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迈开双腿

今年3月份的时候,我们家那位就说:“要是今年能徒一次步,该多好啊!”

“徒步?可以啊!”我就这样应允了下来,没有经过半点思考。原本自己也挺喜欢跑步走路的。

这是一次长长的徒步,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从有这个想法,到最终实现它,经过了几乎三个月的时间,只为徒步3天。

不过经历下来,这个长长过程酝酿出的果实是甜美的,我们来了一次贴近大海与自然,自由迈开双腿的徒步,哈哈!

回想一下,整个过程大概经历了如下几个部分。这里小写一片记叙,以梳理,以总结,以纪念。

一、传播想法。

到目前为止,我依然觉得我是一个藏不住想法的人。一有什么新奇的想法都会忍不住要跟身边的人说出来,不管想法多么荒谬、奇葩,或许在别人看来很是诧异。我跟自己说:你要忍住,不要说出来,说出来有时候也不去做,也做不到......巴拉巴拉......没有用,不到一天时间,总会有人知道了,没错,我肯定又没有忍住,跟别人说了。好在有一点,较之前的我相比,现在的我对于自己想的,思考的,开始不断努力去行动,去实现它......扯远了~

所以从3月份有这个想法,到4月中旬开始跟同事说起:我准备去徒步,大概3天徒步50km,有没有人一起?跟女同事说,跟男同胞说,跟熟悉的每一个人说。

有人问:什么时候?

“5月1日劳动节(当时是这么规划的,后来那几天回老家了)”,我说。

问:去哪儿?

答:“不知道。真是不知道,所以才说是一个想法嘛~”

问:这么早就开始规划了?

“是啊,虽然有点早,不过早点规划是好的。”

如此云云,就这样,有些同事知道了我的这个想法。

二、拉人,组队。

徒步,如果是一两个人去,肯定没什么意思,没有说笑,逗比不起来。不过人也不能太多,不然众口难调,意见分歧不断,玩都玩不开心。5-6人挺好,比较适宜。

经过第一步--广撒想法,还是有同事感兴趣,想加入进来的。哈哈,有两个男同事,不知道他们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脑电波,很爽快的答应下来了。感谢这两位在最初一个半月前就答应下来的伙伴,这让我有更足的动力去继续推进这件事情。然后又拉了两个妹子,一个是同事,一个是我们住处对面的女孩儿。

初步确定要去的是7个人,严格按照男女搭配,走路不累的原则,4女3男。不过最后,因为一些原因,有两个女孩子去不了,还好还剩2个女孩子,走路不累的原则依然维持。最后定下5个人,我和女友,加3个同事。

这里有一个小小的心得体会:出发之前,很有必要统一好大家的目标。大家的目标是统一的,在接下来行动中才是一致的,不至于到了岛上,有人要去看这个景色,有人要走那条路看那个景色,这就乱了。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沿着嵊泗小岛的最外围海岸线徒步一圈!

三、拉群,前期身体准备。

五一放假期间,当我还在老家的时候,就拉了一个小微信群,取名:“端午徒步小分队”,开始在群里跟大家说叨,唠叨锻炼体能。此时距离端午节还有1个月零8天。因为我坚信,没有准备的出行,不是好出行,特别是这种负重在外的强度运动。

基于对其中两位同事的了解,他们平常的运动量比较小,身体缺乏锻炼,猛的一下这样徒步,估计吃不消。我开始在群里倒腾、催促他们提前规律锻炼身体。这里的两个人指的是肉丸子(后来改名“瘦丸子”了)和天戈童鞋。告诉他们从现在开始可以跟着公司的跑步队每周至少跑步一次。于是瘦丸子就开始买跑步装备,天戈童鞋也开始自己跑起来。我自己几乎每周二、周四、周六在我们的小群里发自己跑步的截图。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醒大家:要运动!要运动!要运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事实证明,这样的提前准备还是起到作用的,发挥了实际效用。

四、计划,安排。

(1)来回车船票的购买。

这个要提前网上查好,在哪儿买,什么时候可以买到,在哪儿坐乘等等,都要查清楚,或打电话问清楚。不能因为到时无票,那就一场空了。

最后实际去买的时候,还是出了点小问题。电话问好是提前一天才能买票,售票时间是6:30-14:30,售完为止。端午节的前一天又是工作日(周三),没想到那天会有那么多人早去。我9点到售票处,前面已经排起了长龙。原先计划的是买上午票,不幸上午票早已售完,当时一听就蒙了,计划了这么长时间,不会去不成了吧~~幸好还是买到了最后5张14:20的票,已经是当天最早的了。

当时还有一个小插曲,买票只能用现金,不接受其他支付方式,而我恰好没带现金,我是准备刷卡的。心想,惨了,只能去找最近的ATM机取了,可取回来还得重新排队,这要等到什么时候......还好幸运,旁边刚好有位女士上来搭话,说能不能帮她再买一张票,她不想重新排队了。借此我跟她借了700元现金,支付宝转了给她。幸哉~

(2)考虑携带物品。

以下是做计划时确定下来的需带物品:

①共用:叮咚旗、花露水、食盐(泡脚用)、手电筒、创可贴;

②徒步服、徒步鞋、两双棉袜、双肩包、腰包、手杖、水杯、太阳帽、防晒眼镜、拖鞋一双、卫生纸、毛巾两条、外套一件、长裤一件、雨伞一把、T恤两件;

③手机充电器、充电宝;

④自备较充足零食(巧克力、士力架比较有用,水果、干粮);

天戈童鞋真的带了好多士力架,徒步结束,还剩了一半多带回来,没吃掉。看来天戈做好了用士力架屎撑、坚持到底的准备~

(3)订住宿。

住宿很重要,大强度的运动,没有睡好觉,你知道那是什么滋味么?

