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生命中要有光

生命中要有光。

因为我知道,没有光的人生,是什么样子的。

每天不知道为何活着,年复一年过着糟糕的日子,没有规划,没有长进,没有动力,像行尸走肉一样游荡在世间,被推搡,被嘲笑。

总说顺其自然,听天由命,不过是懒惰无为的借口罢了。

不想转变,连呼吸都觉得累,但也常常幻想一夜暴富,干一票大的。

繁华热闹的城市里,有很多蝼蚁一样的人。

我也只不过是其中一个罢了,籍籍无名,居无定所。

生活还真的是不能细想,细想起来老子也想骂脏话了。

1

《无名之辈》里面就有很多带着西南土味儿的脏话,一心求死的残疾女人马嘉祺对跳窗进来的劫匪说:我数三声你不开枪你就是个趴皮。

因为太想死了,所以变着花样让劫匪眼镜开枪打死自己,破口大骂、讽刺、威胁、哀求,对于某些人来说,活着本身就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更别提还要积极乐观,容光焕发的活着。

可是遇见了眼镜,马嘉祺的人生似乎突然一下子就有了光。

而我们看到的这部《无名之辈》,里面的几个小人物,似乎运气都不怎么好,有一直当不上协警的保安,有因为缺钱而走上歪路的憨皮劫匪,还有进城后去坐台的姑娘,但是难得的是,他们的人生里,都有光。

2

围绕着一把丢失的枪,几个小人物的命运纠缠在一起,它是荒诞喜剧,明明他们都那么惨了,却还是让观众前半场都在哈哈大笑,剧情越往后,便越觉得沉重,或者可以说,还有许多的感动。

同样是写小人物的故事,《暴裂无声》里面的底层人物代表,是一个不愿意开口说话的中年男人,而《无名之辈》却正好相反,小人物不仅爱说,而且话还很多。

残疾女和劫匪可以抛下尊严,敞开心扉,有说有笑;哥哥和妹妹可以隔着铁门唠唠叨叨;兄弟之间可以劝说鼓励,哪怕是连吼再叫的恨铁不成钢。

所以我们看到的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实实在在的市井之中的百态人生。

3

他们鲜活,生动,像极了我们每一个电影之外的人。

他们有的虚荣又胆小,有的毒舌又温柔,有的粗糙又体贴,真的是无名之辈的缩影了。

生活艰难至此,他们却并没有放弃梦想,更没有麻木不仁失去爱的本心,反而在我看来,他们活得热气腾腾,有温度,有情有义。

劫匪大头说:进城就是要换个活法。

他说城市很大,找不到方向。兄弟带他去打劫,他便去了,因为他想有十万块,可以娶到心爱的姑娘,还能剩下一万给她买棒棒糖。

也真的是奇怪,农村人要去城市找寻未来,城里人又要去乡间找到自我,我们都在得到与失去,前途与现实之间挣扎徘徊,也许要不断的试错服软,才能得到真正的栖息地。

4

比起大头柔和的性子,眼镜更易燃易爆,发现打劫来的手机是模型之后,他嚷嚷着要回去找回失去的尊严。

他说:要不然就直接抓住我,枪毙我,干嘛要耍老子。

是啊,被命运耍着玩的感觉,真的是窝火极了。

一个想当大哥的人,却被网友做了鬼畜视频,成为了全天下的笑话,真的是被狠狠耍了一把。

影片的结尾,更是无比的讽刺,眼镜和协警拿枪对峙,他怕对方先开枪,紧张到听到烟花声响便失手开了枪,结果协警手里的是喷水玩具枪。

即使命运是一场闹剧,还是要笑着活下去,就像他留给马嘉祺的画上写的:要陪你走过剩下的桥。

明明是一个爱装狠的“悍匪”,温柔起来却甜的要命,马嘉祺要他帮忙打开煤气好自杀,结果他给她戴上了耳机,告诉她睡一觉就好了,不仅没开煤气,还留下了可爱的画;明明他自己都不知道梦想究竟是错还是对,更找不到人生的希望在哪里,却还是能让她好好活下去。

5

中年男人马先勇的日子,似乎稍微好过一点,因为他有一份当保安的工作,但买房的钱被房地产老板卷走,女儿上学交不起学费,买了一袋枣子想找老师通融几天还要赊账,为了省钱厚着脸皮去吃别人剩下的粉。

即便如此,他也从未忘记要成为一名协警。

为了追回被掉包的枪支,他铤而走险,被误解,被拘留,被打伤,但从未动摇。​

“生命如何充满无奈,就当如何怒放精彩。”

所以,他们并不可怜,可怜的是连个追求都没有的城市病患者。

6

他们都不完美,却拼的起劲儿,爱的坦荡。

眼镜劝大头放弃和霞妹结婚的念头,因为霞妹是梦巴黎的坐台小姐,而大头却说:我不管她过去是谁,只管她以后是谁。

在这个夸大面子,衡量利弊的社会,还能有这样一份真挚深情的爱,大约是无名之辈做的最耀眼的事了吧。

眼镜那么嘴硬,还不是爱上了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的毒舌女。

在这部电影里,我们看到了各式各样的感情,有对事业的热爱,有无法割舍的亲情,有奋不顾身的爱情,还有同生共死的友情。

房地产老板的儿子高翔去找对父亲不利的人报仇,一群同学都并不怎么主动,去的当晚,操场只有他一个人,可在他单枪匹马去和仇人搏斗之后,那群同学高喊着:“高翔我们来了”,气势汹涌,毫不胆怯。

这一幕,我有被震撼并且感动到。

种种人类的情感交织融汇,使得影片在喜剧的外衣下,有着温情的内核。

把它作为治愈系来看,也并无不妥。

7

我们可以活得不伟大,但是我们要活得善良。

跑路的房地产老板不顾情人的反对,坚定地掉头回来,因为他还有良心;劫匪叫嚣着要杀人灭口,却帮残疾女实现了拍跳跃照片的梦想;卖水果的商贩明明知道马先勇赊了很多次的账了,却还是乐意赊给他。

这些宏大的,或者微小的,人性的光辉,像是片末绽放的烟花,璀璨,绚丽。

而多么可惜,外面是五颜六色的烟花盛宴,救护车里,是三个与命运较量的男人。

8

可人生有输赢对错吗?

不同的是选择罢了。

听说《无名之辈》曾用《荒腔走板》的影片名,荒腔走板是一个源自戏曲的成语,原意是指演员唱曲音调不准、不和板眼,现多用来比喻说话离题或举动超出适当尺度。

几个偏离了原本人生轨迹的无名之辈,用自己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结局,有过心酸,有过迷茫,但庆幸劫匪并没有成为悍匪,马嘉祺没有如愿自杀,保安还是当上了协警。

你我都是无名之辈,虽然人生如戏,并不能尽随心意,愿你我都能笑着活下去,大不了就认个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