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关于孤独,我想说的话(上)

一个人走夜路回家,

一个人醉倒在沙发,

我一个人的时候,

也偶尔和自己说说话,

我一个人也害怕,

我把床头摆满了娃娃,

我怕我有一天我不知道,

哪里才是我的家,

我在开了灯的床头下,

想问问自己的心啊,

是不是当初也不想,

让别人看自己的笑话。”

最近在耳畔总单曲循环着这首《关于孤独我想说的话》,

老樊的歌一直都沧桑又有代入感,总能让人想起曾经那些孤单的点滴岁月,以致泪流满面。

在这之前,再次听到时,是陪朋友在电影院看完《亲爱的新年好》响起的散场曲。

对于这部电影,不想给予太多评价,只是觉得中国现今的电影市场也只能如此了,虽然一直想折腾点什么样来,却一边讨巧地改编原著蹭着跨年的热度来迎合市场,一边还拿着这种一味俗套的鸡汤剧情来圈钱,不难让全程的我都不怎么能提起兴趣来。而意外的是,这首歌却将这黯然失色、不知所云的影片点亮了许多。

听这首歌,你会想到太多的无奈,太多的难以言表的痛苦。

而后就会像老樊自己说的那样,“都是俗人,我自己听这首歌也会难过。”

是啊,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在某分某秒成为那孤独的个体,怎么也躲不掉来自自我灵魂深处的拷问,终究很多不好走又孤单的路,也要一个人去走完,也许偶尔会有同行的人陪我们走过一段,或是另一段的旅程,可到了下一个路开口,还是会分道扬镳,然后挥手作别继续前行。

很喜欢的哲学作家周国平在《风中的纸屑》里曾谈到自己孤独,“我天性不宜交际。在多少场合,我不是觉得对方乏味,就是害怕对方觉得我乏味,也不愿费劲使自己显得有趣,那都太累了。我独处时最轻松。因为我不觉得自己乏味,即使乏味,也自己承受,不累及他人。”

关于自己的孤独,我想说的并不多。可能对于我而言,我们俗人的孤独,无非是内心无处安放的不安感,无人陪伴的落寞感,再往高点儿境界的讲,便可能是“人生容易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从此萧郎是路人”亦或者是“千里孤独,无处话凄凉”、你说你孤独,你在黑夜里哭泣,却不知更有人为此“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凄凄惨惨戚戚”。

而这些不就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常态吗?我们会笑,会哭,会开心,也会难过,这些情绪最终不就是靠的孤独来排解吗?

总会有孤单的时刻,总会有寂寞的日子,夜深人静之时,内心都要有个归处去化解人世间种种的悲欢离合,这不正如马尔克斯所言的“生命中曾经所有灿烂,原来终究,都需要寂寞来偿还,而孤独是寂寞的唯一出口”?

也许生命的意义便在于此,经历过了,便是永远,而走过去了,或许就是永恒。那些曾经伤过痛过和割舍不下的一切,都会在心中慢慢愈合而后在记忆当中消褪,也带走了孤单与落寞,孤独却依然相伴一生。

读书时代还未完全沾染尘世的我们,都或多或少带有一点点纯粹的对艺术和理想的追求,那时的我很清楚自己的初心为何。而现如今你若问我,初心是否还在,我偶尔会踟躇,或是要对自己产生怀疑。

成年后的我们,无论做什么都不会那样随心,无奈和世故牵盼着我们太多人的脚步。身边的人都习惯带着面具交流,看上去又总是那样匆匆忙忙,却终究不知自己该何去何从,看此我就会想,若不被孤独困扰的我们,是否会活得更真实些,接受孤独个体的本质后会不会更洒脱一些?而如今,我也是越来越艳羡那些无论经历了什么依然泰然自若、坚守本心的人了。或许,做个不谙世事,去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看云卷云舒的人未尝不是美事一桩,但对于年轻人我们,有未免有些消极入世了。

或许啊,我们就不该去怀疑自己的。

抛开所有的一切,与灵魂对话,看清这个世界,去拥抱自己,才是更好的抉择吧。

还好,在19年年底,我找回了初心。我开始接受我自己,接受这个不怎么温暖的世界,去直面那些不堪与丑陋,拥抱并不完美的自己,学会了更坚强一点,学习更多真正想学的事物。

我开始与自己对话,不再封闭去认识新的朋友,不再让以往买来的那些成堆的书继续躺尸,我开始与文字为伴,用电影作调味剂,在文字与经典中感受里外人间的冷暖。

关于孤独,我很庆幸自己没有成为那些孤独患者所说的那种“在边缘徘徊却无处安放灵魂,无法与外界得到交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人。

我虽喜欢与三五挚友彻夜倾谈,喜欢与大千世界虚无缥缈的背后故事擦肩触碰,但喧嚣的快乐终究是短暂而带有欺骗性的,无法触及自己的心灵,便更欢喜那个将我包裹在秘密花园中的自己。

享受着独处的安宁,或是聆听着内心的声音,或是喃喃自语,或像现在独处于这样一个宁静的下午,坐着电脑前一字一句码着你我之间的人间烟火,并未感到空虚,担心被世界遗忘的心也未曾从中作祟过,更没有那剪不断理还乱的心绪,很是清净和美好。

或许,孤独的最好状态莫过于此吧!孤独即自由,也便能接受最好的自己。

谁会不喜欢自由呢?但自由的代价也不低,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旅行,一切都没有定数的安排,或许就是自由的声音,也或许是孤单的呐喊声,而选择了自由,也便不得不拿出那个强大的内心,去支撑起自己倔强的孤独了。

叔本华笔下的孤独简单而粗暴,“要么孤独,要么庸俗。”而生活中的我们,大体都做到了表面上的庸俗,却久久不敢承认自己内心深处的孤独,可能心中有多无奈,痛的领悟就会有多深吧。

关于孤独,我还想说,人们生来本是孤独,学会与孤独和解,于岁月深处,微笑向阳,心存希望,或许在这一路走来,我们收获得远比想象地更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