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做过的奇葩工作


2014年刚毕业出来,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旅游公司的电话客服。底薪2500,再加提成和奖金,朝九晚六。

当时我还和家人住在一起,公司离家只有两个地铁站,半小时内就能到,没有任何经济负担。

我们的工作内容是打电话邀请客人,免费参加我们举办的旅游讲座。讲座地点是在一个五星级酒店的会议室,开始时间一般是工作日的下午18:30、周末的中午13:30以及下午18:30。与会宾客必须是夫妻两人或男女朋友协同出席。单身者一律拒绝。

为什么拒绝单身狗呢?

因为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成交――让与会者成为我们的会员。而经过之前的分析,有伴的成交率会高一些。尤其是夫妻,他们关系稳定,经济能力也稍微高些,对生活有更高的追求。




刚进去时,有一批老员工带着我们,一起练话术,改话术。一周后我们开始正式上岗。

我们的通话时间被记录了下来,按照时间长短排名,并统计每个人通话时长达1分钟以上的次数。每次的数据都反映出第一名与最后一名的差距之大,达到1小时以上。而当天任务完成率高的都不出于前三名。

我们的任务平均分配下来,每人每天要邀请到两组人。但即使你个人完成了任务,也不能提前或按时下班,而是要整个任务完成了才可以。但基本每次我们都是无偿加班,苦不堪言。总结下来,主要因为以下四点,加大了我们的难度。

1.对方6点下班,正值高峰期,无法准点到。

2.对方在关外,到达市区至少1小时。

3.对方可以来,但另一半因在家照顾小孩或在老家等原因来不了。

4.对方想来,但没有异性伴侣。

每当遇到以上情况,我们都会比对方还着急,为他们想尽各种办法。比如询问对方能否早点下班;家里有孩子的,问是否有父母可以代为照顾;在关外的,提议周末参加。

对于客户的质量,我们也有一些考量标准。

1.年龄30~65,优质

2.是否有出国游

3.是否有车,车型

问对方是否有车也是有技巧的。我们会问,您是开车过去吗?对方回答是我们就说,楼下有免费的停车场可以停车,请问您开的是什么车?一般对方都会坦诚相告。通过这个,我也认识了不少车型。



作为一名客服人员,我们的工作准则是不许讲粗话。我也一直恪守着这个原则,直到有一次……

那天中午,我正在和客人聊着天。冷不防,一只蟑螂爬上了我的桌子。见状,我不由自主地爆出了一句:“TMD!”电话那头立刻问:“你说什么?”我也立马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却止不住地笑,只好先把电话挂了。旁边的人听到我在笑,赶忙放下耳麦问我怎么了。我又重演了一遍。这次连她们也藏不住笑意,跟着我笑了好一会儿。

此后,这个事件成为了“佳话”,在公司广为流传。




我们最高兴的时刻除了发工资那天,还有宣布领奖金的那一刻。如果我们邀请的客户成为了我们公司五年或十年的会员,我们就可以领到200元或500元的奖金。上去领奖金的同时,也要说明一下客户的情况以及自己是如何邀请到这组客户的。我有幸上去发言过几次,刚开始都很激动和紧张,后来慢慢镇定下来,把自己悟出来的一点小经验分享给大家。

后来老员工走了几个,又来了几个新员工。我也成了老员工的一员,开始培训新人。期待的加薪没有,升职也没份,再加上天天不能按时下班,我萌生了辞职的念头。当然也不止我一人,和我同期的也想走。




有一次,一个负责确认客户到场情况的大姐大,向我们透露了公司的秘密。她说,其实有一些客户现场是到了,但因为衣着、年龄、晚到等原因,被拒绝入场了。此刻,我们才知道,为何有些客户,我们第二次邀请时,都失败了。而且他们的态度也变得很消极,明确表示不会再参加讲座,希望我们不要再打电话了。还有一些成交了的客户,也被隐瞒了下来。听罢,我们不禁感到生气和失望。我们付出了这么多,但是得到的却是这样的待遇。是可忍孰不可忍!

想离开的心,愈发强烈!!!

于是,我提交了辞职申请。

但经理却要求我做到下个月底,等公司招到人再走。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唯一想的是快点下班,快到月底。

当最后一天来临时,我格外轻松。我带走了属于自己的物品,挥别了亲爱的同事,然后离开了这个熟悉的地方。




我开始找新的工作。

之前听一个同事说,她上一份工作做的是金融,工资不固定,但提成很高。她拿过最高的工资,有两万。听到这个,我心动了。

虽然我知道,收获与劳动是成正比的。但人生也需要靠运气,说不定我就走GSY呢!

