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女生谁怕谁(6):敬老院的“小雷锋”

柳叶不过随口问一句:“你喜欢哪位歌星?”

李航就故弄玄虚地改编《月亮代表我的心》,唱着回答柳叶的问题:“你问我到底喜欢谁,我凭啥告诉你。你的情也真,你的意也深,难道你也喜欢我……”

“stop!”张莹莹强制命令,“再唱就不要跟着我们了。”

李航立即闭上嘴巴,一个月才有一次去敬老院的机会,李航可不想放过。

同学们沿着种满合欢树的马路走了一段,敬老院就到了。敬老院的爷爷奶奶都认识他们,张着没牙的嘴,伸着颤抖的手笑着向他们打招呼。邓奶奶抱着张咪,把她的脸贴在张咪的脸上,激动地用手拍张咪的后背。

同学们和老爷爷、老奶奶打过招呼,就按照以前的分工打扫卫生。抹桌的抹桌、拖地的拖地、整理床铺的、收拾衣服的……大家各司其职,三下五除二就把敬老院的每一间小屋拾掇得清清爽爽。

老爷爷老奶奶已经围坐在在合欢树下,等待着同学们表演节目。这次轮到女生表演,男生给老爷爷老奶奶梳头捶背。

陈芸用敬老院的一架破钢琴弹奏了《天空之城》,那美妙的琴声仿佛雪白舒卷的云朵,好像辽阔碧蓝的大海,又似清澈流淌的山泉,大家似乎看到一幅幅美妙的画面在眼前展现。张咪余桐禁不住跟着翩翩起舞,吕荫也跟着哼唱。老爷爷老奶奶静静地听着,他们也都陶醉在乐曲中。

接下来女生合唱了《春眠不觉晓》。

李奶奶的背很驮了,她乐呵呵地说:“这不是唐诗吗,我们小时候也背过,想不到唱出来怪好听的。”

刘雄在给张奶奶梳花白的头发,张奶奶耳朵背,刘雄大声喊着问:“奶奶,你的头发怎么老往下掉,都快掉光了。”

张奶奶叹着气:“人老了就像树到了秋天,要落叶呢。”

“也像花到了秋天要凋零。”张新就爱接话茬,幸好他声音小张奶奶没听见,张奶奶只顾听吕荫唱歌了。

吕荫像百灵鸟一样是天生的歌唱家,一首歌她听两遍就会唱了,她从来没有练习过发声,也没有上过任何的音乐辅导班,她的声音却是如此的甜美。音乐老师说如果吕荫去参加少儿歌曲大赛一定能拿全国的一等奖。但是吕荫的妈妈不赞成女儿参加比赛,怕浪费吕荫的学习时间,也嫌一级一级比上去,花销太大。

吕荫唱了《让我们荡起双桨》,又唱了《爸爸的雪花》。

高大的陆爷爷说:“唱雪花的那首歌让我想起我的儿子,他要是活着……”

陆爷爷的儿子守卫边疆,光荣牺牲了,陆爷爷一提起他的儿子,大家就跟着心酸,也不知道该怎样安慰陆爷爷。

“唱《水晶鞋》。”余桐转移话题。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美丽而善良的姑娘……”《水晶鞋》真好听,大家都打起了节奏。

“这唱的是不是灰姑娘?”邓奶奶问。

“是!”大家齐答。

“小时候,我……”瘦小的邓奶奶喋喋不休地讲起她以前受婆婆的欺压,受大姑姐的打骂,她讲了无数次了,好像她就记得这些痛苦的往事,估计敬老院的人已经耳熟能详了,也都不爱再听了。

从小妈妈就教育张咪“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还教育她知事少时是非少,不要探听别人的秘密,就算是无意知道了坏人的秘密,也会惹来祸端呢。而张咪最不喜欢听某人说某人的坏话,她觉得怨恨应该忘记,应该容忍,每当她听别人说这类闲话就感觉自己像一个八卦女生,所以想办法尽快抽身。

可是倾听也是对别人的尊重啊,特别是孤单的老年人,如果说这些话可以减轻她的悲伤,那就耐下心做一名忠实的听众吧。为此,张咪总是安静地坐在邓奶奶身旁听她絮叨。

金龙给郑爷爷捶捶背又锤锤腿,站起来时他叫唤道:“哎呀,我也老了,腰疼!”

郑爷爷爱怜地拉着他的手:“乖,歇歇,歇歇!”

金龙摇摇头,又去给陈爷爷捶背。陈爷爷指着腿给金龙讲他的光荣岁月,那条腿是为国为民才瘸的,荣立了三等功。金龙不住地点头夸奖几句,陈爷爷兴奋得胡子一翘一翘。

同学们要走了,老爷爷老奶奶向他们挥手,有人还抹起了眼泪。同学们也挥着手:“我们还会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种努力 叫主动 这其实不容易,尤其是习惯被动模式的人来说,唯有不断强化主动意识,拥有独立思想,拥有不依赖他人,...
    WalkingRoses阅读 256评论 0 0
  • 没有绝对只有相对本无好坏对比使然
    王谙然阅读 590评论 1 2
  • 话说多了,人就会变得矫情。 世界上本就没有感同身受这一说法。你的每一次伤心落泪,在别人眼中甚是可笑;你的每一次诉苦...
    铃铛女孩阅读 712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