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寇员外——斋万僧也未必真善人

上次我们跟着唐僧师徒来到了爱道灭僧的车迟国,这次我们跟着唐僧师徒来到万僧不阻的天竺国铜台府地灵县,唐僧师徒一路西天取经,历经十四载,到此已完成九九八十一难中的七十八难,这里是第七十九难,离灵山仅有800里,在这里又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点点现场恶补,叮当梳理家属圈

一,回顾上次的车迟国斗法

在丁当,坤坤,昊昊每人的贡献下斗法情节回顾很完整,赞一个。

二、此地是何处?

孙悟空来过灵山却不知此地是何处,大家齐发言:孙悟空在天上飞,整个取经团队却在地上走。天上神仙路和地上人间路自然截然不同。

“说甚么兴衰得失、谁圣谁贤,当时的英雄事业,而今安在,诚可谓大叹息。”二老叙话着突闻唐僧来问讯“我们从远方来拜佛祖,这是甚地,哪有善人可化斋一顿。”

“若要吃斋,不需募化,有一寇员外家,门前有个“万僧不阻”之牌,似你这远方僧,尽着享用。去!去!去!莫打断我们的话头。“”

老者闲聊都在叹息兴衰,圣贤,英雄,很有可叹惋惜之意,再加上老者的不耐烦之处,感觉定有蹊跷。唐僧自然不信,是必要来探个究竟。

三,许斋万僧,求得因果;喜待高僧,强行挽留

师徒四人来到“万僧不阻”牌前,至此才相信:西方佛地、贤者、愚者、巨无诈伪。遂在门口歇息等待。不一会,一个童仆出来(提着秤砣挎着篮子,连仆人都如此精打细算)猛然看到,慌忙丢了家伙就来向员外报告门外有四个异样僧家(坤坤说是五个,还有个白龙马呢)。员外一听也丢掉拐杖,出来迎接并介绍上房是斋僧的佛堂,经堂,斋堂,下房才是一家老小居住地。唐僧指明求一斋来意,寇员外则表敬佛之心【弟子贱名寇洪,字大宽,虚度六十四岁。自四十岁上,许斋万僧,才做圆满。今已斋了二十四年。有一薄债僧的帐目,连日无事,把斋过的僧名算一算,已斋过9966人。止少了4人,不得圆满。......完足万僧之数,宽住月余........。(初看确实是敬佛大善人,唐僧-欢喜应承不题)】

寇老夫人:这半月算我员外的功德。老身也有些针线钱儿,也愿斋老师傅半月。(说不了唐僧)——夫人小名不愧叫穿针儿,斋僧还要靠针线钱儿。

寇栋兄弟:家父斋僧二十余年,更不曾遇着好人,今幸圆满,.......常闻得有云:“公修公德,婆修婆得,不修不得”。我家父家母各要献芹者,正是各求得些因果,何必苦辞?就是愚兄弟,也省得有些修钱儿,也只望供养老爷半月,方才送行。(唐僧绝不敢领)——道明父母斋僧目的:各求得些因果。不过纳闷斋万僧竟没遇着一个好人呢?

寇员外背景:员外老子叫寇铭,当时也不上千亩田地,放些粗账,也讨不起。他到二十岁时,那铭老儿死了,他掌管家当,其实也是他一步好运。娶的妻是张旺之女,小名叫穿针儿,却倒旺夫。自进他门,种田又收,放账又起;买着的有利,做着的赚钱,被他如今挣了有十万家私。他到四十岁上,就回心向善,斋了万僧。不期昨夜被强盗踢死。(同学豆腐老儿)——员外四十岁以前不从善,发家多亏旺夫的穿针儿。

盛情款待后,唐僧每每意欲想走,员外却再三挽留,一家人又轮番劝留,太过于强人所难

四、高调行事,引狼入室,命丧黄泉

(1)佛堂、经堂、斋堂极尽奢华

佛堂:香烟袅袅,烛焰光辉。满堂中锦簇花攒,四下里金铺彩绚..千尊佛....古铜炉...玻璃盏....琉璃灯......。真是红尘不到赛珍楼,家奉佛堂欺上刹。

经堂:金匣金函,简札、经文无数,纸笔墨砚精致文房,书画琴棋妙玄真趣。清气令人神气爽,斋心自觉道心闲。

斋堂:金漆拍案,黑漆交椅。五色高果、巧匠新装。第二行五盘小菜,第三行五蝶水果,第四行五大盘闲食。般般甜美,件件馨香。素汤米饭,蒸卷馒头,辣辣爨爨cuàn(灶)热腾腾......一来一往,真如流星赶月。

