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是想告诉我们点啥呢?


#自然记录 大雪节,雪虽未至,然天亮比3天前更晚了15分钟。这点细微的变化,常常被人忽略,以为天地是静止的一成不变的,其实都直接与后边要说的天地间能量变化相关!

10公里送完孩子上学,老夏就静静地河边等日出,带着时间卡表。北京时间10:25分,伊犁河谷的太阳才从一棵树背后慢慢升起,“蛋黄派”一般!

你看看,太阳也在起晚床,她其实是提醒我们,严冬也不必太拼命了!

今天是进入冬季的第三个节气,也是今年二十四节气的第21节气,太阳直射点还在南半球往南回归线前行。


所以,综上种种,大体上来说,北半球的能量态势,还是在“降沉”的路上,温度还在下降,阳能量还在下降,阴气还在加重!

从“小雪”至“大雪”,看上去只是一个节气,或者说是一个地球物候变化,老夏的理解是,它其实在提醒地球上的生命体——适度休养生息,注意“雪藏”!这不一定非下雪,但你得知道一年四季里其实生命不是永动机,不是恒动的,要有张有弛!


诚然,作为万物之灵长,同时作为社会的产物,人类是需要弘扬奋斗与拼搏精神的,否则人类没法前进。但是,这或许与适度的放松,适度的休养是不矛盾的!或者说,我们的躯体可以时刻准备拼搏,但精神的张驰是应该有的!如果不领悟这一点,每年临近年底,前所未有的惶恐与焦虑,加速绷紧肌肉和神经,一年来的张驰、生息,又何以为继?

以无止息的透支,来博取烟花短暂的荣光;以过早燃尽蜡烛里的最后一滴油,来换取光亮,何异于焚琴煮鹤?!

读完一整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中国古代史,我回头又读西方的现代史尤其当代史,我们很发现一个意味深长的生命道理:当代的欧美人,与古代的中国人,一样崇尚细水长流的工作与生活!非鸡血澎湃、狗血沸腾,运动式、冲锋陷阵的拼命!张弛有度,生息有节!

曾几何时,我们的确活成了地球人生命样本中的异类,没日没夜,没冬没夏,何来休假?


老天爷是有深意的,她说一年里头我只给北半球和南半球各一个热血沸腾的夏天,大家伙把最重要的事都精神抖擞着办了吧!

她说到做到,夏过了,就开始为热血降温,继而安抚你冷静,再冷静,从小雪,过大雪,从冬至,又小寒大寒,都是让你冬眠的,让你休养生息的。待冬去春来,倘若你还在一动不动地睡懒觉冬眠,她便像母亲一样催促你,轰隆隆的雷声是为唤醒还“蛰伏”于美梦中的你:太阳晒屁股啦!孩子你上班上学,得发奋努力啦!


你看看,大自然把一切节奏都安排好了!我们似乎只需要跟着她就好!

回到“大雪”节,其实从小雪至大雪,大自然母亲本就是提醒我们:别露了,该藏藏了!你那一身秋膘,是时候该遮掩着点别往外露了!避寒就温,阳气还在继续下降,阴寒尚不到尽头!

一些比较敏感体质的人,最近几天反馈给老夏的身体变化是:比如觉着老寒腿好像突然不太灵活更加僵硬了,比如有人说忽然最近手脚怎么忽然开始长冻疮了,比如有人说最近肠胃怎么忽然胀气多或者屁多了,还有些人是忽然觉着小腹阴冷或者后背凉寒透风了……


我告诉他们:应该不是“忽然”间的偶然,而是量变到质变的“猛然”,是稍不留意时车辆拐弯处的前俯后仰!都属正常反应,觉知便不是坏事,至少说明我们能感知车辆“正在拐弯”!

人类的身体,说到底都是二重产物,一方面有人类活动及社会生活的约束,一方面又脱不了自然规律与变化节律的影响。

我们的健康,抑或亚健康,都与之有关。我们的“身·心·容·灵”,莫不如此!

——老夏自然生活研究院2021.12.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