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沉默如海

世间有很多种爱情:一生相守之爱、有始无终之爱、飞蛾扑火之爱、柏拉图式之爱……

看了影片《沉默如海》后,知道还有一种爱,叫做沉默之爱。

因为爱太深沉,连灵魂也无法承受,只能如海般沉默。

因为很爱你,所以我才不能说出那句:我爱你。

01

《沉默如海》是一部拍摄于2004年的旧片,改编自法国Vercors的同名小说。

故事发生在二战期间,法国一个小镇。

德国纳粹军队进驻小镇。

本地居民妮安娜父母双亡,她和爷爷住在一栋独立的两层房子里。德国军队征用了妮安娜父母的房间给军官住。

年轻的德国军官凡尔奈住进了妮安娜的家。

妮安娜喜欢音乐,是一名钢琴老师。她经常在夜晚时为爷爷演奏曲子,虽然是战争时期,音乐成为了爷孙女一点精神寄托。

当时法国人非常憎恨抵触德国人,对德国纳粹党入驻法国又恨又无力反抗。

德国军官入住后,妮安娜和爷爷只能对这个德国军官用沉默来反抗,包括不再去碰钢琴。

每天晚上,爷爷和妮安娜在客厅里,爷爷看书,妮安娜织毛衣,德国军官回来后,都会和爷孙俩聊几句,他尽管自言自语,妮安娜爷孙俩没回应过他。

德国军官彬彬有礼,他聊自己的家庭;聊起法国作家巴尔扎克、雨果、罗素、莫里哀;谈对音乐的热爱,他说到法国音乐家肖邦、拉莫、古诺,甚至表达对法国这座城市的喜欢。

他看妮安娜的眼神,是那么深邃和带有一丝悲伤。

一个个夜晚过去,妮安娜一直用沉默来回应军官,但她的内心慢慢起了变化,她不知不觉被军官的谈吐、学识、教养所迷倒,对军官所倾诉的迷茫产生共鸣。

她开始暗暗期待军官夜晚的归来,在沉默的表面下,却是一颗渐渐汹涌炽热的心。

国家民族的仇恨和各自的信仰,决定了他们的爱是没有未来的,只有将深爱埋在心里说不出口。

妮安娜的朋友,法国反纳粹地下组织对德国军官和他的朋友进行暗杀计划,他们在德国军官的车底装上了炸弹,这一幕被妮安娜看到了。

第二天早上,在德国军官出门那一刻,妮安娜情急中弹起了好久没碰过的钢琴,军官停下脚步聆听琴声,汽车炸死了等待在门口的军官的同事们,军官幸免于难。

最后军官要调走了,他向爷孙女告别,他告诉爷孙女,他要赴俄国前线战场,那是一个零下40度的地方,妮安娜控制不住泪流满面,追了出来,低声对军官说了她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再见”。

最后镜头是,妮安娜进入一所小房子,一盆天竺葵被摆在窗口,妮安娜加入了反纳粹地下组织。

看完影片想起那一句:情到深处人孤独,爱至穷时尽沧桑。

这一辈子,男女主角应该是这种心境吧。

02

影片用平述的拍摄手法,没有轰轰烈烈的大场面,也没有激昂的言辞,没有大道理。一如它的片名《沉默如海》一样,是一部宁静的片子,但宁静却不沉闷。

影片有几幕令人动容深刻的画面。

在军官来了一些日子以后,妮安娜开始对军官有好感,甚至在夜晚会期盼军官的归来。

有一天,妮安娜忍不住进了军官房间,拿起他的衣服,深深呼吸着留在衣服上军官的气味,她将身体伏在床上,把脸埋在枕头里,沉睡了过去。

她只能偷偷的在没有他在家的时刻,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她的爱情。

军官回来了,妮安娜赶紧离开房间,军官看到不小心掉落在地上的信件,他知道妮安娜进过他房间,他也感受到女主的爱。

第二天女主去码头拿鱼,军官站在小路尽头等她。

影片至此令人屏住呼吸,就如一支钢琴曲正进入了高潮部分。

军官将会说什么呢?

他会紧紧抱住妮安娜吗?他会深情地吻她吗?

作为观影吃瓜群众的我们,是很期待看到这一幕的,相爱的人不是都会情不自禁吗?

何况这是在浪漫之城法国。

然而导演并没有让这一幕出现。

只见女主拿了鱼沿着小路回来,军官站在路口看着她,两个人慢慢近了,军官想说话,但没说出口。

女主拿着鱼,想放在单车上时,鱼不小心撒在地上。

一个撒鱼的镜头,表达出妮安娜此刻的内心是有多激动慌张,自己爱的男神就在眼前,就站在那里凝望着她,就像每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一样,她的心应该快跳到嗓子上了。

这时军官蹲下去,帮女主把鱼捡起来,静静的等女主把鱼装好,目送她骑着单车远去。

撩妹高手啊,我不由赞叹一句。

编剧的功力不得不服。

比起让他们情不自禁的肢体接触,这样的情节处理更令人浮想联翩,内心的汹涌澎湃通过两人的沉默变的更有感染力。

越是沉默,越是深沉。

火山暗涌时,大海表面是风平浪静的。

03

而注定这一场爱情的火山只能在大海里喷发,海底里是如此炙热,海面看起来却如此平静。

最后一幕,军官要走了。

至今,妮安娜还没和军官说过一句话。

军官向爷孙女告别,他告诉他们,他要赴俄国前线战场,那是一个零下40度的地方。

他忍着悲伤告别后,准备离去。

妮安娜终于控制不住地追了出来,她泪流满面,站在军官面前。

她低声地对他说了一句话,也是至今唯一的一句话:再见。

这句话对军官太重要了,对他来说这代表着妮安娜对他的谅解、爱意以及生离死别。

军官表情复杂,有欣喜,也有悲痛。

但他沉默着,想说什么,终究什么也没说,坐进车里,离开了。

此时,他很想抬起手替她擦干她的泪水吧,很想和她相伴一生一世吧,但他什么都没做,只是沉默,然后离开。

我对你最好的爱便是成全你保护你,便是离开的更坚毅、更果断些。

真正的爱情是:我无法给你承诺,所以我决定把它埋在心里,但在沉默中,我对你的爱却永远如大海一样深邃。

爱到深处是沉默,这是一种多么内敛而高尚的感情。

世间里,有的爱重如泰山,有的爱轻如鸿毛,人活着,不就是为了那份有价值的真正有品质的爱吗。

一生得一次真正的爱便已足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