。

而天赋就是爱好加坚持,根本没有所谓的捷径。平时要多读多记,多思多写。初学者要先从自己熟悉的素材写起,慢慢找准自己的方向,形成自己的风格。

短短的三十六分钟时间,齐帆齐老师用自身的成长经历,鼓励大家从零基础开始写起,要像作家一样生活,养成天天都写的习惯。

要想成为一名长期的写作者,随时随地要记录素材,就像往蓄水池里蓄水一样,让生活中的一切成为写作的素材。

齐帆齐老师说起她在制衣厂打工时,将喜欢的歌词抄在废弃的布料上,在短信盛行的时候,将好的短信摘抄下来。潜移默化中,这些东西为她日后的创作积累了最初的原始素材。

回想自己与文字的结缘,有迹可寻的最早可追溯到上初中的时候。那时候琼瑶的小说风靡校园,我特别喜欢她书中的诗词,几乎是每看一本书,就将书中的所有诗词摘抄了下来。

再后来,舒婷、北岛、汪国真的诗,我几乎是见到了就抄,还有那些名言警句,从初中到高中,我抄了大约十几个日记本。

日积月累,我也尝试写了很多所谓的诗,在同学中也算小有名气。只是那时候并没有想走写作这条路,只当文字游戏娱乐单调乏味的住校生活。

后来高考落榜后,去北上南下的打工,依然写写日记或者诗歌,打发孤独无聊的日子。因为不自信,我从来没有投过稿,都是自娱自乐。

结婚后,因为琐事繁多,再加上条件限制,除了偶尔看书,写作却是彻底的放弃了。

怀儿子的时候,因为相当不容易,我又拿起笔记录了一下怀他的艰辛历程。生下儿子后,因为一个人要照顾两个孩子,再加上儿子三天两头生病,我彻底和文字绝交了。连书都看得很少,更别说写了。

2014年五月份,嫂子出国到了德国,打电话叫我也来德国。那时候我尚未用智能手机,直到我的签证下来,为了出国后和家人方便联系,我才让侄女依依从网上购买了一部小米3。

那是我的第一部智能手机,拿到手以后,我新奇的摆弄过来摆弄过去。依依帮我下载了微信和QQ,并成为我第一个微信好友和QQ好友。

随后我又加了娃他爸以及租我房子的房客,再后来加了哥哥、侄儿侄女和姨侄女,通讯录上连十个人都没有。

第一次发朋友圈,我只写了一句话:下大雨了,菜园子一片狼藉……

本来想配一张照片,却不知道如何上传?久不写文字,也不知道如何去表达。

偶然的机会,去QQ逛了逛,发现很多人在那里写文拍照,觉得比微信好玩,就开始玩起了QQ,每天在那里写上一首诗歌或者三言两语的短文。

在QQ我拾起了久违的爱好,像一个贪吃的孩子,开始在QQ上每天都写一写,一天不写就像少了什么一样。

慢慢的,网友越来越多。我却相当挑剔,只转发不写文的,一律不加好友,唯有一个只转发雪小禅与白落梅的网友除外。

慢慢的,我从写三五句的短文,发展到写千字文。虽然写的都是家长里短,但是人气很旺,每天留言评论的字数加起来比正文都长。

出国后,依然不喜欢发朋友圈,只偶尔转发文章,对微信的兴趣便淡了,后来索性不玩微信,一头扎进QQ。

可以说,QQ是我重拾文字的摇篮。因为起点低,大家也没什么压力,不管是开心的还是不开心的,统统都写出来。相对于后来的这些正规平台,QQ更像一个大杂院,适合任何人登台表演。

