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里圈外之圈子的魅力

晚饭时,大鹏给我打电话,喝大酒去?

很长时间没喝酒了,咱酒量不行,属于那种喝点酒舌头就捋不直那种,怕喝多了惹事。还有一个毛病,喝上酒爱训人,因为这个和媳妇没上打仗,有一次跟媳妇闺蜜的老公喝酒,咱是喝多了,人家没事啊,把人给训了。第二天我媳妇的闺蜜给她打电话劝她跟我离婚,说,“这都什么人啊。”真有这么严重吗?真有。关键是我第二天就不记得了。从那次之后,我就再也没见过我媳妇闺蜜的老公。约过几次,不敢来了。后来听媳妇说,把人训的那天光知道呲着牙“笑”。换作别人可不就惹事了。人家是看在面子上不跟咱急罢了。从那次之后很少出去喝酒,实在想喝酒了,媳妇说,想喝酒了把他们喊来家里,我做饭,至少我能管住你那张嘴。

大鹏正在考MBA,正好我也有这想法,去吧。少喝多聊。

路上,上次办卡的那个健身房店长,给我发微信。叫店长显老,不如叫那个身材好的美女。89年的,家族企业,老板的小姨子,聊天得知的名字叫“严莉”人如其名,确实挺严肃的。超冷那种美女,一般人真hold不住。

严:“今天没来啊?”

我:“今天不去了,出来和朋友喝酒了。”

严:“还喝酒?就您那体型。健身需要坚持的。”

我:“我懂,日复一日对吧,你要不要出来喝点?”

严:“改天吧,还得在店里盯着。”

我:“也好,服务做的真不错,还提醒。要是在服务周到一点就更好了。呵呵。”

严:“在陪顾客喝酒算周到了?”

我:“开玩笑的,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还处在传统的观念里,我不太建议女孩喝酒,我媳妇我从来不让喝酒。就算是过年的时候在家里,别人非得让她喝的时候,她也是看我脸色。我点头他才敢喝。”

严:“家教够严得啊,我喝酒你管不着吧?你能喝多少?”

我:“当然,人都是自私的,于我无关的人我肯定不管。在我印象里抽烟的女的,和会喝酒的女的,都是有故事的人。我分跟谁喝,跟你的话,我会一直喝。”

严:“等我喝醉了你再对我有所图对吧,才不会跟你喝呢。哈哈,其实有一个事想问问你,我们正在做客户调查,也没别的意思,就是想多了解顾客的想法,争取做到极致。”

我:“你想多了,我结婚了,如果你要不介意也行,哈哈。开玩笑哈。”

严:“知道,你觉得一年2000这个费用,你能接受吗?”

我:“我倒是还好,毕竟一年呢。其实你完全没有必要做这个用户调研,意义不大。

严:“为什么这么说?”

我:“这么和你说吧,之前那几家店为什么没多长时间就关门大吉了。起初定位还是挺高的,不考虑自己模式的问题,这不是市场买菜,还打价格战,做活动,优惠,时间久了,成了低端消费的群体了。为啥?没有门槛。最终呢?花不起钱的去操场跑步了,花起钱进军城里了。因为那里更高端,就怕这种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的。没有门槛看似海纳百创,其实是拒绝了高端群体。”

严:“有道理。你觉得咱们这边的消费能力怎么样?”

我:“别人我不知道,南城普遍发展的慢。为什么慢?没有什么能带动这边,等机场建好了你在看,以后这边将会成为重点开发区,你如果坚持下去,潜力会非常大。想走高端群体,你得明白,坐飞机为什么有人会选择做头等舱,又贵还不打折,飞的也不比经济舱快。也许图的就是一个清静。对于他们来说,差不了几百块钱,确实能让人感觉舒适,关键的一点。不乱。”

严:“分析的挺好,你懂得挺多的啊,肯定不简单,改天姐做东,请你喝酒。”

我:“移花接木罢了,看的多。好,这可是你说的啊,不怕我对你有所图了?哈哈”

严:“哈哈。”大鹏离我这不远,但堵车。点了老三样,芥末木耳。一口就哭了。辣的。

大鹏当时写文章也是受我影响,一见面,就聊这方面的话题。他说:“写文章每篇都用心太难了。太耗精力和时间。”

我说:“你觉得什么才是真正用心写了?”

