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唤起灵魂——记第一次助教经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老师说,心理咨询三大基石:理论,技术,个人成长。专注于个人成长,我深表认同。

昨天我有幸以助教的身份参加吴老师的“原生家庭的爱与痛”团体疗愈课程。整个过程收获多多,听我慢慢与你分享:

关于半抽离状态:

第一次以助教的身份参与到一场课程当中,谨记着老师课前嘱咐的“半抽离”状态(虽然我有时会情不自禁的被带入很多),但这个身份本身就给到我很多的滋养,让我可以用更宽广的触角,时不时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抽离出来去觉察,这和我们生活当中的自我觉察状态一致,不要完全抽离,否则你就离开了当下,半抽离的状态,可以受益良多。

关于支持力:

以助教的身份参与到课程当中,更多的是需要给场域,给学员以支持力。最初我不太明白如何给出支持力,有意识的去注意到时,就会发现自己的语言、行为都带有刻意的痕迹。无论刻意与否,我都深深的感受到,每一次场域聚集起来时助人者所花费的心力,和场域散去之后,助人者希望带给人们的心灵震撼和点点改变。我想这也是吴老师在课间休息时和课程结束后,都给大家留下作业的用意所在,她在真诚无比的授人以渔。

再来说支持力,课程中我觉察到自己的状态很安定于当下,虽然在课前一天,自己在情绪上曾经大开大合,课程中随着老师的分享,自己的思绪起起伏伏,但看到对面的三位伙伴,看到老师,自己就可以安心于当下,有力量支持。后来在下午的两分钟对视环节,我和同桌的一位姐姐一组,上午我对于她的感受是:警惕、坚硬、封闭,两分钟安定柔和的支持,竟然可以使她对我卸下她防备的盔甲,主动和我聊天,主动为我倒水,助人的快乐来的这么精彩,也是我更加理解老师所说的支持,我只需要有力量的在那里就好,做我该做的就好。另外,眼神是我们的独门秘籍,大家一定要操练起来。

关于敏锐度:

这是我被吴老师吴女神深深折服的地方,惊叹于老师她如此宽广、细腻、精准的敏锐度,能够关照到场域中的三十多人中的每一位。这不禁让我联想到,在电视剧《和平饭店》当中看到的,让我为之神往的女行为分析师,于此只能深深地佩服和流口水。

关于直击灵魂的力量:

每次和吴老师的深入接触,都会导致我内在的混乱,可我却深深地,无法自拔地爱上了这种混乱。就像老师说的:不是所有风暴都是为了毁掉你的生活,有一些只是为了清扫你前进的道路!

老师给我们的太多,那么密集的行程,那么大负荷的工作量,竟可以利用早餐的零星时间,午餐的宝贵休息时间给到我们支持,比心比心比心!

不光我们挖了很多宝,在昨天下午课后交流时,我看到课堂中那位软弱无力的男士,竟然来办公室交课程费用,他穿着廉价的蓝色T恤,脚蹬一双破旧的布鞋,行为动作都深深地透着胆怯,这样一个在生存线上挣扎的,事事听命于妈妈、老婆的男人,竟然愿意交费学习,这种看似无形的,却直击灵魂的力量深深地震撼了我!女神,你是怎么做到的?

吴女神、吴老师、吴小伟、小伟伟,这个生活中时常健忘的小迷糊,原来都是为了衬托她助人的真实、睿智、有力、抱持...

那些可爱的小缺点,让她接着地气,让我们可以靠近。

自我成长,终于将你看清楚,我来了...

做真实的自己,拒绝刻意讨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