亲,那是崩溃滴感脚,具体详情,请咨询瘦丸子和密密童鞋!

住宿安排主要考虑两点,一是住宿性价比,比如价格、评价等,二是住宿地点,要在合理的徒步路程之内。

这次住宿条件安排上,自己感觉功过各半。

第一天安排的是一家青年旅社,环境和老板很nice,特别是他们家的那条大丸子。第二天我们离开,还很热情的送了我们六七公里,这份热情像一把火,点燃了太阳,好热~最后在给了它火腿肠之后(貌似真实情况,是因为火腿肠才跟着我们的),不忍心它走丢,拜托路上遇到的一位岛上淳朴大哥骑着电驴带回去了。

说实话,这家青旅地点真不好找。按照地址定位,在海里...最后根据老板的提示走到了荒无人烟的半山腰,地图显示已经到了,就在这里,可这里真的什么都没有...那天时间太晚了,都夜了11点多,伸手不见五指的,导航给我们开了这样一个玩笑,搞得我们冷汗直冒,然后就有人凌乱崩溃了...

这家青旅的老板值得一提,一位看起来怎么也不会跟90后挂钩的,长头发文艺怪叔叔模样。之所以说文艺,是因为他们青旅小店里摆放了吉他,还有一个书架。书架上面放了20本左右的文艺小清新文学作品,里面有好几本我还看过呢~墙上垂挂着他自己之前拍摄的景色照片,用一根根麻绳穿插着,像窗帘一样垂下。

后来大家都睡了,我下去还跟老板小聊了一会儿,为晚上砍了他50元的饭菜价而感到不安。

老板,浙江宁波人,15年刚刚毕业,这间青旅房子也是自己租过来装修的。问他为什么毕了业会想到来这里开旅店,他说:“这有什么想不到的。”看了他的微信名---孤独自在,很容易理解这家小店的名字“青年自在旅馆”(推荐,如果大家也去嵊泗列岛的话)。看来,来这里开店估计跟他的孤独自在的心分不开吧~不过,我也不禁感慨,浙江人真是挺有生意头脑的,感想敢做,这么年轻就自己做起了老板!

第二家旅店订的就不太合适。之前有看到网上评价很低,不过没想到这么低。

它是在一条狭小乱糟糟的弄子里,住宿和卫生条件都令人堪忧,瘦丸子一见到就虚了。我们果断联系“去哪儿”平台,要求取消订单。之前订他们家的房间,就出现过两次退房,因为想端午节坐地涨价,又不接受在线支付。好在老板还有点儿人道,订单取消顺利。

后来我们找了汉庭酒店,虽然贵了点,但好歹可以安心睡一觉了。

住宿地点上,当时没有考虑到太多。徒步完之后去看,无意之中,安排还算合理。第一天虽然是下午5点船才靠岸嵊泗列岛,但那天傍晚,加半个夜晚,我们走了25km多,是整个徒步行程的一半,趁着大家一股新奇劲儿。这样一来,第二三天即使有些疲惫,徒步量上来看也显得很轻松了。这个安排也可以借鉴。

关于订旅店这一块儿,有一个小小的体会:旅店,是有必要提前订好的。订好了,它就相当于一个目的地,是你今天很明确的目标,一定要走到那儿才行,从而使徒步不容易半路而停。

(4)路线安排。

这个比较简单,因为出发之前,我们就明确了本次徒步的目的:环绕嵊泗列岛最外围徒步一圈。所以路线几乎是确定的,就是要始终走最外围,始终走在海岸线上。我们也是一边看地图一边走的。

五、路上自由发挥,自由说笑,自由拍照。

提前我有想过,要不要提前准备些什么话题,到时大家有话可说,要不要提前准备一些小游戏,到时大家一起做,增加整个单调徒步的趣味性。不过,我没有准备。事实上,也不用准备。因为一路上,有新奇的美景,有浩瀚的大海,有静美的落霞,有葱郁的树木,有各种花,有各种鸟鸣,有沙滩,有蜿蜒错落的马路,有各种我们没有见过的新奇,一路大家话题不断,想到什么聊什么,一路说笑不断,毫无拘束。大家看到什么美景都拍下来,晚上再一起分享。

这才是徒步,才是自由的欢乐的徒步!

六、注意饮食、注意休息,注意拉伸。

我们早中晚按时吃饭,补充能量,以及徒步路上一旦体能消耗较多,就一边走,一边吃着东西,吃士力架、喝红牛、吃巧克力等等,维持体力。我们每走10公里,都会停下来休息10-15分钟,大家拉拉腿,做做拉伸运动,然后再出发。我们每次早上出发前都会做热身运动,拉拉胫骨,活动活动身体,然后才出发。以及一路注意补水等。

这些虽然都是很细枝末节的部分,但是对于一场成功的徒步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

以上几乎是本次徒步的所有安排经过。当然,也有一些考虑不周全的地方。比如负重太重,最重一个人估计有20斤重;出发前没有过多查看天气,最后大家都被不期而遇的太阳晒伤,脱了一层皮,岛上的太阳真是厉害;我们装备不够专业,穿着运动鞋就上路,背着运动背包就走了,走的时候发现很吃力,等等。以后可以改进。

这次徒步, 于我来说,有三个意义:

(1)给三周年的感情,一个纪念;

(2)给自己在工作上,一次结束一个开始;

(3)去从未去过的陌生地,挑战自己。

当然本文对徒步途中发生的欢乐,自由自在的感觉,描述不多,但确实很美好!

仅以此文纪念这次长长的徒步。                                                                                                                                             2016.7.16 上海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