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宇宙视角”重新认识创造力:创造力不是什么需要被“教”会的东西

导语 | 提到“创造力”这个词,你有什么感受呢?你是否觉得自己富有创造力呢?创造力不是什么需要被“教”会的东西,它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我们都是富有创造力的宇宙的一部分。不论对于陷于压力和焦虑的个体,还是对于陷于生态危机的地球来说,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那么的宝贵。假如我们暂时认为自己并不具有这种能力,那只是种假象。试试看,从更广的视角来重新认识创造力吧,也由此看清,我们与生俱来的创造力是怎么被压制住的?我们可以如何让它重获自由?


重新认识创造力

“如果你用正确的方式认识自己,你其实就像自然界中其他存在一样的不同寻常——就像树木、云朵、流水的波纹、火焰的闪耀、星辰的排列、以及整个星系的结构——你和这一切一样,都是那么非凡与神奇。”——Alan Watts

我们生活在一个生来就富有创造力的宇宙,也就是说,宇宙每时每刻都在不断地变化、进化以及创造新事物。而每个人,都是宇宙的创造力的独特表达。

我们参与宇宙的创造力的方式有至少这四种:实体性的创造力,体验性的创造力,学习性的创造力以及社会文化创造力。

实体性的创造力

我们最早的富有创造力的“行动”,就是我们的诞生以及存在本身。每个人的诞生和存在,都是伟大的生命之舞的表达,是太阳系的进化过程的一个部分。对于每个个体,包括“你”和“我”,诞生都是由融合来自父母的基因而开始的,而这基因的源头是如此的古老。以过去数十亿年的、成功的生物进化试验为向导,每个生命体都用来自宇宙大爆炸的星尘建构了自己的物质身体。

在很多传统文化中,每个人的降生都被看做是奇迹,因为你是真正“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在整个宇宙的历史和未来,都不曾也不会存在一个跟你一模一样的人。

作为一个自组织的、自我构建的、有生命的完整系统,你的物质身体跟自然界其他的所有一切存在都紧密地相互连接着,而同时,身体又是我们每个人为自己的这一生而构建的独特系统。

体验性的创造力

我们拥有创造力的第二种方式,是我们的感官知觉和意识。我们主观的体验,是这个星球的意识在此时此地的展现。

在很多传统文化中,这种创造力被以灵性的方式去对待,被认为是有思想的、有感觉的、多感官的“灵魂”的存在。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我们是由太阳的能量驱动的生命体,我们拥有复杂的大脑,因此能够以意识与世界产生互动,将感官的输入转化成主观的体验。

每个人都是整个宇宙生命的一个独特的意识焦点。大多数人要么就是忽略了这一点,要么就是把其当做是理所当然,并不认为生命和意识有多么珍贵,也注意不到在每时每刻,我们的大脑和身体感官是如何创造性地产生着主观体验。

灵性的练习,比如冥想、正念、瑜伽、太极等等,都能帮助人们跟感官和意识的奇迹产生更多的连接,因而能帮助我们更协调地参与到宇宙的生命流动中。

“人们通常把现实分割成了一个个部分,因此我们看不到所有现象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以一见全,以全见一(To see one in all and all in one),就是要打破那道限制了人们认知的巨大阻碍。”——一行禅师

“你不是在宇宙‘里’,你就是宇宙,是其固有的一部分。从本质上来说,你并不是一个人,而是宇宙自我意识进化的焦点之一。多么不可思议的奇迹!”——Eckhart Tolle

学习性的创造力

我们拥有创造力的第三种方式,是我们能够利用自己的头脑来认识世界,逐渐成长并且获得更多知识和技能。就像我们的“自我构建”的身体能够成长一样,我们也拥有潜力,来“自我构建”各种各样的能力。从婴儿时期开始,当我们跟环境直接发生互动,大脑就逐渐发展出复杂的知识和技能。你会走路、舞蹈、烹饪、骑自行车、使用语言、演奏乐器的等等能力,都是从无到有、由你自己创造出来的。

对这个星球上的大部分生命来说,很多技能是“与生俱来”的,因为这些技能在生存上具有优势。幼象出生后几小时就能行走,蜜蜂不需要被“教会”如何飞翔。人类同样也有广泛的与生俱来的潜力,但是我们的大多数复杂的知识和技能需要经过有意的构建——通过对于周遭的人以及其他事物的专注的观察、模仿、练习、体验和互动。

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创造性的、自我指导的过程。而孩子们天生就有参与这种过程的动力。我们每个人诞生之初,都有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对学习的热爱,如果这好奇心和热爱被我们生长的环境所鼓励和支持,它们就会帮助我们逐渐掌握复杂的知识和技能,这可以是在比如语言、艺术、音乐、科学、运动、手工以及其他任何我们感兴趣的领域。

“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是,要如何在长大后继续保持做艺术家。”——毕加索

社会文化创造力

当我们的技能日益熟练,我们又会展现出第四种创造力(这是我们通常所认为的“创造力”的表现形式)。就像蜜蜂筑巢、河狸建水坝一样,我们也会“制造”新事物。我们的创新“产品”多种多样,包括绘画、音乐、庙宇、城市、高科技、餐厅、手工艺品、散文、诗歌、花园、教堂唱诗班、政治系统、复杂的经济、工厂、农场、电影……

创造力并不是著名的艺术家所独有的。我们生活在富有创造力的宇宙中,也都在生命中的每时每刻参与着创造性的行动。如果我们更深地理解这一点,并且在教育中去应用,那可能会带来全球性的创造力的复兴、以及整个星球的全新的变革。

为什么要用更广的视角看待创造力?