写的时间长了,我便不满足写家长里短,开始写起了小说。因为习惯用第一人称,搞得大家都以为我是在写自传。其实都是杜撰的,但因为投入了真情实感,所以以假乱真。

在此期间,因为一个网友的推荐,时任《江山文学网》旗下《轻舞飞扬》社团的社长梦婷找到我,邀请我加入了《轻舞飞扬》社团,让我有幸成为了《江山文学网》的一员。

在社长梦婷的带领下,我才正式走上与文字相伴的历程。

没来《江山文学网》之前,我在QQ还是大家公认的文笔不错,但是真到了网站,才知道自己写的文章有多糟糕。

错别字众多、标点符号不规范、的地得不分,每发一篇文章,社长梦婷都会逐字逐句帮我修改,并指出我的错误。

一次二次,我自己都脸红了。于是下定决心从基础抓起,将这些基本的知识牢记在心,并自告奋勇的申请做了社团的编辑。

通过刻意训练和做社团编辑,我终于将自己的坏毛病纠正过来,并下决心要成为《江山文学网》的签约作者。

那时候《江山文学网》的签约条件有几种,一是写五万字以上的小说一部,不管是不是精品都可以签约。再者写两万字的小说三部或一万字的小说五部,但是必须是精品文章;二是有15篇文章成为精品,或者5篇文章成为绝品。

如果是现在,我肯定选择写一部五万字的小说,可那时候我只敢写千字文,连万字文都没有写过,所以我选择了第二种,写15篇精品文章。

这条件看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点难。有时候我以为可以得到精品的文章,结果很多时候却失望了。

有时候,我都沮丧的想放弃了。但是心里总有一个不倔的声音提醒我:“再努力一下下,千万别放弃!”

而和我一同进社团的很多小伙伴,一个一个的离开了,我也感到很渺茫,不知道自己是该坚持还是放弃?

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更用心地去写,反复修改反复打磨,终于,我用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写出了15篇精品文章和一篇绝品文章,从而顺利与《江山文学网》签约,并免费出版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本书巜锦瑟流年》小说集和巜时光知味》散文集。(是由巜江山文学网》为签约作者免费出版的纪念版作品)

可以说,巜江山文学网》是我走向文字之路的基石,只是我没把握好机会,一直原地踏步。

也许在一个地方呆得久了,我发现自己有点厌倦,再加上顺利签约,我再也没有动力去写了。

2016年11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朋友圈发现了《简书》,并迅速下载了它,随后发表了我的第一篇文章《我的城下雪了》。

可是一个星期了,阅读量还是个位数,我的心顿时拨凉拨凉的,觉得这地方不适合我,于是又卸载了它,继续在《江山文学网》混,也偶尔投稿到公众号。

2017年八月,因为失业,再加上的确不想呆在《江山文学网》,我又下载了《简书》,并且以日更的方式开始正式入驻。

随着对《简书》的深入了解,再加上读那些大神的文章,再看自己的文章,自卑感顿时油然而生。

于是,我便安静的做个写作者,在自己的世界里构筑着自己的悲欢离合,让孤寂的旅途在文字里安放山高水长。虽然坐断寂寞,却依然固步自封。

即使是这样,我依旧坚持写写写,三年多的时间,我在手机上也敲下了一百多万字。

这些数字的背后,既有我对文字的热爱,也有我对《简书》的深爱。

虽然写作没有给我带来任何名利,但是在写的过程中,我做到了与自己和解,不管生活多么艰辛,我都以阳光的姿态去面对,将苦涩与痛苦深埋于文字里,让一个人活成千军万马,对抗这旅途上的雨雪风霜。

三年多的时间,巜简书》上人来人往。许多人来了又走了,许多人和我一样,一直在《简书》上笔耕不缀。

虽然我有幸成为了我们县和市的作协会员,但是因我远在海外,并没有参加任何实质性的活动,仅仅只是挂个名而已。

而在写字与读书的过程中,我更加发现自己的渺小,和自己文字的粗浅。

也许,终其一生,我也未必能成名成家。但是,我一颗热爱文字的初心,和坚持码字的习惯,会陪伴我度过余生,让我的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去向诗和远方。

齐帆齐28天写作成长营第一周主题作业(1)3180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