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已经习惯于冷眼旁观了么?

今天又在微信公众号中看见了一篇对于前两天发生在北京地铁某号线里,某男子对两名扫码推销女生辱骂的评论性文章。其实,同作者一样,身在北上广,每天地铁车厢里都有很多这样的扫码推销员。他们前来要求我们扫码的时候,都会很有礼貌的微笑,向前弯下背,问我们可否扫码支持一下。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拒绝的,他们也并没有懊恼,也是微微低下头,说一声“打扰了!”

我并不讨厌他们,心情很好的时候,会很有礼貌的拒绝他们,心情沮丧的时候,可能脸色会不太好,但是还是婉拒。我也知道,对于普普通通大学毕业的学生来说,找一份特别好的工作来说,是很难的。大部分的公司提供的岗位莫过于销售类,包括电销和地推式销售。我们中的很多人,前期或许就是找到了这样一份扫码推销的工作。

有些时候,我很佩服这些推销员。我所学的专业是市场营销,刚开始找工作,铺天盖地都是销售的岗位,我承认自己不是特别外向的性格,只有与人熟了,才能嬉嬉笑笑。对于主动去对一个陌生人推销一个产品,可能要挣扎好久才能迈出那第一步。但很有可能在第一步之后就又被扼杀了,因为害怕第一个人就拒绝我。

当然,今天要说的不是对于这份工作的看法,而是对于面对这些情况的时候,同样作为我们这样的路人,该做些什么?

有时候我也会把自己归根于马后炮的那一类人,当是时,什么都不敢说,不敢做,事后,哔哩吧啦说一通,什么早知道我当时应该上去拦着的之类的……其实真要时光倒流,我也估计还是沉默的看着,因为我也怕只是我一个人去拉架,怕被误伤。

说一说几天之前我在上海地铁某号线遇到的一件事吧。

我是在底站上的车,基本上车都会有很多位置,到第二站第三站的时候会陆陆续续上来很多人。本来是一直低着头看手机的,第二站的时候,听见一个男人的声音在我斜对面那一排的位置响起来。

男的说:“再问你一遍,拿不拿起来?”

女的说:“都说了,等一下等一下。”

明显两人口气都不太好,我们都朝那边看了过去。事情应该是这样的,女生是底站上的车,买了早点,坐上地铁后,顺手把她的包包放在了旁边的座位上,然后开始吃早饭。

第二站上来了一个男的,站在了这节车厢为数不多的空位旁边,发现女生的包包在座位上,就让她拿开。估计女生一口早饭没来得及吃完,又或者是想全部吃完再拿,又或者是一大早就有起床气,整个人说话的语气有点冲,直接让那个男的等一下。

估计也是暴脾气遇上了暴脾气,后面发生的事情就不用猜测了。

男的指着座位上的包,语气里充满着火药味,“再问你一遍,你拿不拿走?”

女的说,“就不拿,都说了让你等一下等一下,怎么了?”

男的说,“不拿是吧?”然后一屁股坐在了女生的宝宝上面。

这下女生也操了,指着男的鼻子骂,问他起不起来,男的死活不起来,从屁股下面拉出包包一把仍在地上,里面的东西也都散落一地。

女生指着地上的包包说,“你给我捡起来!”见男的无动于衷,就一巴掌呼了上去,然后男的也是让我们大跌眼镜,站起来就拳打脚踢。

当时看得整个车厢的人都惊呆了,真怕女的被打死或者受伤,但这女的丝毫不服软,一直在骂,俩人扭打了好几次才收手。打架的全程也没有人去劝架,我也没敢去。

后来打结束,一个看起来五十来岁的中年男子说,“好了为,别打了!”然后特意说了那个女生几句,女生说,就是男的不对。

那中年男子也是奇葩,对女生说“你就少说几句了,本来就是你不好。”

女生听着顿时来火,问中年男子,“什么叫我不好,我哪里错了?”

中年男子越说越来劲,“你快别说,你再说我也打你,要是我我也一脚踢死你。”

后来人越来越多,这场事件也就告一段落了。我也被吓得心脏砰砰直跳,事后也想了想事情的来龙去脉。我是觉得谁都有错,谁都不好。女生是一个导火线,男的也是个暴脾气加上会对女的动手。

其实换做是个正常的女生,第一,地铁上不会一个人占两个人的位置,(我也经常在地铁上看见有些人坐在座位上喜欢一个人坐在两个座位中间,真的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明明体积不算庞大);第二,在一个人不小心占了两个座位的时候,有别人上来要坐的时候,应该及时把自己的东西拿开。如果实在手上东西多没能及时拿开,也要很诚恳的跟别人致歉,这是我觉得的基本礼貌问题。

如果基于以上两点,我想那天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对于那位男士,感觉有点得理不饶人的感觉,虽然是女生错在先,但是文明社会应该用理智,而不是蛮力去解决问题。作为一位男士,稍微有点谦让的情怀也是不错的,这样粗暴的打人,确实有损风度。虽然说那个女生的行为有点过分,可以口头警告她,相信她也不会是那种不自量力的人。

最后,对于那位中年男子,我想说,不会劝架就保持沉默,你这样作死也是会死的。煽风点火的本事实在是太高!

最后的最后,我也知道我自己很怯懦,没有勇气去劝说,没有勇气去拉架,只敢默默的坐在旁边冷眼旁观。又或者说,我才是最失败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的优点:儿子每天都会和妈妈分享学校了发生的事情,其他的同学家长好羡慕我的贴心儿子,在复述的过程中把他的想法,认...
    徐忠环阅读 172评论 0 1
  • 看过母亲年轻时的一张照片,那时的母亲大概十八九岁,柔顺的长发像瀑布一般倾泻下来,漂亮的大眼睛饱含秋水, 嘴角...
    青山外阅读 203评论 0 6
  • 十一年前的阳春三月,母亲撒手作别我们六个儿女,去陪伴孤独的父亲,那一刻我便有“此去经年,便纵是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
    蓝色海洋123阅读 38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