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去面试,并通过了。进了公司,我才知道什么叫良莠不齐。不管你有什么样的文化,只要你想着赚钱,想着往上爬,公司随时欢迎你。

公司非常注重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内部分成了一部和二部,其门下又各分了十余个团队。每月、每年团队之间、部门之间都会展开对决,PK出冠军。冠军队除了拥有头衔和奖杯,当然少不了的还有奖金。




第一周,我开始适应新岗位,朝八点半晚六点,早会九点、午会一点半。第二周我懵逼了,竟然要加班,还是一连五天。6点去吃饭,7点回来加班到9点。而我们的工作任务就是用QQ加人、入群。每天的要求是加30人,进5个群。一个QQ号每天最多可以发送50个添加好友的邀请,而每人至少有5个以上的QQ号可以发送添加申请。

添加为好友的人,要马上去打招呼。在聊天过程中,尽量把对方的八大信息给套出来。比如:年龄、姓名、籍贯、爱好、职业、家庭情况、经济能力、投资状况。

我们公司主营的是贵金属买卖,目标群体是股民,尤其是菜鸟级的。2015年6月恰逢股灾,许多新手刚进去就被套牢了。他们茫然无助,到处求高手解救。这时,我们就要接近他们,假扮成高手,或者告诉对方自己也是一个菜鸟,但是有幸遇到了一个老师,然后怎么怎么样。目的只有一个――让对方转移战场,开户投资。




我的每个QQ都伪装成不同的身份,有资深个体户、有业余玩家、有经纪人当然也有菜鸟。不同的身份要有不同的话术,尤其是在同一个群里,不能漏出破绽。在菜鸟的面前冒充高手时,也要注意言多必失。你只能给建议,但不能替他们决定。

而我给的最多的建议就是:逢高出手、割肉止损。对于比较听话的,可以适当引导,告知对方自己有两手准备。股市不好时,就转投贵金属。这时,对方慢慢地靠近了我的陷阱,就差临门一脚。这一脚很关键。对于陌生的东西,而且还是跟钱挂钩,任何人都会特别谨慎。一个人的说服力量很小,但如果一群人跟风这么做,他就会上钩了。这就是“羊群效应”,也叫“从众心理”。

因此,每个团队都会组建自己的群,群里安排一个冒牌高手。然后我们把自己聊得比较好的股民们哄进群,制造气氛,适时推票,让股民们有归属感和信任感。等冒牌高手的权威感建立起来后,就开始抱怨股市吃人不吐骨头,恳求高手指点一二。

高手一再推拒,我们则在一边造势,表达我们的感谢和信任。在群友们的欢呼下,高手终于盛情难却地道出了自己的投资经验。然后我们就不经意地说起了贵金属买卖,有的说听过;有的说玩过,但自己玩不好,要有老师带着;有的说不敢玩,风险大。高手指出一点――投资要有止损意识。一旦跌破心里价位,就要赶紧卖出。大家立刻纷纷表示赞同。

接下来,高手浅谈了一下自己对贵金属买卖的认识和研究。为了不让人看出破绽,高手表示这是个股票群,也不便谈太多其他的东西,有疑问的话可以私聊他。

以上就是我们做的一些铺垫,股市好时谈股票、推股票,股市不好的时候,就说点其他的。

不过,真正上钩的并不多。一个是害怕心理――觉得自己股票都玩不好,其他应该也玩不好;一个是专一心理――心中只有股票;还有一个是观望心理――我先看看别人怎么玩。

所以我们做的无非就是加人、拉人、造势、蛊惑,直到有人上钩。

当时,我心理上觉得这种行为就像在骗人一样,有点过意不去。带着这样一种心理,我的业绩一直做不上去。仅仅拿了一个月的高薪,我就沉寂下去了。

半年后,我再一次离职了。




我的工作经历谈不上成功,但我却在这两份工作中找到了志趣相投的朋友。至今我们都还在联系。当然,我也学到了一些聊天的技巧,对我今后的工作起到了辅助作用。

我想,无论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它们都会在你的生命中留下痕迹。

重要的是,勿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2评论 10 377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正能量这个词近几年一直围绕在大家的耳旁,相信每个人身边都不缺乏拥有这样一种能力的人,给人的假象就是:这个人好像可以...
    昊洋_写作的匠心阅读 252评论 1 2
  • 接了个陌生电话,我问:谁呀?好一阵沉默。正欲挂断,对方忽然说:你人不行。 问题严重了!试想,一个人被别人评论人不行...
    一老碗面阅读 562评论 0 0
  • 每年一到夏天就个声音一直让我去剪短发,昨晚听从内心的声音,去把一头长发给剪了。剪完有种一身轻松的感觉。 小屁...
    所谓荼靡阅读 30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