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时尚杂志工作所见到的——现实版《穿Prada的恶魔》

当所有人知道我在时尚杂志工作时,问的第一个问题都是:真的是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吗?大家说的电影大多指的是那部大名鼎鼎的《穿Prada的恶魔》。它应该算是第一部进入大众视野的描述时尚杂志的电影。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里面演的桥段、情感、人物个性几乎都能在现实里的时尚杂志中找到。而这部电影中女魔头的原型正是美国版Vogue杂志主编,被称为“全球时尚界最有影响力的女人”——Anna Wintour。

现实中的Anna Wintour

她“芳龄”67,已经在全世界最权威的时尚杂志——美国版Vogue做了28年的主编,挖掘的无数年轻设计师今天都已经成了时尚圈的神级人物。

我在某一年的巴黎时装周秀场上和她有过一次极为尴尬的正面“交涉”。当时我在秀场前排对看秀嘉宾进行采访,采完一位主编后发现她身边就坐着Anna Wintour,我想这都到跟前了何不碰碰运气(圈内人都知道Anna Wintour是从不接受任何采访的)。于是我一步跨上前去,为了避免冒昧,先是把脑袋凑到她的黑墨镜前方(无论在秀场内外她总是戴着黑墨镜,表情也是一惯的高冷),低身问:“您好Anna,能对您进行一个简短的采访吗?”本以为她会立马拒绝,没想到Anna缓缓抬起头来,用她那不带任何情绪的低沉嗓音问了一句:“你告诉我你想问什么?”顿时把我问了个措手不及,赶忙临时想了两个问题告诉她,她听完后眼神直勾勾地望向远方,摇头表示毫无兴趣。

我当时为自己错失如此罕见的机会而后悔不迭。几年后回想起这件事,渐渐明白这些时尚圈的“大人物”们之所以能营造出“神”一般让人敬畏和不可企及的形象,都是有策略而为之的。这在之后的文章中我会从心理角度细细跟大家分析。

在这里我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为什么这部电影演的都是真的。

1,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不对,还有穿着和身材

《穿Prada的恶魔》电影

Andrea刚进办公室面试的第一天就受到同事的冷嘲热讽以及冷眼相待,因为她的形象以及穿着打扮和时尚圈的标准颇为不符。这在现实的时尚圈中是司空见惯的。在杂志社里,编辑们打量陌生人的眼神都是一个路径:从上身扫到鞋,再从鞋扫上来。如果你发现从始至终他/她的目光都没有和你的眼神交汇过,那么基本可以断定你今天穿错了,或者可以直接解读为——你在这里不受欢迎。所以很自然的,时尚圈里就形成了一种简单易行的自我淘汰机制。你能不能在这里存活下来,基本上班第一天你就感受到了,不受欢迎的自然会迅速离开。

从第一天进入时尚杂志开始,我就深刻感受到了里面对于穿着以及形象的严苛要求。当时还是菜鸟的我常常因为不懂“穿衣规则”而被老板责难。记得有一次,一大早被老板叫到公司安排工作,却因为头发没梳整齐而被老板先严厉训斥了一顿。还有一次因为要采访设计师我却穿了超短的热裤而被勒令回家换衣。

当然,时尚杂志中并非所有人都有很好的穿衣品味。你需要多年穿衣服不出错才能积累出自己“好品味”的名声,但只要有一次露怯了,就可能会成为你一整个职业生涯的硬伤,从此被归入“坏品味”之列永世不得翻身。

但这并不代表穿着品味不好的人在时尚杂志就混不下去,如果你奋起直追,苦苦修炼,还是有可能被接纳进好品味的阵容中。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担任杂志内的其它工作,大多数基层或是支持性的工作也需要能够忍受默默无闻的员工来做,当然他们大多会成为杂志里的“隐形人”。

