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对我而言,总的来说,用一个词语来形容的话,我想应该是——「考验」:来自自我的考验,来自家人的考验,来自命运的考验。

这一年就要过去了。

我是个记忆力很差的人,总是会不记得自己究竟做了什么,所以我非常依赖文字和工具。不仅每个月会写「日记」,每到年底更是要习惯性地回顾一下这一年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和经历的事,做个简单的记录和总结。如果不留下点文字作为纪念,就会觉得那一段光阴虚度了,因为它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空洞。

年初,我给自己拟定了这一年的计划,分为个人技能、兴趣爱好、学业和职业计划三个部分。

一、首先是个人技能方面,包括阅读写作和英语能力的提升。

①写作计划:每周阅读一本书,题材不限长短不限;每周在简书发表一篇主题明确的千字以上的文章,可以是书评、影评等,也可以是随笔杂文小说。诗歌不算。

②英语提升:每天扇贝单词打卡和英语流利说打卡。不要求每日练习多长,重在坚持。

二、兴趣爱好方面:今年要培养一点业余爱好,主要是练毛笔字和健身。

①练字:已入字帖,争取每天晚上半小时到一个小时抄经文。

②健身:每周四到五次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无氧有氧结合。定期测量身体数据。

三、学业和职业计划方面:既然没有读博的打算,就要在准备毕业的同时准备回归职场了。

①按学校规定完成毕业论文、教学实践和学术沙龙。

②把土豆爱心组织的项目进行完善细化,继续推广

不过,因为意料之外的怀孕生子等等一系列事情,以上计划几乎都没有完成。虽然我总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但真到了盘点的时候,还是会有些许小失望的。

阅读写作方面:到目前为止这一年一共读书57本,有纸质的有电子的,体裁覆盖小说、哲学、宗教、文学评论等,平均下来基本实现了一周一本书的目标;写作方面在简书共发表公开文章30篇,私密文章3篇,共计约六万字,虽未达到目标,比起上一年已有不少进步。

英语方面:坚持了几天就丢一边了(ಥ﹏ಥ)我果然还是跟英语无缘么

练字:上半年断断续续写了几张,搬家后就束之高阁了

健身:算是这一年坚持得最好的一项吧。除了孕早期那三个月和产后两个月,其他时间都有运动。即使孕期也保持着一周五到六次的运动频率。所以,即使经历了怀孕和分娩,如今的我体重也已顺利恢复到孕前的水平(当然体能和体态还未完全恢复,需继续努力)

学业:上半年搞完了学术沙龙;本来打算下半年做教学实践,最后也没做成;毕业论文上半年写了三分之一,下半年几乎没写。

土豆:继续坚持做月捐计划,申请了“原创”功能,开通了“打赏”,多了“微信打赏周报”的内容。


接下来,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总结一下2016年:

1.身体健康

我从去年开始保持较为健康的饮食习惯,并坚持每周5-6次运动,以保持身体的健康和健美。三月份发现怀孕后,生活和饮食习惯又做了相应的调整。此前的运动习惯给我的身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整个孕期都过得比较轻松,没有什么大的反应,也不会特别疲劳。同时由于我在孕期也仍保持了一定强度的运动,因此整个分娩过程也比较顺利。产后迅速恢复了体重,体能的恢复仍在继续。总体而言这一年除了因为怀孕而去医院外,几乎没有因为生病而去医院报道过。再一次证明锻炼对保持强健体魄的重要性

2.家庭关系

这一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家中增添了一名新成员。因为他的到来,我的很多计划和想法不得不做非常大的调整。同时,整个家庭包括先生和公婆也因为这个小家伙的到来而有了新的变化。我希望是往好的方向发展。此外,由于妈妈生病,和父母之间的关系也有了微妙的变动,忽然之间我开始意识到自己肩上承担的责任,父母一日日老去,我必须尽快成长起来,成为他们的主心骨。

3.人际社交

因为怀孕,社交少了很多,朋友圈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动,未识得几个新朋,也未花费太多精力去维系旧友。所幸他们都对我有极大的包容和耐心,在需要时都会立即出现。这是我最感激的。

4.学习成长

上半年在校的时间比较多,看书写作也多在这一时期,做完了“学术沙龙”,完成毕业论文开题并写了三分之一;下半年看的书多是休闲类的小说和医学科普,写作方面多为生活记录。

5.休闲娱乐

豆瓣统计这一年看电影电视剧共计约120部(真是个惊人的数字!)有去影院看的院线片,也有在家在线看的老片。原本计划的杭州行也因为怀孕(好吧又是这个理由)而搁浅。整个2016除了年初回四川举行婚礼、回青岛过春节和十月回成都探望妈妈外,只陪公婆去了一次港澳,几乎没有长途旅行,甚至连短途旅行也极少。


可以看到,我对自己的这一年并不满意,原定的计划未坚持执行,在处理应急事件时又缺乏足够的胆识和气魄。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原本我都可以做得更好。然而,“逝者不可追”,过去的已经过去,再追悔也毫无益处。只能通过复盘来吸取教训,使下一年的自己能做得更好。

2016,谢谢你陪我走过,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