(2)圆满道场讲排场:早经过五七遍朝夕,那员外才请了本处应佛僧二十四员,办做圆满道场。众僧们写作有三四日,选定良辰,开启佛事。大扬幡,铺设金容;齐秉烛,烧香供养。........一二沙门皆一样。如此做了三昼夜,道场已毕。(唐僧又相辞谢)

(3)送行仪仗队空前富贵:虽然是百姓之家,却不亚王侯之宅。鼓乐喧天、旗幡蔽日、人烟凑齐、车马骈填。这一场富贵,直赛过珠围翠拢,诚不亚锦帐藏春。(写了百十个简帖儿,邀请邻里亲戚……安排践行的筵席……做二十对彩旗,觅一班吹鼓手乐人,南来寺里请一班和尚,东岳观里请一班道士……)

送出府城之外,行至十里长亭......相饮而别,员外犹不忍舍,噙着泪道:取经回来必到舍再住几日.......。“我若到灵山,首表员外之大徳....回时定叩谢”....又有二三里,恳切拜辞,员外又放声大哭而转。这正是:有愿斋僧归妙觉,无缘得见佛如来。

寇员外因大肆宣扬斋万僧的善心,又高调款待高僧,频频露富引来乡里强盗当日临时合伙来抢劫。

寇员外高调行事,只为求名得因果,却因不舍利被强盗撩阴脚活活踢死。

五、 枉口诳舌、栽赃陷害,显魂作证,放下名利

寇老夫人因唐僧驳回他们一家人的盛情挽留怀恨在心,如今又遇强盗抢劫,员外枉死,正好可以借此大作文章,枉口诳舌、栽赃陷害。于是让儿子递上状告词:唐僧点着火,八戒叫杀人,沙和尚劫出金银去,孙行者打死我父亲。因此唐僧师徒蒙冤受牢狱之灾,散钱解刑具苦痛。

六、悟空遇事明事理、勇敢承担、方寸不乱

遇强盗:大王!大王!我是乡村中的和尚,不会说话,冲撞莫怪,莫怪!若要买路钱,不要问那三个,只消问我。我是管帐的。凡有经钱、衬钱,哪里化缘的、布施的,都在包袱中,尽是我管出入。那个起码的,虽是我师父,却只会念经。不管闲事,财色惧忘。那个黑脸的,是我半路收的个后生。那个长嘴的,是雇的长工,只会挑担。你把三个放过去,我将盘缠、衣钵,尽情送你。

瞧孙悟空这说话的语气一点都没有刚开始的狂妄自大,遇事方寸不乱、能屈能伸,还特意审问强盗的厉害关系方知当日临行合伙行的窃,一并放了,不像先前一棒子打死三十个强盗的不善鲁莽行为。

遇诬陷:点火是我,持刀的是我,劫财的是我,杀人的也是我。我是个贼头,要打只打我,与他们无干。但只不放我便是。一人承担。

遇行刑:师傅受牢狱之刑时,明白师父该有这一夜的牢狱之灾,不开口折辨,不使法力。只出安招:好处安生,苦处用钱。若没钱,衣物也是。把那袈裟与了他罢。唐僧听说,如刀刺其心。

七,孙悟空来幽冥界几次?幽冥界谁是老大?

1.大闹天宫之前,独闯幽冥界擅改生死簿 2.真假美猴王,来幽冥界找地藏王菩萨坐骑谛听来辨认真假3.寇员外还魂生还,多一纪阳寿。

幽冥界教主:地藏王菩萨

十大阎王:秦广王、楚江王、宋帝王、忤官王、阎罗王、卞城王、泰山王、平等王、都市王、转轮王。(阎罗王排行老五)

八、思考题

1.你认为寇员外真的是大善人么?

2.出家人不打诳语,为何唐僧说话不算话呢?(宽住月余欢喜应承而后每每意欲想走,佛祖面前首表员外大德,回时叩谢)

会后折折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