在当代社会,大多数人意识不到他们已经是(或者有潜力成为)富有创造力的人。我们的文化会嘉奖那些有创造力的“产品”,但是却对创造的过程、以及每个人创造力的潜力不闻不问。我们把有名气的艺术家、作家、音乐家、圣人和科学家供上了“神坛”,却没有注意到,每个人都是无限的创造力的一部分,而正是这种力量,让这星球上的生命的存在有了可能性。

我们的社会强调测评、成就、排名、地位和“成果”,而不强调关系和过程,这已经给现代人制造了无休无止的问题。绝大多数世界上最“先进”的教育系统都过分强调考试分数和死记硬背碎片化的知识,从而忽略了自由、好奇心和对学习的热爱——而后者是儿童与生俱来的、也是创造性地发展他们的能力所必须的。

△ 老师:“别待在窗户那!你可不想落在别人后面,不是吗?” 窗边的小女孩:“这正是我要的啊!”

大多数教育系统忽视了想象力在学习中的关键性地位,也忽视了这一点:当我们理解万事万物的内在联系、理解整个世界的整体性,我们的智慧才能得到成长。

教育系统误以为创造性的智慧是“不变的”、“稀有的”,因此现在的学校被设计成要测评和选拔出那些“最好、最聪明”的学生。而实际上,那些独特的、有才华的人成长的方式是不同的,他们通常是拥有多种多样的能力,并且能同时从多个视角去思考问题。

看看人们现在所处的状况,我们就能知道碎片化思考的后果了。太多人已经完全和当下失去连接,执迷于不惜一切代价去争抢未来的成功、享乐、征服、职位、掌控、财富和胜利。

这是很多思想家们早就警告过的问题,而这警告已经持续了数个世纪。战争、污染、物种灭绝、经济危机、贫富分化、过度消费、高犯罪率和自杀率……都指向着——这个物种已经失去了平衡,同时也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失去了连接。

但是,希望依然存在,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觉醒,意识到我们每个人生来就是富有创造力的。让自己慢下来,专注地倾听和尊重当下,我们就能找到绝大多数问题的解决方法。

创造力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我们都生来就有通过创造性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很多时候会被外在的机构和观念压制,那些声音告诉我们艺术家是“稀有”的。别相信他们。我们每个人都有创新的能力,都能为世界的重建发挥这种能力。

让我们学习用更清晰的眼光看待自己,信任自己。相信那个创造了万事万物的“创造力场”。在内在深处,我们和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个“场”的一部分。

我们不必要匆匆忙忙地赶向未来。当我们越来越意识到,我们已经是宇宙这富有创造性的宏大交响乐中的音符,我们要找的答案就会在此地、在当下展现。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双手握无限

刹那是永恒

——William Blake

关于作者:

Christopher Chase,是Facebook主页”Tao & Zen”(道与禅)、 “Art of

Learning”(学习的艺术)、”Creative Systems Thinking.”

(创造性系统思考)的联合发起者和作者。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儿童与青少年发展项目。现任教于日本西南学院大学。

延伸阅读

推荐书:《宇宙的历程》,作者:布赖恩·托马斯·斯怀默、玛丽·伊夫琳·塔克(人民邮电出版社)

有机会Jing编译

参考原文链接:

https://creativesystemsthinking.wordpress.com/2014/10/16/how-we-participate-in-the-creative-experience-of-the-universe/

https://creativesystemsthinking.wordpress.com/2014/03/04/human-beings-are-creative-by-natur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邀,郑重声明一下。请大家仔细阅读,你要是从头到尾读完还没明白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那么你还是别学编程了。 这是初学...
    pseudo_niaonao阅读 495评论 1 1
  • 我成功了,但我不自满; 我成功了,但我不自满; 我失败了,但我不自馁; 我胜利了,但我不自夸; 我失利了,但我不自...
    水上萍阅读 143评论 0 4
  • 黄昏的时候,总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观赏天边的晚霞,有时,不经意间会与那颗最亮的星星邂逅。当整个天际逐渐陷入黑幕时,它却...
    魚非乐阅读 2,704评论 0 6
  • “看招贼贼子,想不到今天竟让我看到你这个败类”一个长的红嘴园脸,兴奋的潮红,拿刀横甩,一似要把路胜打死。 “不个,...
    乐家军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