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07计

购买者添加老师VX:yxn1008699加入专属训练群

PPT演讲力36计,Sophie教你轻松应对各种PPT演讲场合!

hi~大家好,我是Sophie,上节内容第6计,准备计,我们学到了如何准备一场高质量PPT演讲的“6步8遍”,第2计-第6计都是让咱有幽默感,从《PPT演讲力》第7计开始到13计,是让咱有画面感,今天的“类比计”,要教大家2211,2个词语+2个作用+1个思考+1个水平,看咱如何把一些难懂的东东,比如新颖的模式,专业的术语、或者复杂的流程介绍给观众。如果说你之前被人怼过,说不清楚,那么,这招绝杀。

2个词语:“就像”“相当于”。

我在讲课的时候最爱用这两个词,比如我会鼓励学员PPT打卡发朋友圈,每天嘚瑟一点点,晒工作、晒收获、晒知识,你就会开始遇到很棒的人,因为你每天发的朋友圈,相当于每天都在做PPT演讲,图片就是PPT,文案就是演讲稿,朋友圈就是打造个人品牌的绝佳舞台。如果你的微信好友有100人,就相当于你有一个100人的舞台,如果你有2个微信号满员,相当于就是1万人的舞台,晒的好,别人还会帮你转发,杠杆更多的影响力。其实一个人输出的文字、声音、图片、视频,我都认为是在演讲,因为这些都可以对人产生影响。任何行业都有90%都不愿意输出,你只要开始,你就赢过了90%的人。

你看就这么一段话,就有3个相当于。

比如啥是区块链?最近频频被点名,到底是啥?我感觉绝大部分人都说不清。他们会说,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天呐,说了也是白说,因为观众跟本听不懂,蒙圈。

用魔术词“就像”,就像你们家的账本,没有区块链,就是你一个人记账,哪天你想买包了,你可能会少记几千块钱,偷着买,你老公不知道。有了区块链,就是你和你老公一起记账,全家总动员,你再想作弊就不可能了。也就是说,区块链,就是一个多人记账的账本,所以用区块链发行电子货币,比特币,很安全,不是某个国家某个政府记账,而是每一个人都在记账,所以任何人都无法篡改,黑客攻击也不怕,就像烧掉或者偷走一个账本也没关系,还有其他无数个账本。

所以当我们在PPT演讲是需要解释一个新概念,或者解决一个新问题时,不需要从0-1,重新造轮子,而是先想想,哪些已知事物与这个未知事物的本质是一致的。把一个不熟悉的东西,用一个熟悉的东西类比,很容易产生“画面感”。

2个作用:解释。

乔布斯是如何定义第一代iPhone的。他并没有直接说“全新的智能手机”,而是说“一个大屏幕iPod+一个手机+一个上网设备”。iPod Phone Internet 乔布斯发布新品时最爱用的营销绝招,就是类比。而这里的套路就是:将一个新事物,通过与人们熟悉的事物进行类比,从而快速在人们心智中建立认知——iPod,手机,上网设备,都是当时人们熟悉的事物,它们加在一起,就是新一代的“智能手机”,也就是iPhone。

难怪亚理士多德曾经说过:“比喻、类比是天才的标识。”

2个作用:说服。

很多学员知道我出生在18线小城市赤壁,BUT赤壁好哇,不仅好山好水好吃好喝还有好多智慧,那就是三国故事。比如曹操舍不得杀吕布,问刘备的意思,刘备很讨厌吕布啊抢了他唯一的地盘,刘备很聪明,只说了句:“您看见吕布是如何侍奉丁建阳和董太师的吗!”秒懂,因为吕布当年投靠丁建阳把丁建阳杀了,投靠董太师也把董太师杀了,如果投靠我,我岂不是自己找死,立刻就把吕布杀了。

所以类比的好处是你不需要直接说出自己的观点、看法和道理。而是通过类似的事物让对方自己明白其中的道理,让对方自己明白其中的道理要比直接讲道理效果要好很多,因为人们总是喜欢认可自己思考明白出来的道理,而不太容易接受别人灌输给他的道理。你看佛祖,基本所有的佛法大道都是用类比,超厉害,不卖产品却拥有最多的忠实客户,寺庙全球连锁,不用交税,消费者自送上门给钱,这背后就是被广为认可的价值观,说白了就是一堆类比。

1个思考:类比不是表达力,而是洞察力。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运用类比技术,往往是因为没有思考到问题的本质,当你没看透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会觉得它很大,很难讲。但是当你经过深度思考,看透这个问题的时候,它的整体形状,来龙去脉你都一清二楚,你就可以用一个精妙的比喻来搞定,四两拨千斤。

这个,我最服小米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刘德。比如他说:小米是“遥控器电商”。小米有很多智能家居设备,电视机、路由器、电饭煲、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等等,它们都可以用一个统一的App来控制。这个App就相当于所有小米家居产品的遥控器,于是这个遥控器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大的入口。

重要的不是小米的做法,而是他们用的这个词:“遥控器电商”。别人花半天时间才能讲清楚的概念,小米用五个字就讲清楚了,还特别透彻和形象。

再比如,小米为什么连毛巾都卖?不专注。刘德说,这叫烤红薯生意,饭做熟了后, 趁柴火还有余温,把红薯扔进去, 余温就可以把红薯烤熟, 小米每天的流量那么大, 靠余温就可以卖很多周边的产品。

这是高手哇。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如果你不能以简单的方式诠释一样事物,那你并没有真正地理解它。

1个水平:就把观众当成小孩子,给他讲清楚。

比如你跟小孩子讲,大人也一样,银河系中星星的密度有多大呢?

科学专业的描述是:银河系直径16万光年,其中包括1000~4000亿颗恒星和大量的星团、星云以及各种类型的星际气体和星际尘埃。但这样的一个解释,我们绝大多数人是完全没有概念的,除了获取两个科学的数据之外,我们仍然不理解银河系中星星的密度到底有多大。

我们再来看用了类比的描述:你们知道银河系中星星的密度大概是多少吗?它相当于在整个欧洲放入两只苍蝇的密度。是不是非常的清晰明了,在演讲中类比,就是为了降低受众的认知难度。

我们PPT营销力教练团Momo教练送给俺家小蒙一本百科全书《万物解释者》,看完我惊呆了,作者超厉害,全书只用“小学生都能看懂”的1000个日常生活中的单词就解释国际空间站、智能手机、美国宪法等54个超复杂事物,比如细胞被形容成“组成你身体的小水袋”,洗衣机被形容成“让衣服变干净、更好闻的盒子”如此类比,连6岁的小蒙都无压力看懂,不得不感叹这个世界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嘛。

再比如毛主席的语录,大多都是类比,通俗易懂,男女老少皆宜,什么推翻“三座大山”; 什么谨防“糖衣炮弹”;形容年轻人是“早晨89点钟的太阳”;形容国际形势,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类比就是把未知变成已知的过程,请记住:凡是不解,皆可类比。所以今天的作业是“创业就像……”,大家思考一个类比,发到PPT演讲力微信群,@Sophie讲给我听哈。

经常训练类比技术,能够让我们自己都很佩服自己,咋能说出这么有深度的话,就是这么神奇,脑洞就像一把刀,越磨越尖,否则就锈掉了。看,这也是一个类比。把大脑比作一把刀。我们下一集,也就是下一计: 【计8】“数字化+可视化”组合拳:释放数据的力量,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