2,丑小鸭变凤凰是可能的

电影中让人看得最过瘾的地方应该就是Andrea的时髦变身了——从原来一个对穿着毫不讲究的丑小鸭变成真正的时尚杂志编辑。我看了不下五遍这部电影,每当看到这儿时都会心跳加快,兴奋不已(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我会进入这个行业)。在现实的时尚杂志中,这样的“变身童话”每天都在发生。我亲眼见到无数助理、实习生穿着“妈妈款”毛衣走近杂志社,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们不一定有钱买奢侈品或是最时髦的时装,但从打扮自己的心思上你便能看出她们有了强烈的想变美的欲望,并且对于“美”和“丑”开始有了意识。

3,打杂是你成为大编辑的第一步

各种跑腿的Andrea

时尚杂志和任何一个传统行业一样,它的等级是森严的,阶级是很难跨越的。大多数刚进来的大学毕业生都是从跑腿开始的,而即便你已经是资深编辑了,还是免不了为资历比你更高的编辑跑腿。而且“使唤”年轻人在这里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每个编辑都是这样被使唤上来的,大家也不会觉得把实习生当作个人助理使用有什么不妥。

4,恶魔有着不容置疑的权威

Meryl Streep饰演的主编太出彩了

电影的标题把Meryl Streep饰演的主编叫做“恶魔”,绝对有它的贴切之处。现实中的时尚主编大多有着和Streep一样的气场(我一直觉得这个行业中聚集了世界上最厉害的女人)。她们懂得如何影响下属,让大家对其敬畏且顺从。每一个伺候过主编的助理都有过心惊胆战的时期。在属于我的那个时期,我曾经做梦都梦到自己工作没做好而挨骂,走近主编办公室声音已经开始颤抖,在办公室之外偶遇主编就想往桌底下钻(这是真实的心理)。虽然之后慢慢克服了这种恐惧,但女主编们的迷之气场却是一直都笼罩在整个办公室中(在之后的文章中我会从心理角度分析)。我们办公室中一直流传着曾经有编辑被主编骂晕的故事。

但不可否认的是,严厉之下的服从带来的结果,让一本国际顶尖杂志保持它的高水准。有时候我觉得我们就像一支军队,只不过穿着华丽了些罢了。

5,你永远不记得晚宴上客人的名字

电影中看到Andrea在晚宴上提醒主编周围人的名字时,我就确定这一定是一个在时尚杂志中做过这份工作的人才能写出的细节。因为现实中就是如此,在主编参加的数不尽的社交场合中,百分之八十的人她不是想不起名字就是完全不认识,所以助理在这时就起到大作用了。有一次晚宴上主编和一人交谈甚欢了近一个小时后问我:“刚才那人是谁?”

6,你突然发现你爱的人都好土

这是一个听起来有些“装逼”的事实,但不得不否认,当你的工作就是每天看好看的衣服时,回到工作之外的生活中还是会感到强烈的不适,你很难不用自己在工作中养成的那种挑剔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人和物。但我倒是也很少听说有人因为嫌弃男朋友或者闺蜜的穿着而闹掰了的。因为慢慢地,我们都会回到真实有温度的生活中,明白那只不过是一份工作,那只不过是一件衣服。

7,时尚编辑和直男无关

这几乎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在时尚圈中工作的六年中,没有见过身为直男的时装编辑。因为这毕竟是一个需要有比女人还细致的眼光以及比处女座还龟毛的性格的工作,恐怕不是“直男癌”患者们所能胜任的。但是无数厉害的创意总监/艺术总监们,却往往都是由一些非常有艺术底蕴的直男们担任。

以上事实证明了,电影里不是骗人的,这部电影很好地还原了时尚圈的“风土人情”(也是因为它改编自由Anna Wintour前助理撰写的同名小说)。有真实的经历为基础,才能写出情感丰满、设定扎实的作品,这也是之后无数想要模仿它的影片做不到的。

而至于我,命运有点像Andrea。虽然最终决定走出这个森严而陈旧的体制中,但不能否认我在里面经历了人生中最丰富的六年,里面有狗血,也有热情;有残酷,也有温暖;我感谢它给了我最严苛的职业培训,也感谢它让我认识了最赤裸的人性和欲望,最重要的是它给了我勇气以及底气,去追寻我的下一个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