他说:“每篇文章需要大概4-5个小时。天天这样有点受不了。就这样申请今日头条的时候还说文章质量太差,观点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一直不给通过呢。”

我说:“现在有多少人看了?有没有固定读者?”

他说:“快三个月了,几十人吧,有十几个固定的每天来看的。”

我说:“现在算是不错的了,有这么的辅助平台推广。但是有一个前提,这些平台转换率都不高,比如我在每篇文章的末尾都加上自己的公众号,一天能增加十几个人就不错了。这还是文章好的情况下。不要把重心放到这些平台上,都在想怎么抢占市场份额,普遍是竞争状态。重心放到文章上,怎么评判一篇文章的好坏?自己喜欢看。感觉到位了在发布出去,肯定有效果了。如果自己写完一篇文章都不愿意看,读者也不会喜欢。是金子放到哪都会发亮的。文章就是一个种子,好种子才能成为参天大树。先打基础吧。”

他说:“我倒是不急,感觉一直处于一条水平线,想提升一下自己。多一点经历。”

我说:“圈子很重要,你不是在考MBA吗?就是一个高端的圈子。我想明白了,考MBA不是为了要一个证,而是能考MBA的人都不是简单人,认识他们更重要。跟随什么人,决定了自己的未来。这句话有感触吗?”

他说:“深有感触,以前跟那帮酒友在一起,他们的思维完全沉浸在自我满足的状态中,天天吃喝,完全失去了价值观。”

我说:“这就是我为什么想去旅行,想报考MBA的目的。旅行是蜕变一个人的捷径,特别针对我们这类人。但只是见识多了,圈子不一样了,与创业不相干。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会变得自信了。这也是为什么别人会花好几万去买一个包了,在很多人看来就一包,哪里值这么多钱?就是个牌子,但会给你自信。”

他说:“你觉得我们做到底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像去年那样开收费圈子?”

我说:“肯定不是,当一个模式被做烂的时候,就没有参考的意义了。只有一种模式是唯一不变的,就是打赏。但有个前提就是你能把别人打动。”

他说:“你觉得写什么才能打动别人?”

我说:“真实,只有真实。比如看《碟中谍》和《煎饼侠》就是完全俩个概念,碟中谍精彩不?飙车,枪战,潜水这些片段都蛮精彩的,都非常吸引眼球,这类电影只需要看热闹就行了,不需要思考,不需要推理,热闹过后就完了,完全看的是效果。而《煎饼侠》就不一样,虽然很多人说很烂,但是真实。能够在某些地方产生共鸣。和写文章一样,只有真实的东西才能让别人产生共鸣,共鸣了才会追随。”

以后不管是朝文学方面发展,还是想成为自媒体,都应保持这一原则,真实。

“还喝不?”

“不喝了,一会又该训人了。”

真是少喝多聊。一瓶二锅头没喝上,还是半斤的。

回来的路上,看了一眼,微信公众后台有几条留言,说我昨天的文章中,有些偏激了。怕读者评判,怕别人骂我,才会情绪波动。

这里声明一下:我说写文章的时候情绪不能有太大波动,不是因为在意别人评判我。也不是怕别人误判了自己。写文章需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能思考的心。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别人评判,别误判就行。只要这样我才能看到自己不足的一面,才能进步啊~

作者/魏鹏超(微信公众号:wpcseo)讲互联网,讲运营,讲创业。关于文学,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和生活琐碎。在死之前,没有终点,不会停歇。不妨订阅一段时间,看看我都会写些什么?(我是这么以为的,当然你也可以那么以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