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情绪—实践篇系列10】改变情绪和选择情绪

当我们出现坏情绪后,可以改变吗?

回答是肯定的,有个成语叫破涕为笑。

更进一步,我们需要有选择情绪的能力。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在评判他人的时候,往往关注的重点并不完全是他人付诸的行动,还包含有他人的态度,甚至,有些情况下,人们会将几乎全部注意力放在关注他人的态度上。人们的深层意识里会认为,对方所呈现的态度和情绪是来自于深层意识信息.它能代表对方真实的动机,而他人的动机是与自己的切身利益相关的,如果他人的动机不被我们信任,我们的情绪的自我保护机制就会开始运作,可能会选择宁肯不要对方做事,也要保证自己没有风险。

在他人眼中,我们一定不是单纯的行动者,我们同时还是情绪的传达者。而情绪是他人解读我们的态度和动机的密码,行动和态度加在一起成为他人评判我们的综合因素,也是他人决定以何种方式回应我们的前提。

所以,对外交流时,我们的情绪决定我们是在培养朋友还是树立敌人。

对内,不恰当的情绪会破坏我们的心情,使我们工作无效率,生活无趣味。而合适的情绪会使我们心情愉快,效率倍增。

因此,当坏情绪出现时,我们要有改变情绪的能力。

更重要的,我们要有事先就选择情绪的能力。

要获得这种能力的达到,需要下面五种关键能力:

因果思维、驾驭情绪、运用内在动力、乐观思维修炼。

这四项能力可以帮助你做出情绪选择,转向更有利的情绪,采取正确的行动,且动力来自你的内心深处,而非他人的左右。

1 因果思维

因果思维是指我们将情携带的信息与我们的思想一起纳入分析,从而找出最佳的反应。

当我们产生情绪6秒后,它到达逻辑思维中心——脑皮质。

我们的逻辑思维中心当然存储了丰富的相关知识,两者结合起来,就能比较准确地分析、预测自我及他人的反应和动机。

这个过程,就是因果思维。

因果思维分析感受、感受想法,从而判断最佳选择。

因果思维可以减少冲动,适当延长决策和反应时间,这可以帮助我们做出最佳的选择。

如里你能从战略的高度进行因果思维,你就可以帮助自己和你的组织灵活地驾驭各种变化。这项情绪胜任力可以帮助你推论并有效掌握每个选择之后的结果,且能预见你对他人产生的影响。

正常智商的人们部具备因果思维能力,但必须要记住,这个过程,是两方面的结合:情绪所带信息和大脑里的知识。

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收集环境里的其它信息帮助判断。

因果思维要求对原因和结果作全方位的分析判断,避免我们被情绪绑架。

运用因果思维可以帮助你有计划、有意识地采取行动,评估各种选择的结果从而做出最佳选择。如果不具备这种能力,你很容易冲动行事,会对结果感到惊讶。

缺乏这种能力的人往往被认为善变、不值得信赖。

2 驾驭情绪

驾驭情绪是指我们管理和运用情绪的能力。

当我们驾驭情绪时,我们会发现感觉的价值和意义。

它赋予我们评估自己情绪的波动范围和強度的能力,从而能够做出正确判断。

如果我们不探究和检视自己的感受,我们常常会不自觉地尝试压抑或忽略情绪;或者,把它“转移”绐别人,而不是通过情商能力有效地加以管理和引导。

通过与思考有效的结合,我们可以将情绪转变为有效的决策指引和积极有效的动力。

能够在工作中驾驭情绪的人往往比较稳重、洞察力强.并且善于鼓舞他人。

拥有掌握情绪资源的能力和智慧之后,你就可以自由地管理自己的反应,游刃有余地处理人际资源,有效奠定他人对自己的信任。

长期而言,驾驭情绪是我们塑造我们的生活和我们自己。这个过程直到我们死的那个时刻才会停止。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作的种种选择,最终就是我们的义务与责任。

3 运用内在动力

运用内在动力是指我们运用个人价值观、自我激励、自我承诺等方式而非依赖外在激励来产生能量的能力。

如果我们需要借助外部激励来强化某种感觉,我们的感觉就会受他人左右。运用内在动力的目的,是开发和运用我们自身内部的欲望。这种动力可以为我们带来足够的勇气和韧劲,全力以赴寻求改变和进步。

当你运用内在动力时,你就获得了超越自我的能量。在把工作与个人目标联系起来后,自己的热情和承诺的效能就得以充分发挥。

这可大大提升你的工作效益,感染你的团队,并确保你在各种变化中自主选择,坚持信念,实现目标。

4 乐观思维修炼

乐观思維修炼是指在任何情绪状况下.一个人可以自主地使用乐观思维进行思考,从而运用乐观情绪,并运用它引导思考和行动的能力。

乐观可以使人长寿、健康、经营良好和长久的关系,赢得更多财富,以及拥有更成功的职业生涯。

几乎在每种职业中,乐观都意味着有更高的成功率。人们都喜欢乐观的人。

因为人们都喜欢他们积极的态度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他们也因此建立起广泛的人际网络,可以左右逢源,并且更容易影响别人。

在我们需要改变方向时,乐观的态度也会增加我们的灵活性,因为这可以让我们从更多元的角度检视现状和创造各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乐观的人能够更具前瞻性,更容易抓住新机会,突破困境,以及实现更颠覆的创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要: 一、公式:情商=情绪+思考 二、情绪的分类 三、认知情绪 四、情绪能量定位 五、情绪模式 六、识别情绪模式...
    金石明镜阅读 2,741评论 4 40
  • 文|晚晚 DAY6 自控力从早到晚会逐渐减弱,所以自控力会像肌肉一样是有限的。 *自控力是所有大脑活动中耗能最...
    查此無人阅读 309评论 0 1
  • Anna艳娜 2017年11月16日复盘 今天工作基本是按照计划进行的,因为是昨天就安排好了的。 早起练习萌姐60...
    Anna艳娜阅读 214评论 0 0
  • 在学静态方法调用的时候只学了 parent:: self:: 调用静态方法,昨天突然看到一个兄弟的代码,写了一个...
    Mr_dreamer阅读 448评论 0 0
  • 量比是一个衡量相对成交量的指标,它是开市後每分钟的平均成交量与过去5个交易日每分钟平均成交量之比。其公式为: 量比...
    swj860717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