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场》丨成功和励志之间、差的是一个选择

01

《猎场》还没上映的时候身边就有很多朋友再三跟我安利过,但是直到上映之后口碑一波三折都抽出时间来看。

直到周六把办公室小妹妹抓过来加班,中午吃饭的时候小妹妹掏出手机来追剧。瞄了几眼后、再也停不下来了……

好在机智如我、手动倍速调节顺带再熬个夜,分分钟赶超追剧少女。

终于有一部关照现实、洞察人心,从相对专业的视角展示现代风云幻化的现代职场生态的电视剧了好嘛!

在《猎场》中胡歌饰演的郑秋冬是一个专业的猎头。达到现在的高度之前,他经历了职场颠簸、商海沉浮、十年蝶变。

出生平凡的郑秋冬有一颗不甘于平凡的心,但怀着理想的他在一次次尝试和努力中处处碰壁:

去尼泊尔做草药生意,赔的血本无归;

开职介所,却只能靠自己四处演讲勉强维持运转;

误入传销组织成了传销头目,被抓去坐四年牢、背上一生的污点……


02

就像罗伊人评价郑秋冬:“你做什么事情都太过急于求成,每次明明都快做成了,最后都被你搞垮了。”

口才出色的郑秋冬,受企业邀请不停的用极具煽动性的演讲为员工打鸡血:

“人生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世界在发展,要想获得成功,就要把学习作为一段段连续的过程。”

但他自己的人生却一直在原地踏步、只做一些零碎的小活,丝毫没有推动个人发展。甚至急于求成、误入歧途而郎当入狱。

只谈成功而不谈成长、急于求成还抱着侥幸心理。这样郑秋冬和曾经刚出校门坐在宵夜摊谈天说地的我们何其相似。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人渴望速成,渴望快速见到效果。他们看到了这个世界在飞速发展,但他们却忘记“酒、依旧是陈的香”。

好在郑秋冬犯错接受惩罚后终于在“贵人”刘量体的指点下醒悟——广泛学习专业知识、考人力资源和经济学学位。放下了那些假大空的成功学。

郑秋冬在剧中后来事业上最终有所起色,大部分归功于新的知识体系带来的思维模式转变。

从前说的、他认真去做了,所以他从前做梦都想要的、他现在得到了。


03

“人生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世界在发展,要想获得成功,就要把学习作为一段段连续的过程。”

改变他的,是师傅刘量体的三句话:

“秋冬,你刑期短,你可以尝试学习学习,你是2014年放,那个时候、应该是这个行业大发展的时候,你信我吗?”

“好学、难在操作上。你很会和人打交道,适合做这行。”

“所谓猎头,就是要把顶尖人才,放到最合适的职位上,否则对人和职务都是损失对人类和社会就是更大的损失。”

三句话,把身陷囹圄的秋冬从黑暗中捞了出来、给迷失的秋冬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给了秋冬立足和发展的根。

第一句,是刘量体根据多年来转战职场的经验对整个职场变化趋势的把握和判断。

第二句,隐晦的指出每个行业做起来都不容易,给秋冬做好了定位。

第三句,点明行业价值、给秋冬立下原则,也让秋冬拥有了向职业顶点进军的根本。


04

细看秋冬的经历,一直以来他都有一个特点:做每件事情都会拼尽全力。之所以在前面屡次碰壁,最大的原因就是他没能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

他的优点很明显:有脑子、善于和人打交道,敢做敢拼。

成功的基本要素他早已具备:有脑子、善于和人打交道,敢做敢拼,差得只是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幸好,他遇见了刘量体。

可是,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郑秋冬,拼了命努力却只能是“励志”而已。成功,总是遥不可及。

克莱尔-麦克福尔在《摆渡人》中说过: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

每一个人、每一种职业都有自己的价值,合适的人在合适的位置上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能够创造价值的人,才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


05

那么,在纷繁复杂的行业中我们要如何才能找到合适自己的那个位置做出选择?

一、分析整个外部环境,确定对手的价值,明晰我们自己的业务是什么;

A、往大的方向说:刘量体分析了整个国内的经济发展状况、结合国外发展历史,得出了四年后会是猎头行业大发展的时机。

他将所有人作为竞争对手,帮秋白挑选出一个最有好的机会。告诉秋白利用时间抓紧学习补充自己。

B、往小方面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人生的赛场如同田忌赛马,每个人都注定拥有优点和缺点。

分析好潜在对手的竞争力,然后针对自身的情况制定解决方案:有没有其他方面可以弥补?是不是可以通过学习和努力解决?该要怎么做?

二、确立个人品牌、明确个人品牌的优势地位

每一种职业都会形成自己的小圈子。每天聚集的外卖骑手、经济会谈的商界大佬、每个人在圈子内都有着各自的形象。

这个形象就是你在这个圈子内生存的品牌,需要合作的人们来到这里寻求合作便像逛商场一样:一个优秀的品牌总能引人注目。当然,也能卖出好价钱。

想要脱颖而出,你需要问一问自己在这个这个圈子里:

你现在能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有哪些是别人做不到的?

A、你能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

能做什么决定而你的基本价值,你的起点在哪里。做到什么程度决定了你的价值提升空间。

就像猎头行业,你是和世界五百强的高管互换过名片还是和世界50强的高管经常聚会直接决定了你在行业的等级。

但是如果你和秋白一样拥有介绍人,或者拥有其他方式有建立更高层联系的可能。你的品牌价值自然更高。

B、你有哪些是别人做不到的?

寻找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打造自我品牌的关键。

当一件事情只有你可以做到又对别人有实际价值的时候,他必然会成为你的致胜法宝。

这一点在外科医生这个职业中最为明显:

当一台手术只有你可以做的时候,你必然会成为唯一。

或许对很多人来说第一太难太少,但是找到你在技能点上比别人高的地方。利用好它,回给你带来极大的收益。

三、为这个定位寻找一个可靠的证明;

即使是金子,出现在一个乞丐手上也只会让人误以为是巧克力。在我们把个人品牌塑造起来之前,需要找到能够让大家信服的证明。

你是超级操盘手、那么你需要提供实际操盘案例,或者……巴菲特说你行。

你是演说家,ok你来一段。

四、整合内部的资源,根据客户的心智模式植入品牌;

广场上质量很不错的不知名品牌,永远无法进入知名商场的展示柜。想要人们接受你,就必须让人们知道你。在遇见你之前,在想起你之前。

人们多年以后可能不记得猎场中有个人叫刘量体,但是一定记得那个指导出郑秋冬的前人力总监——金牌猎头的品牌已经深入人心。

用努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用原则打造了自身的品牌,用能力和行动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曾经的郑秋冬是你也是我,如今的他已经先走一步。你、还能否站在他的身旁?

我能见证你们的成长,那是我人生之大幸。

——猎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